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起来要人命 6招迅速缓解(组图)

作者:李南哲 发表:2021-03-27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牙痛时将绿茶包泡水后,放置于牙痛处咬住,便可缓解疼痛。
牙痛时将绿茶包泡水后,放置于牙痛处咬住,便可缓解疼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白日影响工作,晚上睡不着觉。引发牙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牙周炎、三叉神经痛、急性牙髓,还有龋齿(蛀牙)。

有没有能快速缓解牙痛的方法呢?以下6个方法,牙痛时不妨试试,或许会出现神奇的效果。

按压合谷穴

合谷穴所属的经络为“手阳明大肠经”,是大肠经的原穴。大肠经在人体的路径经过脸颊和牙齿,依据古书记载,大肠经出问题,会有“齿痛”的现象。另外,在医书《阴阳十一脉灸经》中,则将“手阳明大肠经”称为“齿脉”。

合谷穴的位置,是在手掌张开时,手背处第一掌骨和第二掌骨之间,较偏向食指侧的地方,约第二掌骨的中间处有一凹陷,按之酸胀即是。

牙痛时,一手握空拳或自然放松,以另一手拇指的指腹揉按其合谷穴,力道以感到酸胀而可以忍受为佳,时间约1~2分钟,结束后换手,直至牙痛减缓。

绿茶包

绿茶含有单宁酸及儿茶素,既可以抗发炎,又可以消肿,还有助于伤口的修复,其中丰富的“氟”可以杀菌,预防蛀牙。牙痛时将绿茶包泡水后,放置于牙痛处咬住,便可缓解疼痛。

古代有部专门记载文人轶事的著作——《侯鲭录》,提到苏东坡吃完东西后,都会用浓茶漱口,除了去除饭后的油腻感外,还有助于预防蛀牙,其实就是浓茶里的“氟”发挥效果了。

薄荷

牙龈突然间红肿,牙痛来得又急又快,一碰就剧痛,甚至伴随有淋巴肿痛的现象,这可能是中医所说的“风火牙痛”,西医所说的急性“牙龈炎”或“牙髓炎”,这样的情况下,可以试着用“薄荷”来缓解。

薄荷是生长力非常强的草,可种植于家中盆栽,气味芳香,《本草纲目》记载其“利咽喉、口齿诸病”。

将大约15克的薄荷叶煮水喝,或是用棉花沾薄荷水含在痛处,便可缓解。若购买同重的连翘、升麻或金银花等药材,一起煎煮后再使用,会有更好的效果。

细辛

细辛是古人常用来止牙痛的药物,许多古书中都有记载,它有局部麻醉作用。如果将一小块细辛含在嘴里,用舌尖触碰,一会儿就会感到舌头麻麻的。

牙痛时,可到药房购买细辛,将约1克的细辛切片放在牙痛处咬住,用唾液浸润细辛片,很快就能够换解牙痛了。

古人有“细辛不过钱”的说法,这是因为细辛含有“黄樟醚”与“马兜铃酸”等有毒物质,大量使用除了可能致癌以外,其挥发油也可能会抑制中枢神经。但是,缓解牙痛的细辛用量都很少,而且并非长期使用,不须过度担心。

花椒

现代研究中,显示花椒有明显抗菌、消炎镇痛的效果。
现代研究中,显示花椒有明显抗菌、消炎镇痛的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花椒有非常好的止牙痛作用,现代研究中,显示花椒有明显抗菌、消炎镇痛的效果。明代医家张景岳,在其所著《景岳全书》中,提及花椒能“除齿痛”。

牙痛时,将一粒花椒咬在痛处,以唾液浸润,也能暂时止痛。除此之外,也可以准备10克花椒,用约150克的滚水浸透,放凉后漱口。

须注意,若属于急性发炎的牙痛,只适合局部使用花椒,应避免内服,以防情况恶化。

青盐

青盐是干涸的含盐盆地与盐湖中沉积而成的盐,多为岩盐,产于四川、西藏、新疆、青海、蒙古等地。中医认为咸味入肾,又“肾主骨”、“齿为骨之余”,因此古人会用青盐制成牙粉,用以擦牙,除了保持牙齿洁净以外,更能坚骨、固齿。

牙痛时,可以用青盐直接涂在痛处,也可以将青盐溶在水中,含漱5分钟,便可以减缓。若买不到青盐,也可以用食盐代替。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