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中共破四旧 倒卖文物换外汇黑幕(图)

发表:2021-05-18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中,红卫兵砸烂烧毁庙宇文物
文革中,红卫兵砸烂烧毁庙宇文物。(网络图片)

1966年6月1日,《人民日报》的一篇名为《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文章拉开的文革破四旧的序幕。凝聚5000年的中华文明的文物,古董、古迹、字画、书籍遭到史无前例的毁灭。中共用文物换外汇数量惊人,仅70、80年代就有2000多万件文物出口。

“文命”初期,红卫兵的主要斗争工作之一就“破四旧”,查抄,毁灭古董、古迹、字画、书籍。散存在民间各地的字画、瓷器、饰物、古籍也被砸烂、烧毁。字画被打成纸浆,寺庙的佛像化成金属支援工业。

对百姓抄家目的:扩充国库

红卫兵抄家是有着实际目的:把民间尚存的财富挖出来送进国库。

1966年8月,由北京的红卫兵带头拉开这场浩劫的序幕。红卫兵们到处破门而人。他们烧书、撕画、毁乐器,凡是沾“文化”边儿的东西都在扫荡之列。贵重物品被没收,主人遭受毒打。

据中共官方数字,北京红卫兵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为中共政权增加了黄金十万多两、白银近三十五万两,还有无数现金和名贵的书、画、文物。有些文物用来出口换外汇。

北京中学红卫兵到东四大街一户人家去抄家,一个红卫兵手持木棒打碎了青花瓷瓶,周恩来知道后说了一句:这些文物我们不要它,还可以出口换汇嘛!在周恩来等人的眼里,民族文化的瑰宝只是换取外汇的商品。

中华文明的标志文物,被红卫兵扫荡破坏。仅北京一地,1958年保存下来的6843处文物古迹,有4922处在一个月中全部毁掉。

江浙一带人文荟萃,明清两代五百年,著名书画家大部分出在那里,留存至今的古籍特别多,破四旧期间仅宁波地区被打成纸浆的明清版的线装古书就有八十吨。

远在天边的云南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离北京足有三千公里。“除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著作外,其他书籍都被列为‘四旧’,大量焚烧。”

血腥抄家席卷全国 红卫兵打砸抢堪比八国联军

北京市有11万4000多户被抄家;上海市,按周恩来的说法“抄了10万户资本家”;山东威海市仅工商界、文化界人士就有275户被抄家。浙江嵊县8000余户被抄;江苏江宁县仅一个禄口公社就有308户被抄,抄走金银器皿、饰物及日用品7500件,毁坏书籍无数。

抄家高潮中,人民日报又发表社论《不准抹杀红卫兵的功勋》,号召红卫兵对“那些吸血鬼、寄生虫”动手,“把他们的金银财宝、杀人武器、变天帐拿出来展览……”

在红卫兵抄家的过程中,居民家中珍藏的古旧图书和字画,也遭到清洗。

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大儒’”的国学大师梁漱溟先生,就遭到红卫兵抄家厄运。他后来回忆道:“他们撕字画,砸古玩,还一面撕一面唾骂是‘封建主义的玩意儿’。最后是一声号令,把我曾祖、祖父和我父亲在清朝三代为官购置的书籍和字画,还有我自己保存的……统统堆到院里付之一炬。

上海画家刘海粟珍藏的书画被抄后,堆在当街焚烧。幸亏一位过路人以“工人”的名义镇住红卫兵,打电话给上海市委才派人制止。但已经烧了五个多小时,焚毁的字画、器皿不计其数。

中央文史馆副馆长、84岁的杭州名学者马一浮的家被蒐罗一空。抄家者席卷而去之前,他恳求道:“留下一方砚台给我写写字,好不好?”谁知得到的回应却是一记耳光。他悲愤交集,不久即死去。

1958年至1962年间,北京共拆了426座寺庙,5381件佛像,化成金属,重约五百余吨,只为支援工业。

有文章指出,八国联军洗劫颐和园时,曾枪击万寿山顶的那千尊琉璃浮雕佛像。百姓们都万分痛心。中共的“破四旧”,似乎是为了替八国联军完成未竟的任务。凡是在战火中幸存未毁而他们又够得着的佛像,没有一个幸免。

中共用文物换外汇 是文物向海外流失的真正罪魁祸首

如今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不是外界所言的仅仅是两大类型:战争劫掠和盗墓、非法走私。其实,还有不为世人所知的第3种类型:中共出口文物换外汇,而这第3种类型才是近60年中国文物流失的主因,而且中国文物流失数量在近60年里可谓是真正的天文数字。

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中国流传海外的文物超过1000万件。而海外民间收藏中国文物是馆藏数量的10倍之多。

这1000多万件海外藏中国文物几乎涵盖所有文物种类,包括书法、绘画、青铜器、陶瓷、雕塑、甲骨、典籍等各类珍品。

从1949年开始直到1988年10月,中共外贸、商业、文物部门一直在有计划的组织所谓“一般文物”批量出口,作为创汇商品,以换取所谓文物贸易出口外汇,支援中共所谓的经济建设,这个举动被行业人士私下称之为盗卖祖宗家业。

即使一些创汇时期新做的银器,很多镶嵌的也都是明清古董和田玉多宝等,极其珍贵。创汇时期是拿一般文物换外汇。包括创汇前后,都有太多无法估量的文物被卖到海外。

曾任中共北京文物出口鉴定组组长的章津才证实:“中国出口的商品结构很单一,所以文物就成为重要的出口创汇商品之一。”

按中共规定,外贸出口文物只能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出境,由当时4家口岸的文物出口鉴定机构检验并办理相关手续,但因只有标准而没有数量限制,外贸出口文物数量庞大。

据文物外贸统计显示,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20年短短时间里,中国每年出境文物就达百万件以上,合计就被中共合法盗卖了2000多万件文物。

在文革时期,外贸部门出口文物有时候字画按捆卖,玉器按斤卖。

文物公司收购时给的价格都很低。清朝的盘、碗只有3元至5元,一对同治粉彩的大瓶子收购价只有10元。出口公司收购时则是不分朝代,价格一律按尺寸给,一尺二的永乐花口盘子,7块钱就收上来。

资料显示,广州市文物总店1960年7月至1991年创汇总额达5219万元;北京文物出口鉴定组(今北京文物出境鉴定站)1973年至1986年间鉴定出境文物(包括旧工艺品)468万件,截留文物30万件;在外贸批量出口被叫停的1992年,全国99家文物商店中54家有外销权,销售额1.2亿元。

如此庞大的文物外贸天文数目,令人触目惊心,国家无数文物珍宝,就这样被中共政府“合法、无限量限制”地被卖到了海外。

近几年,海外很多民间拍卖行,开始公开拍卖中国古董文物,2016年海外一张中国早年进出口公司首饰部门的发票兼鉴定保证书,明确写明了当年出口的物件为100年以上的古董。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