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的轮回势不可挡?(图)

作者:桑雨 发表:2021-05-0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6年11月,上海工藝美術學校和上海戲劇學院的紅衛兵在「鬥爭」他們的老師和學校領導。(16:9)
1966年11月,上海工艺美术学校和上海戏剧学院的红卫兵在“斗争”他们的老师和学校领导。(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5月9日讯】(法广RFI)最近一段时间,文革复辟与反复辟的力量似乎正在较量,许多明显或微弱的信号正在引起社交平台的共鸣与关注。前段时间,已经有人发文呼吁要对文革在教育领域的复辟加以警惕,因为教育部正在全国普通高中阶段推进新编文史统编教材 ;结合香港特别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不久前在香港立法会有关改善香港公民教育的发言,估计这部全国统编文史教材很有可能也被香港采用。那么这部教材中的所谓亮点是什么呢?用文革复辟派的说法就是“毛泽东思想”的重磅回归。

在新编高中语文教材中,开篇第一课,就是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长沙》,选编的毛泽东文章还包括 《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党八股(节选)》等五篇。思政教材恢复了毛泽东时代的传统,增加对学生革命文化熏陶的内容,如灌输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注重发挥英雄人物的育人作用。《中外历史gang要》是高中必修课本,课本的上册中就有70多个历史英雄人物和30多个英雄群体。另外,新版八年级历史教科书中对“文革”的表述正式更改,将“错误”二字正式删除。对文革复辟派而言,这套教科书旨在用毛泽东思想和红色教育武装和打造青少年的三观,培养新一代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年轻人。

这套教材教育部还准备强推到国内双语私立学校以及国际教育机构。早在一年前,教育部就开启了一个包括幼儿园在内的学校图书馆书籍清查行动,要求将可能导致学生“崇洋媚外”的书籍,尤其是与西方宪政民主思想有关的图书一律下架。2019年10月,教育部要求全国中小学清理图书馆里“非法”和“不适宜”书籍。然而,相关部门并没有给出一个清理书单,“非法”的标准十分模糊宽泛。这就势必导致清理过程中的扩大化,将许多优秀的西方名著也涵盖在内。总之,当这一套带有浓重文革复辟色彩的政府行为在教育口推进后,人们就看到了忠字舞开始在校园中频繁出现的视频。

一篇题为《可怕,忠字舞在学校死灰复燃》的网文这样写道:近日,重庆某学校一班主任在教学生跳“忠字舞”。忠字舞是什么鬼?可能很多朋友都没听说过,其实,忠字舞是文革时期,民众狂热地对毛泽东表忠心的集体舞。是文革期间红卫兵最爱跳的广场舞。现在可能会有一些老年人还在跳,这些老年人就是当年那群红卫兵。原以为等到这群文革余孽死绝之后,文革就彻底地离我们远去了。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今五十多年过去了,这种被鄙弃多年的集体舞居然在学校里死灰复燃了。

不知道排练这个舞蹈的班主任是出于什么居心,让学生再去学习这等糟粕。现在还在学校做班主任的老师,可能是70、80、90后,估计这位班主任是没有亲自品尝过文革果实的,对于那个疯狂的年代没有明确的认知。让学生跳忠字舞的老师,恐怕只是在做政治投机。如果真的把新一代的红卫兵培养出来,这些老师、校长不害怕吗?就不怕被批斗?再挨红卫兵的毒打吧!

有人觉得这只是杞人忧天,现在学校里类似的现象很多,只是跳一个舞蹈而已,其实这就像病毒一样,有人会终身免疫,有人很快会感染,而中小学生抵抗力弱,很容易感染。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是为了学习知识的,不是为了学这些历史垃圾的。 今天教忠字舞,明天会不会教开批斗会?后天会不会搞武斗?学生现在还是白纸一张,需要正确的引导,需要接种文革疫苗,要让学生正视那段历史,知道那段黑白颠倒,草菅人命,丑陋至极的历史,从而对那段历史终生免疫。

现在倒好,让学生学忠字舞,这就是在给学生接种病毒,想让历史重演吗?说来也巧,全国唯一的一座红卫兵墓,就在重庆沙坪坝的沙坪公园,我曾经还在那附近住了好多年,那个墓园平时都是锁上的,只有在一些祭祀的节日才会开放。如今忠字舞又在重庆出现,难道是红卫兵墓中死于武斗的红卫兵,阴魂不散,借尸还魂了?

刚过去的五一节,还有两个微弱信号值得提及,两位网络名人张国立和腾讯总监发了两条抱怨加班辛苦的寻常帖文,却引爆年轻人的痛批,正如网友肖锋发帖所说:“后浪们的怒火,随时暴发,就欠一个目标。功成名就的前浪们最好小心行事。据说这届年轻人开始下单卖毛选了。头几年大家喊“马爸爸”,如今风向彻底变了。B站的后浪把“吸血鬼”、“骗子”、“万恶的资本家”、“财阀”全扣在“马爸爸”头上了。”

网友陈海勇发帖说:有同学问:“现在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多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发生?”

答:“正在管你的这批人,在最需要学知识的时候,他们却在打老师。”

同学说:“那就等轮回吧,臭老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