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怎样喷才更有效?专家这样说(图)

发表:2021-06-16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喷洒酒精
酒精该怎么有效发挥它的作用,专家表示“对着喷”更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因国内疫情的严峻,每个民众都知道口罩、酒精消毒、勤洗手为防疫三宝;而酒精更是消毒环境的方法,民众约略有喷洒、涂抹,也或是先喷后擦等常见方式,但该怎么有效发挥它的作用,专家表示“对着喷”更好;此外,各家庭也会囤库酒精于家中,又该如何正确存放呢?

酒精浓度75%最刚好

酒精为什么有助于消灭新冠病毒?根据毒物学专家的说法,因为酒精可以破坏保护病毒的生物膜,使得蛋白质变性、病毒失去防护的状态下,即可以完全被消灭;而对于浓度值的选择亦是关键,多数研究证实,75%的酒精浓度才能达到消毒效果。

其实浓度高不代表杀菌力强,浓度95%的酒精,仅是凝固毒菌表面的蛋白质,但内部依旧有活性,而浓度75%的酒精,不仅凝结蛋白质还能穿透,完全破坏病菌,达到彻底消毒的作用。

环境消毒在疫情持续延烧的情势下,越来越被重视,多数民众几乎养成了回到家也要消毒的观念。根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资料表示,最频繁接触的地方就是消毒重要区,像是门把、桌椅、扶手、(电灯)开关、水龙头等。

专家也表示,酒精消毒的原则在时间和充足度。因为酒精会随着时间挥发,且在喷洒的当下就有效力,对着物品、手部喷洒才是消灭病毒的最佳解法;若是先喷再抹开,比如餐桌清洁消毒,则要注意范围大小,因为酒精虽然能被带到其他位置,增加消毒面积,但范围太大的话,酒精也会更容易挥发而失去效益。

而民众使用酒精消毒的习惯不太一样,有人会直接对目标物喷洒、或是先喷再用抹布或纸巾等擦拭,也有人认为大量使用似乎很浪费,或觉得一点份量就有效果,因此轻轻喷一两下再抹开。

此外,酒精喷手再搓揉,也要注意喷洒份量的充足和均匀性才能有效消毒手部,但要记得避开眼睛、有伤口处的部位以及唇边皮肤的位置。

酒精是消毒必备品 但须好好存放才安心

酒精是家庭中防疫物资的必备品,目前产量充足,但近日有网络疯传“车内别喷洒酒精”的一支影片,不少人开始担心酒精使用及存放的安全性。

其实消防局就表示,正常使用的情况下,酒精引起爆炸火灾的可能性非常低,呼吁民众无须过度忧虑并夸大酒精的危险,该影片虽然被证实为透过剪接的非真实画面,但消防局不忘提醒,若要在狭小空间用酒精,必须远离火源、避免1公尺处有容易产生静电或电弧的设备,和保持通风。

至于备存的酒精该怎么存放?酒精属于易燃物,平常尽量用玻璃瓶密封、小容量分装,避免放在会晒到太阳、易高温的地方,建议盖紧好容器后存在通风处。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