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澳洲穷途末路 欧洲为何还有?(图)

发表:2021-05-12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澳大利亚首家中医药孔子学院揭幕仪式上
2010年6月20日,习近平在墨尔本理工大学澳大利亚首家中医药孔子学院揭幕仪式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图)

【看中国2021年5月12日讯】澳洲联邦政府严格审查国内13所大学的孔子学院,担心这些机构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工具。这些学校如今将可能在数月内关闭这一有争议的机构。而荷兰政府资助近50万欧用于建立当地的孔子学院,即便在西方这是个有争议的教育机构。

澳洲去年12月通过一项联邦法律,各州、各领地和各大学与外国政府签署的协议,若有违澳洲外交政策,外交部长可予以撤销。

《雪梨晨驱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5月10日报导,至少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 University)的中医孔子学院(Chinese Medicine Confucius Institute)会在今年关闭;校方解释,停止学院运作,是因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衍生的预算压力。

澳洲联邦政府严格审查国内13所大学的孔子学院,担心这些机构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工具。

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上月行使否决权,撤销维多利亚州(Victoria)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还有维州分别与伊朗和叙利亚签署的两项教育协议。潘恩当时警告,她还会做出“进一步决定”。

澳洲外交暨贸易部发言人表示,政府要求各大学通报所有与外国政府签署且适用于相关法律的现有协议,其中包括与孔子学院有关的协议。预计澳洲所有13所大学都会在6月10日期限之前提交合约以供审查。

日前,至少已有雪梨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西澳大学(University of WA)这4所大学向外交部提交合约以供审查。

其他学校如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拉特普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和新南威尔斯大学(UNSW)表示,打算在6月10日期限截止前提交协议;阿得雷德大学(Adelaide University)则还在与联邦政府讨论校内的孔子学院是否适用相关法律。

澳洲国会安全暨情报委员会主席派特森(James Paterson)称,不管这类协议现在是如何“粉饰”,各大学都必须好好思考成立孔子学院的本身角色。并表示,“各大学应谨慎考虑,成立一个机构且机构是由涉及严重违反人权的外国专制政府为宣传软实力所资助,这样是否符合本身的价值观。”

澳洲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外交政策计划主任卡萨姆(Natasha Kassam)表示,澳洲部分大学近来与中方重新洽谈的协议,不太可能保证澳洲学生在孔子学院上的课程都不含政治宣传,例如台湾或中国人权纪录等议题。

据5月7日荷兰NOS报导,据调查机构Follow The Money数据显示,荷兰政府将共同出资近五十万欧元,用于建立和资助荷兰当地的孔子学院,即便在西方这是一个有争议的教育机构。

据报导,2006年,海牙(Den Haag)向当地孔子学院捐款32500欧元,现已停办。格罗宁根(Groningen)市政府每年拨款30000欧元,为期十年。而马斯特里赫特(Maastricht)和林堡省(Limburg)则每年共同拨款40000欧元,为期四年。据Follow The Money报道,总计达492500欧元。

荷兰学者、国会议员和教育部长范恩格斯洛文(Van Engelshoven)对此报道表示震惊和关注。3月底,格罗宁根大学宣布将不再与格罗宁根孔子学院续签该协议。

责任编辑:李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