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茶?看完此文恍然大悟(组图)

发表:2021-06-11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竹子 茶壶和茶杯
五色土凝千年神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素如简、人淡如”。一杯,看着茶叶在杯中翻腾,飘出淡淡的茶香沁人心肺,看着茶叶在杯中浮沉,茶色的变化,喝一口,品味着茶味的苦涩甘甜,体悟着人生的浮生得失、起伏,荣辱,品淡人世的苦乐、炎凉。

性格如茶

六大茶类,每一种都有其特质,即便将之细分出来,仍能轻易在生活中找到匹配的人,对号入座。

说到红茶,我们想到的是温柔;说到乌龙茶,想到的是沉稳;说到黄茶,想到的是独立特行;说到熟普,想到的是厚重坦荡。

我们都清楚,六大茶类不能让所有人都喜欢。有人喜欢红茶的醇和,也有人钟情于绿茶的鲜爽。

人的性格也是如此,有人喜欢开朗活泼的,有人喜欢成熟稳重的,每一种性格都有欣赏的人群。

性格如茶,不能让所有人喜欢,但也不会让所有人讨厌。

当你对自己足够了解,就会明白:所谓的性格不好,只是还没遇到懂你的人。

性格是人看不见的本质,是此刻你的体现,但是也会随生活改变。

人生如茶

不同年龄的茶,一岁有一岁的光景。不同季节采摘的鲜叶,制作成不同的茶。

例如白茶,嫩芽可以做成白毫银针,芽叶能做成白牡丹,叶梗又可以作为贡眉、寿眉的原料。

人生也是如此。

年轻时像绿茶,充满活力,带着离开茶树后,最贴近自然的一道清香。

中年之后,没有在生活的锤炼中倒下,反而吸收了生活揉捻的力度,成为沉稳的乌龙茶。

到了晚年,就是离开的时间早晚而已,但是无所畏惧,人间走一遭,春夏秋冬都有经历。此时的人,就像一杯上了年份的熟普,既醇厚,又丰富。

人生如茶,一岁又一岁的光景,没有哪个年龄是最好的,真正美好的,永远是当下这个年龄。

人生如茶,我们不要在意路程的远近,要好好要欣赏路途的风景,行走在旅途,最好的是当下。

竹子 茶壶和茶杯
紫砂壶品百味人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如茶 

生活就像品茶。头苦,二甜,三回味……

生活如茶,第一道茶苦如生命,第二道茶香如爱情,第三道茶淡如清风,一杯清茶,三味一生。

一杯茶,看着茶叶在杯中翻腾,飘出淡淡的茶香沁人心肺,看着茶叶在杯中浮沉,茶色的变化,喝一口,细细的品味着茶味的苦涩甘甜,体悟着人生的浮生得失、起伏,荣辱,品淡人世的苦乐、炎凉。

生活犹如茶一样,或浓烈或者清淡,都要去细细的品味,人生在世,总想争个高低之分,成败得失,殊不知高与低,成与败,都是人生的滋味,功名利禄来来往往,炎凉荣辱浮浮沉沉,一份淡泊,一份宁静,深入细致的品茶,就像品味漫漫人生一样,酸甜苦辣。

在融会的过程中,社会不会刻意地留心每一个人,就像饮茶时很少有人在意杯中每一片茶叶一样。

人生在世,淡雅之美,淡名,淡利,无争,无夺。一切自然,一切脱俗,一切入幽美邈远的意境。

茶道人生

五色土凝千年神韵,紫砂壶品百味人生。

茶只有两种姿态:沉,浮——沉时坦然,浮时淡然。

饮茶人两种姿势:拿起,放下——拿起坦然,放下淡然。

人从出生到长大,从年轻到老迈到离开,整个过程如一片茶叶,从无到有,从树叶历经考验,蜕变成茶叶,再由茶叶沁润出茶汤,汤成叶退。

人生不过一杯茶。

满也好,少也好,争个什么?

浓也好,淡也好,自有味道。

急也好,缓也好,那又如何?

暖也好,冷也好,相视一笑。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