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书记提出要求 且看中共怎样从严追责(图)

发表:2021-06-17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堰市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伤亡
十堰市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伤亡,应勇要求从严追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7日讯】6月14日,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强调“要尽快成立事故调查组”,当晚,调查组成立。在成立第二天(6月15日),“十堰市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调查组”就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这也是事故调查组成立后首次部署任务。

省委书记应勇要求事故调查组从严追责

6月13日6时40分许,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这起发生在湖北的事故受到了全国关注。

6月14日上午,在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召开了视频调度会,他要求高度重视事故原因调查,“尽快成立由省领导任组长,应急管理、住建、纪委监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家组成的权威专业、富有公信力的事故调查组。要在前段工作基础上,全面彻底查明事故原因。”

当天晚上,在十堰市,应勇宣布省委省政府成立“十堰市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调查组”。应勇再度强调了问责,“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责问责”。

根据官方披露,调查组组长由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担任,副组长由副省长曹广晶等担任。曹广晶负责工业、交通运输、国有资产监管、省级投融资平台方面工作;协助负责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调查组还聘请国家应急管理等方面专家担任顾问。

应勇还给调查组提出了明确要求:“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开展调查,不先入为主,不默认前提,不草率结论。要通过现场勘测、技术取样、深入调查、科学分析、专家论证,查清事故前因后果,查清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查清监督管理情况。一切凭事实说话,一切凭证据说话,确保调查结果客观真实、经得起历史检验。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做到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党员干部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

事故调查组首次开会:严肃追究责任

6月15日上午,“十堰市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调查组”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根据画面显示,出席会议的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调查组组长李乐成,副省长、调查组副组长曹广晶,国务院安委办督办组组长、应急部总工程师吴鑫。在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安委会曾给湖北省政府下发《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通知书》。

通知书提到,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重大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并成立由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吴鑫为组长的督办组,进行现场督办。

去年3月福建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欣佳快捷酒店发生坍塌事故后,吴鑫也曾带队赴现场,指导协助地方开展救援处置工作。

根据湖北卫视的画面显示,出席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的还有湖北省纪委副书记肖习平,应急部调查统计司一级巡视员李生盛,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钟芝清,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施政等。

本次会议是要“研究部署全面开展事故原因调查、事故性质认定、处理处置问责等工作”。会议强调,要迅速进入作战状态,争分夺秒,从严从实从细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全面查找企业主体、部门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严肃责任追究,以严实纪律作风推进调查工作。

十堰市委书记战战兢兢地表态:全力支持配合

6月15日,在十堰市,省委书记应勇召开专题会议提到,当领导干部要有半夜惊醒、睡不着觉的警觉,不要当得那么潇洒、那么甩手。

应勇要求,“十堰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省委省政府事故调查组工作,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做好事故调查相关基础工作”。

当日,十堰市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胡亚波、市长黄剑雄出席。胡亚波是今年4月履新十堰市委书记的,他之前是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剑雄是今年6月12日当选十堰市市长的,他此前是荆楚理工学院党委书记。

“这次事故损失极其惨重,后果极其严重,教训极其深刻。”胡亚波强调,要保持“半夜惊醒、夜不能寐”的警觉,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真正做到思想重视起来、状态紧张起来、工作组织起来、干部行动起来、检查和惩处严格起来。

他在电视电话会议中战战兢兢地表示,要“全力支持配合事故原因调查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