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庆当黑灾不断 官员维稳疲劳 谁仕途凶险(图)

发表:2021-06-16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察在北京天安门和人民大会堂(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
警察在北京天安门和人民大会堂。(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1年6月16日讯】距离七一中共百周年“党庆”不足半个月,当局的筹备和维稳程度空前,但近来全国各地重大事故层出不穷,湖北十堰市场气体爆炸更惊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港媒和评论人纷纷盘点七一前中国诸多天灾人祸,除了凸显中共党庆当黑,大陆官员们也陷入维稳疲劳。而且不少事故恰好发生在当地领导层换人之时,随时震散他们的仕途。

7月1日中共“百年党庆”前风声鹤唳,北京市已设置“净空限制区”,实行禁飞、禁放无人机甚至风筝气球,连鸽子等鸟类都规定要禁止放飞。天安门地区6月12日晚举行党庆首次彩排,此前已实施交通管制。5月底起,北京郊区各个乡镇开始清理外来人口,务求15日前把“妨碍观瞻”的访民清理完毕。

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撰文指,中共对党庆的舆论准备工作也一早密锣紧鼓进行,宣布全面脱贫,大规模重修党史;报章文章、影视作品歌颂中共齐出。但滴水不漏的安保与各级官员如履薄冰的准备工作之际,偏偏各地不断发生各种“恶性社会事件”。他分类盘点如下:

随机斩杀事件——福建莆田、广西苍梧、河南南阳、安徽安庆、湖南郴州等地分别发生斩人,死伤者已近90人,广西一间小学就有39人被斩伤。

报复社会事件——包括辽宁大连男子驾驶私家车、以时速108公里撞向行人,酿成5死5伤;南京男子驾车辗压前妻后再刀捅路人。

马拉松惨剧——甘肃白银市景泰县百公里越野赛因天气骤变和主办单位疏忽,导致21名参赛者冻死,震惊全国。中央派调查组,县委书记李作璧被约谈后堕楼亡。

湖北大爆炸——湖北十堰一家菜市场在惊天大爆炸中夷为平地,造成25人死亡、138人受伤。事件惊动中共最高层,习近平指“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要求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核电厂泄漏——备受疫情困扰的广东,再传出传出台山核电厂发生泄漏事故,参与营运的法国公司指“放射性威胁迫在眉睫”,要向美国政府求助,又指中国当局为避免关闭核电厂,正提高辐射可接受标准。

潘小涛指,这些事件在正常社会可被视为意外。但中共号称“全能政党”,任何成就都被划入它的功绩,同样社会上发生大小问题也自然要视作它的责任。百年党庆前夕的极级戒备状态前,这些事故自然被赋予政治意义,被习归咎为地方干部的“政治敏锐性”不足。

他形容,目前中共各级官员出现安保维稳疲劳,过去几年从疆藏蒙到沿海内陆省市,官员们面临各种政治压力:“反分裂、反腐败、抗疫症、扶贫灭贫、促消费、减内债、减排节能、反美日澳加欧印台港……”如今还要确保不发生严重安全生产事故、没有重大伤亡意外等来迎接党庆。每项政治任务都攸关各地及各部门一把手的政治前途,“加上习近平治官严苛,发生问题轻则丢官,重则坐牢,各部门长时间紧绷神经去防止各类问题,谁也吃不消吧!”

习近平批示冲击了谁?

中央社引述香港《明报》6月15日分析文章称,北京当局把七一党庆作为今年“重中之重”,但踏入5、6月,各地频传意外事件,既有天灾,更多是人祸。除了上述事件,该文章还列举:

5月26日和6月4日,河南两地分别发生煤矿灾难,造成10人死亡。

6月上旬,浙江、山东和江苏发生学潮。6月7日,上海复旦大学一名海归教授持刀杀死数学系党委书记。

6月12日,贵阳市发生有毒化学品泄漏事故,造成8死3伤。

5月21日起,广东再爆发COVID-19疫情,“七一”前能否清零令人关注。

文章特别提到,近期事件不少发生在当地领导层换人之时。如湖北省长5月才换成王忠林;河南新书记楼阳生6月1日才到任;甘肃新省委书记尹弘上任未满两个月;南京凶案发生时,距离市委新书记韩立明上任不足两个月。

以广东为例,身兼政治局委员的广东书记李希固然“动见观瞻”,省长马兴瑞和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明年都有可能上升,关键是顺利挺过疫情这一关。但是,广东省纪委已组成疫情防控问责调查组,调查广州防疫中失职问题,令张硕辅压力陡增。而甘肃针对马拉松惨剧问责27名官员,也为各地立下标竿。

分析指,楼阳生、湖北书记应勇、贵州书记谌贻琴都被看好,是中共二十大入局热门人选;湖北新省长王忠林和尹弘亦具上升潜力。习李的批示对相关官员有多大影响,就看各人这半个月的表现了。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