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重新为文革定调 习近平意欲何为?(图)

发表:2021-05-06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文革那個荒唐時代裡的運動場面
中宣部对以前被稱之爲“十年浩劫”的文革提出了最新的官方论述。(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看中国2021年5月6日讯】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兼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日前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官媒报道,对以前被称之为“十年浩劫”的文革提出了最新的官方论述。

报道说,中共建政到文革结束的27年尽管充满曲折和挫折,但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中共重新定调文革 外界忧虑文革卷土重来

这是中共宣传理论界继推出2021新版中共简史之后,进一步对文革重新定调。毛左人士欢呼中共对文革和毛泽东评价出现“质的突破”,更多的人则担心中共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急速左转,忧虑文革卷土重来。

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荣休教授宋永毅认为,习近平想要重回文革是“司马昭之心”,习近平是企图通过将文革的“教训”转化为“经验”,混淆教训和经验之谈,从而在错觉中重造文革社会,他自己就可以成为“习泽东”。

宋永毅说:“我想这个简单地讲就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习近平要回到毛泽东时代,就是他想做毛泽东这样的独裁者。他现在在政治局里的位置已经不是集体领导,而是他一个人在政治局以上,毛泽东当时也做到这一点了。另外,他要在中国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呢?当然他要建立一个文革社会,或者类似文革的这样一个社会。他要的吸取的就是他那句话‘宝贵经验’。对我们来说文革没有什么宝贵经验可以吸取啊,它是反面的东西。他要把经验和教训有意地混淆起来,然后产生一个错觉,在错觉中,他可以返回文革,重新做他的习泽东。我想这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习近平为“文革”翻案或许只能是一厢情愿

《当代中国评论》国际季刊主编荣伟分析,在“倒习”已经成为共识的国际背景下,习近平为“文革”翻案只能是一厢情愿。一本《中共简史》不会扭转人们对文革的定论。

荣伟说:“为什么习近平他要返回文革,为文革翻案,甚至要走文革的老路?现在网络上、国际上‘倒习’已经成为共识。他为什么要为文革翻案,难道他小时候没吃过文革的苦么?他家受到老毛的迫害还不够吗?而且他的妈妈还活着,所以我们就要问他,你为什么要为文革翻案?为什么要走文革的老路?他有一个、通过这么一个中共简史,把文革的性质重新定义一下,以为就能占上风吗?这恐怕是他一厢情愿。或者他周围所谓的智囊是不是给他挖坑啊?所以习近平啊,他现在‘倒习’已经成为国际上的共识。”

荣伟相信,习近平难以实现“左转”,党内对于文革的评价很难与习近平达成一致,不会任由和支持习近平的“左转”。

另外,经历过文革的50后一代仍旧是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也是坚决反对回到文革的。

习近平非常提倡毛式的个人崇拜

荣伟说:“他唯一的事就是想学老毛,老毛的就是‘宫廷术’。老毛看了很多《二十四史》、《资治通鉴》,这些古代那一套东西滚瓜烂熟。而他学的那一套都是皮毛。他为什么要向左转呢,无非是想树立老毛的权威,在党内树立一尊。看起来,好像他达到目的了,至少军队被他控制了,等等。但实际上不是他想象的那样。他想‘左转’,党内就没有共识。最近温家宝发表了他那封信,就可以说明一个问题,说明在党内就存在着一大批有识之士,是不认同他所谓的‘向左转’。而且很多老年人都去世了,现在像他这样的就是50后,我们都是50后,50后也是经过文革的,这些人大批还活着,可以说是中国现在的中坚阶层,这些人是坚决不认同回到文革的。”

宋永毅评论说,习近平的2021版《中共简史》中存在“个人崇拜”重新抬头的迹象,值得人们警觉。

宋永毅说:“你看习近平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他最忌讳的就是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比如说你注意到92页引用了邓小平的讲话,就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变’,这中间邓小平讲了个人崇拜,讲了家长制作风,讲了领导干部退休,他把这些全部去掉,然后篡改成‘领导人的选择必须要防止党内纪律的溃败’,也就是说要强人政治,所以可以看到他非常提倡毛式的个人崇拜。”

责任编辑:李一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