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期间 德国海军舰队为何兵变?(图)

发表:2021-05-12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战期间伙食差德国海军舰队兵变
一战后的德国海军舰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一战期间,号称世界第二的德意志帝国公海舰队拥有最现代化的装备。然而正是这支舰队在一战末期的兵变诱发了全国动乱,最终推翻德皇威廉二世。史学家最新研究显示,德国海军公海舰队的兵变,竟是源于舰队提供的粗陋伙食。

2010年,德国联邦国防军的军事历史和社会科学中心获得了一本日记,记录了水兵卡尔・林克在一战期间于“赫尔戈兰”号战列舰服役的全部情况。该中心还获得该舰另一名水手查德・施通普夫的回忆录。

这些相互印证的史料显示,1914年8月,林克和施通普夫登上“赫尔戈兰”号服役。当时这些水兵们充满了强烈的爱国热情,要为德意志帝国的强盛贡献一份力量。他们对“赫尔戈兰”号战列舰的先进装备也颇感自豪。但舰队的现实生活改变了这些水兵的想法。在与英国海军的对峙中,公海舰队落于下风,德军舰只仅限于在海岸附近的水域游弋。随着战争延续,英国和德国的食品都出现短缺,但英国地理位置较好,可以用工业品到世界各地换粮食。而德国因为树敌过多,粮食来源成为一个大问题。

实际上,许多水兵是因为德国承诺的优厚条件来服役的。当几年兵,积累的薪水就足以买下一块地。战争开始时,公海舰队的水兵还能吃到各种特别配制的食品,早餐有人造蜂蜜,午餐有白菜,晚餐则有香肠。但遭到封锁后,水兵们的伙食也越来越差。新鲜食物几乎绝迹,罐头食品成了主角,后来连牛奶都不供应了。后方民众也早就实行食物配给制,柏林市民甚至连土豆皮都吃不上了。

在失望、疲惫和愤怒下,水兵们终于在1917年发起兵变。作为兵变的主要发起人,两名水兵被枪毙,林克等人则被判入狱6年。这引起士兵们的不满,甚至军队律师也质疑德军的做法。1918年10月,水兵们爆发威廉港暴动,兵变最终波及到德国公众和陆军。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