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官员谈数字人民币 陷入致命误区(图)

发表:2021-04-30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的数字人民币不会取代美元的主导地位
美国金融官员表示数字人民币不会取代美元的主导地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高级官员表示,中国央行数字人民币不会取代美元的主导地位,美联储也持类似观点。不过,分析指西方国家陷入竞争思维的误区,中共目的是要搅乱金融体系。

中国是最早进行数字货币研究的国家之一,早在2014年,中国央行正式启动数字人民币项目。在去年4月,启动了包括深圳在内的四个城市的数字人民币测试。进入2021年,试点范围扩大到北京等更多城市。

目前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都在进行自主研发数字货币。不过,中国央行在推动数字人民币实际应用方面的工作领先于其它央行,这使得一些分析人士质疑,中国央行的努力是否会导致人民币夺走美元的主导地位,目前美元仍然是在全球占主导地位的结算货币和各央行储备货币。

4月30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一名高级官员在一次数字货币活动中表示,中国计划推出的数字人民币不会取代美元的主导地位,理由是美元支持的稳定币(Stablecoin)的增长。

SEC的委员Hester Peirce表示,稳定币的崛起将维持美元的地位。稳定币是民间发行的通常由美元支持的加密货币。

“即便在2021年,稳定币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增长,稳定币本质上是民间美元,”她称,“实际上,这可能是我们对中国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回应。它可能只是民间稳定币。”

她表示:“如果它们是由美元支持的,那么我认为美元仍将相当重要。”

美联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也持类似观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4月28日表示,中国央行快速部署数字人民币,不会促使美联储急于推进自己的数字货币项目。

鲍威尔强调称,美联储的主要目标不是加快推出数字货币,而是避免在执行美元数字化过程中发生任何灾难性的失误。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西方国家对中共本质认识不清,陷入竞争性思维的误区,通过比较双方的优势和劣势,来得出竞争后的结论,这是很致命的。实际上中共并没有想让人民币或数字人民币取代美元的地位,而是作为金融武器的一种方式,来搅乱国际金融体系和破坏国际金融秩序。

中国日前和伊朗正式签署为期二十五年的全面合作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将向伊朗直接投资,而伊朗向中国供应价格低廉的石油,并以人民币或数字人民币结算。并且,近期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香港金管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合发起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的研究项目,旨在探索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俄罗斯也表示,和中国将竭尽所能保障两国金融和贸易关系安全,免受来自不友好国家的威胁。

任重道指出,这是中共联合其它国家尝试挑战美元国际结算地位,躲在背后的中共四处点火,一场金融战争已经开始。

中国央行多年来也一直试图摆脱美元为主导的国际支付结算体系。在2015年,中国推出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简称CIPS),并试图作为美国起主导作用的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替代方案,这样可以在美国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金融交易。

并且中国央行已经把SWIFT拉下水,达成合作关系。

3月23日,中国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网络与信息服务水平,保障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境内用户合法权益和业务连续性,SWIFT与4家中资机构合资成立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向用户提供金融网关服务,包括建立并运营金融报文服务的本地网络集中点、建立并运营本地数据仓库等服务。

实际上,工商注册信息显示,SWIFT、中国央行清算总中心、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和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今年1月16日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叫做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欧元,SWIFT持股55%。经营范围是信息系统集成、数据处理、技术咨询。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