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注意:这些食物不能给孩子吃(组图)

发表:2021-06-0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带孩子的母亲
到底哪些食物不能给孩子吃?

网上有不少类似“这些食物打死也不能给孩子吃”,“谁给我家娃喂这些吃的我就翻脸”的文章,看得妈妈们心惊胆战,如临大敌。带娃无小事,那么到底有哪些食物不能给孩子吃?哪些食物少吃或不吃呢?

总而言之一句话:大人能吃的,孩子都能吃;大人不能吃的,孩子绝对不能吃。

如鱼胆,新鲜的黄花菜或木耳,和发芽的土豆等,本身就带有毒性或吃下去对身体有损伤,这种大人也不能吃的,孩子当然也不能吃。

那致癌的烧烤呢?那吃了会变傻的爆米花呢?那都是添加剂的膨化食品呢?

其实,抛开剂量谈毒性的说法都是不正确的。这些食物是“对孩子健康没有太大好处”,要少吃或尽量不吃,但定性为“打死也不能给孩子吃”,有些危言耸听。

但酒是一个例外。孩子的肝脏还没发育完全,对酒精的解毒能力非常弱。尤其是3岁以下的宝宝,稍不注意就会过量。饮酒过量,会造成宝宝脑组织损伤,甚至引起死亡。所以,爸妈们一定要格外小心,一口酒也不要给孩子喝。

“我家孩子一吃什么什么就拉肚子,是不是就不能吃呀? ”每种食物对不同的孩子的耐受度是不一样的,不能以一概全,孩子在不同阶段对于食物摄取的风险度也是不一样的。

教孩子们做饭的爸爸和妈妈
有些食物是不能给孩子吃的

哪些食物不能给孩子吃?

一岁以内的宝宝

0∼1岁的宝宝,营养主要来源于母乳或者配方奶。宝宝满六个月之后,应该逐渐由少到多添加辅食。在给一岁以内婴儿辅食的时候,有两类食物,建议不要添加:

一是蜂蜜: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杆菌,成年人的消化系统可以应付它们。但婴儿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如果遭遇肉毒杆菌就可能中毒。保险起见,婴儿辅食中不应该添加蜂蜜。

二是盐:一岁前的宝宝,不应该添加盐或任何形式的盐,海盐、儿童酱油也不要加。婴儿期的宝宝,如果过早吃盐,钠离子摄取过多的话,将增加今后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还对宝宝未有发育成熟的肾脏造成负担。

幼儿期的孩子

3岁以前的孩子,咀嚼功能还不完善,容易“囫囵吞食”。而他们的食管还很细,很容易被卡住而导致窒息。

噎着孩子的食物是:火腿肠。此外,果冻、硬糖果、花生等坚果、葡萄、生的小胡萝卜、硬块状的苹果、爆米花等等也噎住过许多孩子。

有些看起来“软”,但是其实是变形的不好吞下的食物,也容易卡在食道里,比如花生酱、棉花糖、果冻、口香糖等等。

如果家长要孩子吃这些食物,需要特别小心:

第一,一定得有大人看着。一旦苗头不对,能够及时处理。

第二,宝宝边吃东西边做其他事情,比如走、跑、说话、大笑等等。

第三、不要用食物来做危险的游戏,比如把食物抛起来用嘴接、把大块食物放进嘴、比赛快速进食等等。

不愿吃饭的孩子
常吃重口味的孩子会挑食、偏食。(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哪些食物少吃或不吃?

注意好这些高风险食物,是不是孩子想吃啥就可以给啥了?不是的!

对健康无益的食物,还是尽量少吃,甚至不吃,最典型的是以下两种。

一、甜食

儿童食品中,糖多的往往都是高热量、营养单一的食品。这样的食品吃得多了,营养丰富的“健康食品”就会吃得少,孩子发育会受到影响。甜食吃的太多,龋齿的隐患也很大。

二、重口味的食品

很多小朋友喜欢吃糖和膨化食品,是因为“味道足”,也有家长把酱油、蜂蜜、浓汤等等加到食物中,也是因为“孩子爱吃”。

重口味的食品吃得越多,孩子的嘴也就越“刁”,就越抗拒那些风味平淡的“健康食品”,就会挑食、偏食。

最后告诉妈妈们,世界上并没有什么是“打死也不给孩子吃的食物”,过年期间,让娃娃稍微放松一下也未尝不可。只要遵循适度、适量的原则即可。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