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处长涉黄被查内幕:港警过度膨胀招祸(图)

发表:2021-05-21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今年4月15日,港警在国家安全教育日表演中式步操。(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图为今年4月15日,港警在国家安全教育日表演中式步操。(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1日讯】香港国安处长蔡展鹏光顾无牌按摩院时“巧遇”扫黄被抓现行,轰动全港。为何这宗丑闻由亲北京的《南华早报》率先爆料?大陆官媒也不封锁,反而报导?有评论指,这个高度敏感部门爆丑闻背后,反映香港警队过度膨胀已引起中共不满,要借今次事件宣示“操生杀之权”,“所有香港政府部门都在中共监控之内”。

香港未来“一哥”(警务处长)热门人选、香港国安处二号人物蔡展鹏卷入涉黄丑闻。蔡展鹏去年被美国政府制裁,有份获国家主席习近平透过特首林郑月娥慰问,如今成为国际笑柄。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极度敏感消息,最初是由与中共关系密切的香港英文报章《南华早报》取得并率先披露。大陆官媒未有封锁消息,“人民网”和“环球网”等均有报道事件。

亲北京媒体放料 程翔:获官方授权

对此,中国问题专家、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分析认为,《南华早报》放料背后,“显然是获官方授权发放消息”。尽管蔡展鹏丑闻被指令北京政府蒙羞,但程翔认为,中共背后有更大目的,“当然没面子,但中共宁可用此事表明,加强对公务员、警队的控制是求之不得。”

在香港,光顾无牌按摩院不算违法,港警也称“暂不见不道德和违规行为”,但程翔指,今次事件涉及国安处首长,在中共眼中绝非单纯为蔡展鹏个人错失或有损公务员形象,而是严重打击国安处声望,危害国家安全。“这人去‘骨场’,对国安有危害性。分分钟被人录影不道德交易时,就会被敌对势力要胁,是危害国安的行为。表面上,嫖妓是个人事,但因其任高权重,肩负国安的权责,被人捉到痛脚。”

港府在中共监控之中 港警坐大惹不满

程翔指,中共欲要利用这机会清除祸患,同时表达对香港政府和武装部队的不满,将加强监控港府和纪律部队。“今次事件,中共政法部门或安全部门有意向香港警队、港府发出一个重要讯息,‘你们的人都在我的监控之内’。”

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中共不断为香港纪律部队打气撑腰,程翔认为已导致港警“过度膨胀”,“如同有尚方宝剑,打压社会不同声音”,自以为高于政府部门一等,可凌驾香港政府约束上。但是,中共依靠香港纪律部队执行维隐政策,一旦香港的“武装力量”——警队坐大,非但不好,更很危险,故须加倍全面控制,巩固权威。

程翔又说,中共对港府和纪律部队不信任和不满,故一直有随时接管香港的准备,长期则以“拉拢”和“监控”手段巩固其控制,包括定期送香港公务员去大陆培训等。他相信中央未来会加强港府和警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令其严格控制言行。

大陆内斗文化已渗透香港官场

蔡展鹏丑闻的另一焦点,是大陆官场的权斗文化是否已渗透进香港政府。程翔不排除这个因素,因中共手中有“生杀之权”,为制衡权力,特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国家监察委员会监督官员,于是“举报”成为斗争常态。被举报官员的下场则视乎其“后台”有多“猛”、是否站对边,“若是站于当权派的对立面,就会被严惩”。

“中国有一句顺口溜:如果将所有官员枪毙,一定有冤案。如果隔一个枪毙一个,一定有漏网之鱼。那么多人贪污,谁会被整顿,就视乎政治有否犯错,犯错即没有跟老习,就死定了,若政治没有犯错,就当成一般生活作风问题,以违反纪律轻判”,程翔说。

自由亚洲电台指,回顾习近平执政以来,最轰动的打贪事件要数拿下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惯例。国际关系专家沈旭晖早前撰文指,中共国安体系向来内斗惨烈,“最高单位为了制衡,必须在不同山头之间搞平衡,久不久拿一些人来祭旗”。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韦森费特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则撰文指,蔡展鹏丑闻爆出后,亲中媒体《香港01》迅速报道多个案件独家详情,难免令人怀疑与警方甚至港共、中共高层的派系斗争有关。而随着新一届香港特首选举和中共党大会将至,高层内斗的形势恐更凶险。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