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法槌”在敲谁?(组图)

发表:2021-04-1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槌 神兽 獬豸 法律
人民的“法槌”在敲谁?(图片来源:Adobestock)

在中国法院博物馆内,珍藏着这么一柄特殊的法槌。独特的造型,吸引许多游客驻足流连。与国外法院的法槌不同,这柄法槌的槌头,是一个雕工精细的独角兽造型,槌柄上刻有麦穗和齿轮,整个法槌更是用花梨木雕刻而成,庄重大气。仔细看,还能发现法槌上独角兽的左耳还有些损坏。

这就是被称为“中国大陆庭审第一槌”的法槌,它是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在2001年9月14日庭审中首次使用,虽然早已从庭审中功成身退,但法槌上面那只神兽,相信认识的人并不多。

●法槌顶部的神兽

那么这只神兽的名字是什么呢?他叫“獬豸”,又称为解廌(谢志,xiè zhì)。传说里,代表着“公平”与“正义”,人民法院之所以采用这样的法槌造型,也正寓意法院应保持廉洁公正的形象。只是,在这支法槌功成身退的前后,真的有见证到法官借由它作出公正的判决吗?公检法部门日后又是否真的公正、廉洁、无私,依法办事呢?这个答案,相信广大的中国人民心里都有数。

在古籍记载中,獬豸是一种神兽,独角、四蹄、常呈坐姿。喜欢居住在水边,性情忠贞,若见二人相斗,它就会以角撞不对的一方;见二人争吵则会去咬理亏者,因其与生俱有辨别是非,公正不阿的本能,所以獬豸自古和延维被视为神兽。

故宫獬豸座雕像。
故宫獬豸座雕像。(维基百科 CC BY-SA Spetsedisa

说文解字》:“廌,解廌,兽也,似牛,一角,古者诉讼,令触不直者。”獬豸、解廌的原意即用角牴。

“见人斗则触不直。闻人论则咋不正。”

《述异记》记载,黄帝时期的大法官皋陶处理案件无法决断时,就常常请獬豸来帮忙。

后汉书‧舆服志下》记载∶‘法冠……或谓之獬豸冠。獬豸神羊,能别曲直,楚王尝获之,故以为冠。’

獬豸因为能够辨别是非曲直,知道人是否有罪獬豸,被认为是象征着“公正”的神兽,所以古代开始,执法部门就用它来作为象征了。

在古文中,法律的“法”字写做“灋”(两字都读做“法”),“灋”,由“氵”、“廌”、“去”三个部份组成——“廌”即獬豸,辨别是非;“水”字旁是像水一样的端平,不偏不袒。“去”是去除败德的人。

“法”字写做“灋”两个字比较之下,省略的就是“廌”(读音:至),在古代与“獬豸”的“豸”是通用字,古时“獬豸”也叫“獬廌”,“解廌”。

韩国景福宫的獬豸。(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韩国景福宫的獬豸。(维基百科 CC BY-SA 쉰지식인

这就是人类法律原本的意义。

獬豸成为执法公正的化身,成为法律的象征;中国古代法官戴的帽子称“獬豸冠”,现在中国法官的法槌上还有獬豸图案。

从战国时期、秦朝、汉朝,直至清朝的御史及按察使补服,前后也都绣着獬豸的图案。寓意着执法者要像神兽獬豸一样,秉承天意,执法如山,其平如水,没有偏袒和私心。

在近现代,獬豸仍然被拿来当作传统法律文化的象征。法官终审时敲下法槌,表示最终的裁决。很多法院门口的雕像不是狮子是獬豸,位于北京的法律出版社的标志也是獬豸。

在台湾地区,獬豸则是宪兵在用。宪兵是执法的兵种,必须明辨是非,公正不阿,所以宪兵军服右臂的臂章都缝有“獬豸”,以表廉明、忠贞职守之意。

獬豸这个造型,就连韩国也在用,韩国首都首尔是把獬豸作为市吉祥物(2008年5月宣布)。因为在朝鲜王朝时期,獬豸作为象征宫廷与镇邪消灾的瑞兽,可能是这种象征法律的文化在传过去的时候,朝鲜人没有很好理解的理解和研究,而发生的一种改变吧。

神兽与法槌的地位既然如此神圣,北京政府想借此建立威信的意图也不言可谕。只是若无法真正落实,官商勾结,大开后门的行迳依旧,那么制作再多精美的法槌,对于神兽与律法,恐怕带来的也只剩亵渎,依然无法取得人民真诚的信任。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