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挽回肾功能衰退 医师教你做肾脏复健操(组图)

作者:上月正博 发表:2021-05-3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护理师照顾病人
一个人只要静养完全不动一天,就会老化1~2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已经知道慢性肾脏病越严重,肾功能越差,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就会更加飞跃性地攀升。而这个现象背后其实可能也有运动不足的因素。

已知运动疗法能延后透析治疗

运动和肾功能的关系不是只有使用老鼠做的动物实验证明,临床研究也正在进行当中。

举例来说,曾经有个实验是将18名还不需要透析的保守治疗期患者,分成两组来进行。

一组(A组,10人)接受的是一般的治疗。另一组(B组,8人)则是除了一般的治疗还额外加上每周健走三次,一次40分钟的要求。

实验结果显示,只接受一般治疗的A组肾功能持续下降,但加入健走运动的B组在开始运动后,肾功能很明显地改善了。

有氧运动改善肾功能
研究发现有氧运动可改善肾功能。(图片来源:大树林出版社提供)

透过这个实验可以看到,就算是用在人类身上,运动疗法还是能够预防肾功能衰退,甚至还能够提高原本已经降低的肾功能。

另外,台湾也做了大规模的研究,留下了许多贵重的资料。

这个研究是以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的6363名慢性肾脏病患者(第3~5期)为对象。从2003年开始,进行花费十年的追踪调查,从中分析健走、肾功能和寿命之间的关系。

根据实验报告,有在健走的参加者在追踪期间死亡的机率降低了33%,需要做透析或肾脏移植的机率降低了21%。而且患者健走的频率越频繁,治疗的效果就越好。

反过来说,进行包含健走的肾脏复健,可以让十年内的死亡风险降低33%,并且让进入透析的机率降低21%,也就是说能够延后开始透析治疗的时间。

什么是肾脏复健?

这里我想要针对肾脏复健来做说明。

所谓的肾脏复健,目的在于减轻肾脏病和透析治疗给身体和精神带来的影响、调整症状、改善预后以及改善社会心理和职业上的状况。

女生一起做有氧体操
肾脏复健包含了运动疗法、饮食疗法、水分管理与药物疗法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具体来说肾脏复健是包含了运动疗法、饮食疗法、水分管理、药物疗法、教育以及精神与心理支持,长期且囊括许多项目的一项计划。

在这当中,以专科医生的指示为基础的“运动疗法”扮演着特别关键的角色。现在已知运动疗法能改善透析患者的运动耐力(对运动的耐久力)、肌力和持久力,抑制蛋白质分解,还能改善生活品质(QOL),所以这项疗法最近备受瞩目。

肾脏复健可以说不只是改善患者的疾病,还会把生活功能和运动功能也全部整合在一起做管理。

那么,为什么肾脏复健可以让我们得到显著的研究结果呢?

关于这点,有很多重要因素都可以考量进去。

首先,对于会成为慢性肾脏病原因,而且又是让病情恶化重要因素的生活习惯病和代谢症候群,运动的改善效果非常明显。

如果因为运动不足而让内脏脂肪增加,脂肪细胞会释放出发炎物质,到最后会引起全身性的发炎,这就是血糖值上升、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等等的导火线。运动不足就是像这样成为许多疾病的温床。

相反地,如果认真做肾脏复健,消除运动不足的问题,就能促进全身血液流动,甚至还可以减少内脏脂肪。

另外,运动还会促进血管内皮细胞产生NO(一氧化氮)。NO的作用是让血管扩张以降低血压。因此这是降低心肌梗塞(心脏血管堵塞的疾病)和脑中风风险的一个因素。

突然开始运动对身体并不好。心跳次数和血压会快速上升,有可能会引起心律不整,还有可能会因为让肌肉承受到突然的压力而伤到肌肉。

为了预防这些危险,安全地开始做运动,请先暖身,让肌肉和关节的动作变流畅。这个暖身操也有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的效果。

肾脏复健体操

肾脏复健体操
肾脏复健体操。(图片来源:大树林出版社提供)

肾脏复健体操
肾脏复健体操。(图片来源:大树林出版社提供)

本文由大树林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肾脏病可以靠运动治好!》,作者:上月正博(东北大学研究所医学系研究科教授・肾脏专科医师)。

来源:大树林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