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游行绝迹 18年来首次(组图)

发表:2021-06-21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7月1日,数以万计港人上街反对港版国安法,有市民展示“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标语。(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2020年7月1日,港人上街反对港版国安法。(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6月21日讯】1997年后,7月1日成为香港的公众假日。2003年7月1日,为反对共产党在香港强行将23条立法,50万港人走上街头抗议。自此,每逢七一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都会向警方申请举办游行。今年七一临近,民阵临时召集人钟松辉向《立场新闻》表示,民阵不会举办七一游行,下年都暂无计划举办七一游行。

去年七一是国安法实施之日,民阵申请游行遭警方拒绝,不过仍有数以万计,甚至十万计市民走上街头抗议国安法。今年4月,警方指控民阵涉嫌违反社团条例,左派报章频繁刊文对民阵进行文字批斗,中共当局欲取缔民阵的意图不言而喻。

2019年七一游行
图为2019年的七一游行,高空俯瞰,数十万穿黑衣的市民布满香港岛主要干道。(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民阵召集人陈皓桓因参与游行而被当局拘押。临时召集人钟松辉表示,警方指民阵为无注册团体,今年禁止以民阵名义举办七一游行及其他活动,而明年七一民阵也未有计划举办游行,其他的活动要待9月份选出下一届民阵召集人再看情况。

这表示18年来的七一游行将绝迹香港,钟松辉指民阵只是协调各民主组织共同参与游行的平台,即使民阵完成历史任务,其他团体都会各自发声。他透露七一期间,好多团体都会在全港摆放街站。

钟松辉指,民阵现时已基本上停止运作,没有副召集人,财务人员又退出,秘书处只有他一个;现时他主要做行政工作,9月会选出下届召集人。他强调目前民阵没有讨论解散事宜。

今年4月底,民阵收到警方社团事务主任文件,指控民阵涉嫌违反社团条例,要求民阵解释并提交2006年以来的游行、集会日期和地点等6项资料。其后民阵公开回复内容,指此前警方从未质疑过民阵是“非法组织”,如果民阵是非法社团,警方与多个政府部门为何一直与“非法组织”合作?民阵强调不认同指控,所以不会逐一回应社团注册主任的提问,并促请当局一同捍卫《基本法》赋予的自由和人权。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