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开花”非同小可 预示灾祸将降临(图)

发表:2021-06-24 0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竹子
在中国和印度,都有竹子开花会带来灾祸的民间预言之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开花,是很多植物生长阶段的一个重要环节,也被人们视为美好的事物,自古以来无数诗词歌赋赞誉花开。然而,唯有一种植物,开花却被人视为不祥的预兆,这到底是什么花呢?

其实从民间两句谚语我们就能找到答案,这两句谚语就是“竹子开花,马上搬家”和“竹子开花旱灾到”,从这两个民间说法,足以窥见人们内心对竹子开花这一现象的恐惧。

在中国和印度,都有竹子开花会带来灾祸的民间预言之说。中国有“竹树开花,必有大灾”,和“竹子开花,赶紧搬家”的说法。在印度也有四十八年一周期,“竹树开花,饥荒必现”的预示灾祸征兆的预言。

在中国,为什么会有“竹子开花,赶紧搬家”的说法呢?不知大家听说过没有?在四川近四十年的历史上,也曾出现了几次竹子大面积开花,其后均发生了地震。1974年,四川岷山地区陆续出现箭竹开花枯死。1976年,当地发生了里氏7.2级的松潘—平武大地震。当年中共毛、周、朱死去。其后当地又陆续出现竹子开花,至1983年至1985年,邛崃山系再次发生竹子大面积开花。1986年8月在四川省盐源县发生5.2级地震。2005年,岷山山系再次出现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截至2007年底,开花竹总面积达到2.4万公顷。2008年5月,四川发生7.8级地震。

如此看来,和牡丹“花开时节动京城”的惊艳不同,竹子的开花虽也是有难得一见的,但却带着灾难的气息。当竹子大面积开花,真的就得搬家了,才能避免即将降临的灾祸,比如地震。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建议把竹子开花作为预测地震的一项指标呢?

那么,竹子开花,除了预测地震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不祥之兆呢?《太平广记》引《朝野佥载》记载:唐朝开元二年,终南山的竹子突然全部开花结实,布满整个山谷,大小就像是麦粒。那年天下便闹饥荒,那些竹子结实以后,也全都枯萎而死。东汉易学家襄楷说‘柏伤竹枯,不出三年,天子当之’。意思就是“一个国家的竹子和柏树枯萎,不出三年,这个国家的国君当死。”在终南山的竹子开花结子枯死后,过了两年,即开元四年时,太上皇李旦就驾崩了。

无独有偶,关于竹子开花,在与中国毗邻的印度也一直被认为是不祥之兆,在公元前500年的梵文叙事诗《摩诃婆罗多》中也记载过竹子开花。2006年末到2008年,印度东北部靠近缅甸的米佐拉姆区的竹林曾大面积开花,这48年难得一见的奇观却引起了当地人们的恐慌,因为在印度人看来,竹子开花就意味着饥荒的来临。

根据当地的民间传说,竹子开花预示着鼠患将会席卷这个地区,成批的老鼠会吃掉稻田和粮仓里的粮食。事实也的确如此:在竹子开花的两个星期里,一次就有成千上万只的鼠群袭击了稻田,几英亩的田地瞬间毁于一旦。当地农业科学家詹姆斯(James Lalsiamliana)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说:“我们面临着饥荒的危险。竹子开花,老鼠的数量就会猛增,随后这些老鼠破坏稻田。它们成群出现,行动起来有风呼啸而过的声音,在几个小时内,一片稻田就全部命丧‘鼠’口。”

更让印度人恐惧的是,上次竹子开花是在1958年至1959年之间,当时造成的饥荒导致1万到1.5万人死亡,使得几十万人流离失所。而此前1911年和1862年的竹子开花同样触发了两场毁灭性的饥荒。

看来竹子开花意义非同小可,似乎有一些神秘的信息,通过竹子隐秘的地下世界,悄悄传播着某种灾难性的讯息。

据《山海经》记载,“竹六十年一易根,而根必生花,生花必结实,结实必枯死,实落又复生”。在科学界,竹子开花则被称为“植物界神秘事件”,吸引了众多研究者的目光,虽然一些竹种有60年周期定律之说,即约60年一开花,但是这个定律十分不准。竹子的花期脾性怪异,难以预料。

给大家介绍完竹子开花的预言,有人就会问,竹子开过花后,是不是会结果实呢?是的,而且会还结出米来呢。

虽说竹子不是水稻也不是小麦,怎么能长出米来呢,这简直太匪夷所思了吧?《本草纲目》中记载道:“竹米,通神明,轻身益气”;竹子开花结实是较为罕见的现象,所以竹米也被抹上一层神秘色彩,传说竹米是凤凰之食,有“凤凰非梧桐不栖,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的说法,练实就是竹实。

很多人都没见过竹子开花,因为竹子一开花,就预示着生命走向终点。竹子是禾本植物,生长周期通常在40年到120年之间,不同品种的竹子有着不同的寿命。有的竹子甚至一生都未曾开过花,所以,竹花极为稀奇罕见。

竹子开花会有两种原因,一种是长期干旱、境恶化不适合竹子生存,一种是寿命到了。而且竹子开花是先一两棵开花,很快就会传染到整片竹林都同时开花,竹林便成片死亡。

竹子所开的花为金黄色和洁白色,花苞就像稻穗一样。竹子开花会有清香,竹花开后,会长出稀少而珍贵的竹米或梨竹果。所以竹实分为两种,一种是竹米,一种是梨竹果。

长竹米的竹子所开的花就是金黄色,长竹实的竹子所开的花就是洁白色的。竹米外壳坚硬,能结出竹米的是中国的品种,结出梨竹果的梨果竹是印度品种,梨果竹又叫梨竹,也叫像鼻竹,主要分布在台湾与广东等地,原产于印度、孟加拉和缅甸。这种梨竹竿是造纸的上等原料,竹叶还能用来酿酒。梨竹果就像绿色的梨子,吃起来味道清甜爽口,有一点像梨子的味道。果肉纤维细腻,仔细品尝是竹子的清香。因为梨果竹本身数量不多,大概五十年左右会结一次果,所以能见到梨竹果的人非常少,梨竹果的价格也相当贵。

古时候,并没有印度品种的竹子,所以竹子开完花只长竹米,竹米就是竹子的种子,因为外形和我们常见的大米很像,但颜色不一样,所以被称为竹米。竹米的颜色是红棕色,味道清新飘香,在《太平广记》中有记载竹米“其子粗,颜色红,其味尤馨香。”竹米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可以蒸熟当成饭吃,也可作清凉饮料或煲粥食用,食味清爽细腻,老少皆宜。因为营养价值非常高,又是稀奇食物,所以价格也非常贵。下面我们不妨给大家讲一个与竹米有关的神奇故事。

据《永昌府志》记载,明朝万历年间,永平县有位孝子为人做工。一次他受主人的指派到某地去办事,过了规定的日期才回来。主人大为恼怒嫌他误事,便驱逐他离开。孝子一个劲的哀求主人,请求原谅自己。

主人不同意,他只好哭着走了,他一边走一边自言自语道:“我这一离开母亲就没饭吃了,那可怎么办啊?”

走了一会儿,他感到很疲倦就在路旁睡着了。睡梦中,他梦见一个人抚摸着他的背说:“别担心,某山上的竹子已经结出竹米了,你可以用竹米来奉养自己的母亲。”梦醒之后,他想起了那座山,去那里一看,果然很多竹子都结出了竹米。

孝子拿了足够的竹米奉养母亲,还把这件事告诉了其他人,这样很多人都得到了竹米。大家都认为这是孝子的孝心感动了神灵,所以才得到梦中的点化,取竹米赡养母亲。这竹米可以说是天赐给孝子的啊!

古人说:“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国古老文化传统的美德。中国文化中类似的上天佑护孝子、善人的明确记载很多,由此也可看出,善有善报,天佑善人,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来源:第三只眼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