【东方纵横】习近平的豪赌(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7-01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1日讯】十年前习近平上台之后,就开始了迅速极权的过程,他不满中共体制内现状,不惜挺而走险,迫不及待的要挑战国际秩序。为什么这么急迫呢?这也是让中国问题专家挠头的事情,国际政治界分两派,一派认为习近平这是要从组国际秩序,一个对中共更有利的国际秩序﹔另一派认为他从内部观察到中共政权的穷途末路,千方百计的要独揽大权。双方都有道理,但怎么解释习近平那么的迫不及待呢?

另一种更为实在的解读是这样的,习近平看到他只有十到十五年时间的机会,对中共来说,这是一个内忧外患的时代。中国人口结构性变化,中国经济不可避免的降温,数字科技的飞跃发展,国际权力中心开始离开美国,这一切都在十到十五年的时间内发酵,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如果抓住了这个机会,在世界政治从美国独霸到多元中心转型的过程中,中共如果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也许能化解国内权力斗争的危机,避开中产收入陷阱,提升中国高科技制造和军事力量。

当然,想的挺好不一定做的到,人算算不过天。习近平上任后的一系列政策主张和动作,把中共转型成世界头号公敌,甚至可能让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所有成就付诸东流。在经济上,习近平走回头路,他相信政府主导的国营经济体制,这必将扼杀民营经济的活力﹔他要求党员永不叛党,要求对他个人效忠,中共官僚体制会更加僵化,更不接地气﹔战狼外交并没有让中共在国际社会赢得尊重,甚至都没有让外国政府害怕和恐惧,倒是在不少国家朝野令人讨厌,让中共在国际社会日益孤立。当权力过分集中于一人,而又没有强大道德约束,没有内圣外王的境界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大家心知肚明。

现在回过头来看,习近平一上台就开始这么做了,他的前任胡锦涛行事缓慢低调,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也是一样,会继续把工作重点放在经济上,深化经济改革,但习近平上台几个月之后,就开始从新洗牌,首先对内就是清除异己,经过了几十年的经济改革,中国内部相当腐败,国营企业、民营企业、非政府组织的党支部,甚至中宣部基本出于瘫痪状态,高层决策过程也没有章法。从2013年开始,习近平开始大规模的反腐败,同时也是清除所谓意识形态不坚定的人,在习近平看来,中共党员人数多少不主要,因为在他看来,当年前苏联的共产党员人数比例被中共还高,最终逃不过解体的命运。其次对外,习近平不再遵循韬光养晦的政策,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动作频繁,在有争议海域设置防空保护区,呼吁设立亚洲基建开发银行,推出了一带一路。习近平的集权过程基本没有遭遇挑战,修改了宪法,确立了终身制的法律基础,在主要位置安插亲信,习近平思想成了党员干部学习的内容,甚至成了经济计划和政策的理论基础,就是私营企业都得向中共效忠,向他效忠。一场中共病毒传染病甚至被中共当作宣传的机会,宣传专制、集权、铁腕的统治制度的机会。

在外交领域,中共目前的评估是,西方自由社会的影响力每况愈下,世界格局正在从美国独霸向战国争雄方向转变,美国限于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2008年的金融危机伤害了美国的国际地位,2016年英国公投之后脱欧,2018年川普(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中共认为这都是世界格局变化的征兆,中共相信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能有所作为,虽然有风险,但是也有收益。

与此同时,中共在国内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发展是中共执政的唯一合法性基础,但是中国经济不可改变走向降温、甚至衰退,中国人口老化问题是一个巨大的定时炸弹。虽然一胎化已经结束,但是中国社会未富先老的大趋势不可逆转。中科院预测,中国人口到2029年不再增长﹔柳叶刀杂志甚至预测说,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将减半。中国经济增长的两大动力,一个是源源不断的廉价劳动力,一个是对环境保护的漠视,这两大动力已经不存在,习近平提出的双循环经济谈何容易。为了保持经济发展速度只能靠打兴奋剂的办法,地产泡沫、信贷泡沫,想当初希腊债务危机引发了20058年金融危机,可是中国的债务危机规模是希腊的几千倍。大兴土木在改革开放之后为经济的高速发展打下基础、提供动力,但今天中国建筑业产能严重过剩,也只能到海外一带一路的去,城市化过程也走到了尽头。现在北京政府敲打私营企业,也就是中国最有活力的经济领域,中国经济前景可想而知。

人类社会出于数字化年代,中共看到发展高科技是一条出路,习近平政府大力扶植人工智能、自动化机器人、生物工程等高科技行业,也许能挽救在经济、军事、文化领域遭遇的困境。从半导体芯片、蓄电池,北京政府投入了巨大的资本,也不惜通过种种手段学习、甚至窃取尖端技术。发展高科技,中国认为是最后的希望、救命稻草。自动化可以弥补人口老化的问题,高科技行业能提高收入,当然,高科技更是把中国社会警察化的有力工具,有了脸部识别、语音识别、体态姿势识别的技术,几乎每个中国人都出于一天24小时监视之下,党内党外的异议人士、政治对手更是监视你没商量。

中共从成立开始就没有安稳过,好象随时处于被攻击的状态,从毛泽东开始就没有权力安全感,中共执政后出现的内斗、饥荒、叛逃、政变,还有来自外部自由社会的和平演变,中共的执政恐惧属于常态,习近平上台后更是把这种恐惧机制化了,他提出全面国家安全的概念,他声称中共目前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峻的内外挑战,把国家安全跟中共安全混为一谈,并无限放大,一有风吹草动就说成是恐怖袭击、颜色革命、宗教渗透,乃至于在新疆大规模的种族清洗。毛泽东和邓小平都主张战略耐心,毛泽东曾经跟尼克松说,统一台湾再等一百年无妨,邓小平承诺香港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而习近平在台湾和香港问题上都不再遵循战略耐心。

习近平相信他能改变中共未来发展的方向,18世纪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对这样的人物就有描述,并将之成为体制人,就是一个对自己执政抱有浪漫思想的领袖,自认为完美无缺,不允许有任何不同的声音。习近平又开始走国营经济的老路,推翻过去几十年权力交接的程序,虽然他自己遭遇过文化大革命,自己就是中共迫害的受害者,但是他显然对中共有感情,他也相信自己的作为能延续中共的生命。还是那句话,人算不如天算。九十年代苏共解体,说都没有料到,西方社会那么多的苏联问题专家集体跌碎眼镜﹔中共十有八九也是这样的命运,在一个谁都没有料到的机缘中轰然解体,你我还没明白过来呢,可能已经就不存在了。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