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恋权不退 中共出了状况(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21-05-01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日讯】明年,中共即将召开二十大。已经当权两届的习近平无心退位,一心追求连任,甚至图谋长期执政。这成了当今中国政治的最大焦点。

是焦点,更是焦虑。政治老人焦虑,此人一上来,就赖着不走了,后悔当初挑选了他;中共高层焦虑,此人已经失去约束,为所欲为,无法无天,如之奈何?习近平本人也焦虑,自己贪恋权位只想连任,企图长期掌权;但也明知,受到党内外、国内外这么多反对或讥讽,难以估量将来的风险有多大!他心下没底。

习近平专权、恋权、权欲熏心,症结在于中共制度对他失去了约束力。他可以随意修改宪法,比如,他强行修宪,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制;他可以随意违反党章,比如党章规定:“党反对一切形式的个人崇拜。”但习近平和习家军却肆无忌惮地大搞个人崇拜,每天把习近平及其“金句”置于党媒、党报的头版头条,千歌万颂,毫无廉耻。

常识告诉我们,越是民主的社会,权力越是受到制约,个人私心私欲难以逾越公众利益;越是极权的社会,权力越是失去控制,当权者的个人私心私欲可以随意逾越公众利益,随意绑架公众、随意践踏公众意志。

权力如春药,让人发情,让人上瘾,让人堕落。失去监督和制约的权力尤其如此。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最致命的就是心灵的腐败。包括习近平、普京、金正恩这些独裁者在内,都陷入深重的心灵腐败。

备受批评的习近平或许不服气:说到长期执政或终身执政,为什么金正恩可以,我就不可以?为什么普京可以,我就不可以?

问题是,习近平无法跟金正恩比,因为那毕竟是三代世袭,自有它的政治惯性。朝鲜政治是世界上最落后、最反动的政治,一时无从变革。但经历改革开放的中共,有何必要参照那个最坏的样板?

习近平无法跟普京比,俄罗斯至少还有选举、还有选票。普京恋栈权力,变作花样延期掌权,但他也不得不通过全国选举的大考、全民投票的大关。

当今中国政治介于朝鲜和俄罗斯之间,极端专制与半专制之间,或许让习近平有生不逢时之感。于是,习近平恨上了改革开放。他或许幻想,要是没有改革开放,他直接继位多好!没有领导人任期制,民众不得对领导人指指点点,他就能像毛泽东那样,唯我独尊,一直掌权到死。

然而,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中国又怎能积累出今天的国力,供习近平炫耀和挥霍?如果没有毛泽东死后的政治变迁,他的父亲习仲勋和他们全家又如何能够翻身?说到底,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习近平又如何能混到今天的地位?

从党内而言,习近平登上最高权位固然纯属意外之福,但这个福气不是来自于毛泽东,而是来自于邓小平。但他却偏偏恨上了邓小平,而爱上了毛泽东。

笔者常说,中共以一党之私,祸一国之利;如今,在一党专政的基础上,习近平又回到一人独裁--不仅以一己之私祸一国之利,更以一己之私祸一党之利。实际上,明眼人都看得出,历经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算到习近平上台为止)之后,中共出了状况。无论从民主政治还是专制政治角度观察,中共都出了状况。

论民主政治,中共不仅落后而且严重落后,远远落后于二十一世纪的文明世界之外;论专制政治,中共严重倒退,退回到毛泽东时代,退回到一百多年前清朝,甚至退回到两千多年前的秦朝,连封建王朝的“开明专制”都谈不上,而是黑暗专制。

习近平的两极路线,即极左路线和极端独裁,固然给中国带来祸害,其实给中共本身,都带来祸害。道理很简单,一个政党的自我反省、自我革新之路,政治改革之路,已经被习近平和习家军完全堵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