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让心灵放松的秘诀(组图)

作者:林仁廷 发表:2021-04-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动让心灵放松的秘诀
主动让心灵放松的原则:把注意力留给自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主动让心灵放松的原则,是刻意抵抗追求效率的大众思想,同意无所事事也很重要,让内在宁静,和自己独处,不再处理外在任何刺激、不解决任何问题,就像张开一层保护罩,你决定那层空间的大小,过滤着你要或不要的东西。意识可以选择专注的休息,也可以选择放空与环境融在一起,收放自如,即使不小心睡着也没关系,精神饱满醒来,就是正确的放松。

心灵的放松,是让注意力转向自己,有以下几种:

1、集中注意力而放松

让注意力集中在某个焦点,像是高倍放大镜,专注看往内在。先专注在呼吸上,跟着吸吐频率安静下来,接着以该焦点扫描身体,像电流一般检查全身,感觉身体各部分传回来的压力,是否酸痛、紧绷,这是冥想的一种。

冥想时你是自己的领导者,摒除烦恼杂念,专注在感受上,专心聆听身体。不向外看而往内看,是放松的一种型态。

2、发散注意力而放松

与冥想相反,让注意力发散吧,放它自由。发呆或放空都可以,让外在刺激像浪潮般从眼前刷过,它们影响不了你。放任念头来来回回,像看天上的云一样,任由出现神奇联想或奇幻心得。

若注意力常常分散,也可能是能量用完了才无法操作与判断,既然脑袋快要断线,不妨就顺着安睡一下,即使大脑休息了,潜意识一样会帮忙处理琐事,醒来之后或许就想通了。

主动让心灵放松的秘诀
随兴注意力而放松,可以整理某个思绪,或者纯发呆也很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随兴注意力而放松

有时候要做的行程因故中断或卡关,迫使我们必须等候,而且不知会拖延多久,在此当下,很多人无法享受突如其来的时间,反而盯着手表,感到节奏大乱而受挫,觉得不耐烦、神经紧张。等候让时间特别漫长,因为是被迫的。

记得主动的观点!我们改变不了时间,但可以改变语态,你不是被延迟而是拥有等候的偷闲。可以随兴注意四周,看不曾关注的角落,走走晃晃,写下灵感,整理某个思绪,或者纯发呆也很好,这是难得的放松时间,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吧。

满足身体与心灵的需求,就是爱自己

正确的放松是照顾自己的身体与心灵,也是爱自己的具体方式,这需要练习,因为得和自己独处,并且无所事事,同时要抵抗社会主流不该浪费时间的内化谴责,这是最难的第一步。

无所事事并不意味消极怠惰,而是正在做一件无以名状的事,主动在那一刻重拾自在。感觉累的时候就休息吧,或缓慢的吃喝、专注地呼吸,享受宁静。主动的休息,正确的放松,这些都是内在私密,不必对谁抱歉。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何必管别人怎么看,反正也没人看:精神生存的28个心理原则》,作者:林仁廷。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