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对得起知识份子 知识份子对得起蒋介石吗?(组图)

作者:姚小远 发表:2021-04-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中正总统在台湾与中央研究院院士合影。
蒋中正总统在台湾与中央研究院院士合影。

提要:蒋介石国民政府在大陆的灭亡,期间知识份子们是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他们甘当中共的急先锋和马前卒,推波助澜、落井下石;他们被中共的假象和说教所迷惑,分不清是非,辨不得真假。他们颠覆了国民政府,却迎来了“人民政府”,他们中间的大多数人,在这个“人民政府”里度尽劫波,有些甚至遭遇了灭顶之灾。蒋介石对得起民国知识份子,民国知识份子对不起蒋介石,他们后来所承受的,则是一种报应。

看龙应台的《大江大海1949》,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些学校里的学生跟着溃败的国民政府一路走来,一路走去,而这种走来走去,其实从抗战时期,就已经存在。抗战时期最著名的西南联大,就是国民政府重视教育的一个真实证据。

中国最顶级的国学大师陈寅恪选择了留下来,不随蒋介石到台湾,最终于文革期间遭到迫害惨死。

国军即将失去北平之际甚至大陆之际,蒋介石派飞机到北平最后接的人,不是党政军要员,也不是士绅大贾,而是一些学术上有造诣、有成就的知识份子。遗憾的是,蒋介石最后的飞机空空荡荡,大多数蒋介石希望接走的知识份子选择了留下来。于是,等待他们的,则是很快来临的思想改造和灵魂折磨,坚决斗争、无情打击,许多人死于非命或者一蹶不振、人不人鬼不鬼开始了卑微而屈辱的人生。

而跟蒋介石离开大陆的胡适先生,说过这样一句准确描述国共的话:对于国民党来说,自由是多与少的问题;对于共产党来说,自由是有与无的问题。这样一个历史问题,胡适答对了。再于是,他的学术与晚年没有像他的那些留在大陆的同侪们走入歧途、灭亡和碎片化。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在中央大学演讲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在中央大学演讲后,被各大学的师生们围堵。

而由此往前溯,蒋介石国民政府在大陆的灭亡,期间知识份子们是起到了很大甚至非常大的作用,他们甘当中共意识形态的急先锋和马前卒,推波助澜、落井下石;他们被中共的假象和说教所迷惑,分不清是非,辨不得真假,他们颠覆了国民政府,却迎来了“人民政府”,他们中间的大多数人,在这个“人民政府”里度尽劫波,有些甚至遭遇了灭顶之灾。

而在被他们千万分诋毁的“黑暗的国民政府”时期,他们竟然还能够指桑骂槐、颐指气使、养尊处优,他们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骂谁就骂谁,即使冲撞、诋毁甚至煽动了对于国民政府以及蒋介石本人的仇恨,他们一般也不需要承担风险。

对待知识份子的态度代表着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从近百年甚至数百年、上千年的历史来看,蒋介石的中华民国时期,是知识份子们最自由、最有权利、最有影响力、最扬眉吐气也最群星闪耀的辉煌时期。

中共批斗凌辱学术权威和知识分子。
中共批斗凌辱学术权威和知识份子。(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遗憾的是,这些知识份子们自己断送了这一中国历史上最耀眼的黄金时期,直接坠入后来各种运动以至将中国知识份子集体打入十八层地狱的反右时期与文化大革命时期,几代人都无法恢复元气甚至正常起来。蒋介石对得起民国知识份子,民国知识份子对不起蒋介石,他们后来所承受的,则是一种报应,是他们的自作自受!

中国最顶级的国学大师陈寅恪选择了留下来,不随蒋介石到台湾,最终于文革期间遭到迫害惨死。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