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的印度高僧有何神迹 让人惊奇?(图)

北魏来自印度的高僧 

发表:2021-04-12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魏时代来自印度的高僧们
在北魏时代有许多僧人来到了汉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的北魏时代,从印度的不同地区来了大量的僧人。其中又不少是得道之高僧。他们本着弘扬佛法的意愿来到汉地,翻译了大量的佛经。而且同时也显示出他们对佛理的精深理解以及很高的道行。

北魏时期的道希(也被称为菩提流支)僧人来自印度北方,他学通佛经,而且善于为人讲解。平时专注于弘扬佛法。为了将佛法传入汉地,他背井离乡,于北魏永平初年来到了洛阳。魏宣武帝对这个来自印度的僧人非常重视,平时对他礼遇有加。在他住在寺庙期间,供之以非常丰厚的衣食汤药。同时,魏宣武帝还下令让住在当地的700个印度僧人协助道希来翻译佛经。

道希来到汉地后,一共翻译了39部佛经,计127卷。他翻译了《佛名》、《楞伽》、《法集》、《深密》等经藏,以及《胜思惟》、《大宝积》、《法华》、《涅盘》等论藏。这些都详载于《大唐内典录》之中。魏宣武帝亲自指定撰写《众经目录》的居士李廓在《大唐内典录》序言中指出,道希神悟聪明,而他在善达方言以及擅长咒术等方面,则无人可与之抗衡。

道希的擅长咒术可从以下事情中可以知道。有一次,他一大早坐在井沿上准备洗澡,但澡罐内没有水,而其弟子们又还没来,因而没有人来为他提水。于是他手持一根柳枝,用法术将其直捅井底,同时还念动咒语。咒语才念了几遍后,井水就开始一直往上涌起,直到涌至井口,他就用钵舀水,以此得以洗澡。

当时有其它僧人知道这件事后便赞叹他是个大圣人。道希怕因次事而疑惑世人,于是马上向僧人指出:“不要妄加夸赞,此乃法术,外国很盛行,但此地并不流行,因此都误以为圣人而已。””由于他怕众人迷于此,所以他没有把这种咒术传授给别人。

当时还有一个来自印度中部地区的僧人叫宝意(又被称为勒那摩提),他不但精于佛理,也对实事非常通达。他由于立志要四处游方来弘扬佛法,于北魏正始五年来到了洛阳。他翻译出《十地经论》、《宝积论》等论藏。

由于僧人宝意精通佛理,并且寻幽探赜,因而宣武帝每每要请他来为其讲解《华严经》。他的讲解总是鞭辟入里,阐释精微。有一天宝意正坐于讲席之上,突然来了一个手持竹扳者,他看上去形如天神。此者自称奉天帝之命,前来请宝意法师去讲《华严经》。

宝意回答说:“现在尚未散席,等到讲经结束之后,一定遵命前往。不过,开讲经典,非一人所能胜任,都讲(讲经时负责发问之僧人)、香火(负责祭祀神佛的香烛之僧人)、维那(负责众僧进退威仪之僧人)、梵咀(负责颂咒之僧人)等,都不可或缺,请允许一并前往。”天帝使者表示同意后离去了。

于是到了法席将结束之时,那位使者又出现了,说是奉天帝之命前来迎接宝意的。宝意听了恰然含笑,然后向大众诀别。然后即时卒于法席之上。就在同时,都讲、香火、维那、梵咀等僧人也同时圆寂。当时听到此事之人、无不称羡和赞叹。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