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强烈谴责抓捕苹果高层 英欧议员促制裁(图)

发表:2021-06-18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7日,500名港警闯入苹果日报大楼。(图片来源:Apple Daily via Getty Images)
6月17日,500名港警闯入苹果日报大楼。(图片来源:Apple Dail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8日讯】港警国安处6月17日高调拘捕《苹果日报》5名负责人,500名警察查抄苹果日报大楼,再一次震惊国际社会。美国务院强烈谴责港府的拘捕行动,要求立即放人。英国外相批评北京利用国安法对付异见。此外,英国、美国、欧盟、德国国会议员纷纷要求本国政府采取行动,包括对中共和港府实施制裁。

港警再次拘捕壹传媒集团行政总裁张剑虹、《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及副社长陈沛敏等5名公司董事,指控他们违反《国安法》“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并将矛头直指《苹果日报》的报导内容,指控是“串谋计划”重点,港警在行动中抄走大量电脑硬盘和新闻材料。

这也是港警首次以国安法拘捕新闻工作者,并获得法庭授予搜查新闻材料的权力。香港记者协会、壹传媒工会等8个传媒工会发表联合声明,对此感“震惊”和“不安”,直指香港国安法被“武器化”,有恃无恐针对报导及文章,拘捕媒体管理层和新闻工作者,对新闻自由构成严重威胁。

国际社会对此反应强烈。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当地时间17日回应指,美国强烈讉责港府拘捕《苹果日报》5名管理层,促请港府立即释放他们。

普莱斯强调,美国深切关注香港政府选择性地利用《国安法》针对独立传媒机构,“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的指控显然完全是出于政治动机。

他并说,美国对一名香港警官宣称《苹果日报》上发表的文章是他们所说“串谋与外国势力勾结”的证据表示谴责。他强调,众所周知,在新闻行业,与外国人交换意见永远不应该构成犯罪。“当局越来越把国家安全法作为压制独立媒体、扼杀不同意见和窒息表达自由的工具。”他呼吁当局停止把独立和自由媒体作为打击目标,强调压制媒体自由和限制信息自由流动,不仅损害了香港的民主制度,也损害了香港作为国际中心的信誉和活力。

《苹果日报》引述欧盟外交事务及保安政策发言人指,事件进一步显示《国安法》被用来扼杀香港的传媒自由和言论自由,强调香港人全部现有权利和自由必须得到充分保障,包括新闻和出版自由。

《立场新闻》报导,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在Twitter回应指,针对《苹果日报》的突击搜查和拘捕行动,凸显北京正在利用《国安法》对付异见声音,而非维护公众安全。中国在《中英联合声明》承诺保护新闻自由,新闻自由应该得到尊重。

加拿大全球事务部(Global Affairs Canada)星期四在Twitter指,香港5名新闻工作者被捕,是《国安法》被用作压制媒体自由的另一例证,加拿大强烈支持言论和新闻自由,这些自由在《基本法》必须获得保证,并符合国际规范。

英、美、欧议员也纷表关注。英国工党影子亚洲事务大臣Stephen Kinnock批评,民主、新闻自由和一国两制已被粉碎,反问英国政府何时才会出手制裁特首林郑月娥,并撤走在港英国法官。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批评中共继续用严厉的国安法来压制香港的新闻自由,“对黎智英及《苹果日报》的虚假指控应立即撤销。”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说:“对《苹果日报》记者所作出的不正当指控,是中共对新闻自由的公然攻击,必须立即撤销。”

欧洲议会议员Hilde Vautmans指,香港不再有自由和自治,言语已无法弥补香港人被夺走的东西。如果欧盟和美国真的支持民主,应通过实施马格尼茨基制裁。德国联邦议院议员Frank Müller-Rosentritt说,《国安法》持续损害香港民主与自由,民主阵营被瓦解、记者被捕,德国及欧盟应明确谴责中方最新对新闻自由的攻击。另外,丹麦、意大利都有国会议员在Twitter发帖关注和谴责事件。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