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土豪来了?支持中联办的乡黑势力被整肃(图)

作者:梁路思、何佳慧 发表:2021-03-24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界乡议局过去跟港府和中联办联系紧密。图为2019年,时任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右三)、特首林郑月娥(右四)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左四)在新春团拜主持切烧猪仪式。(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新界乡议局过去跟港府和中联办联系紧密。图为2019年,时任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右三)、特首林郑月娥(右四)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左四)在新春团拜主持切烧猪仪式。(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1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何佳慧报导)就在香港选举制度大改动、政治风波闹哄哄之际,直接向行政长官负责的廉政公署(ICAC)突然大举拘捕涉及“套丁”的24名乡绅,震撼势力庞大的新界乡议局。这股过去一直力挺北京、甚至协助中联办执行维稳任务的新界势力,为何如今面临整肃?《看中国》记者访问了匿名新界人剖析个中内幕。

廉署日前采取“芒草”行动,就元朗一个涉及“套丁”的丁屋发展项目,先后拘捕共24人,包括“村屋大王”王光荣父子,十八乡乡事委员会主席程振明等,指控他们涉贪污诈骗。

外界注意到,港府的行动前夕,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两会期间指示要处理香港房屋难题,社会热议连一向支持中联办的乡黑势力,也成为当局“祭旗”的对象。

廉署大抓捕 北京要向新界乡绅动刀?

一位匿名新界人接受《看中国》记者访问,他直言中共人大政协两会后,廉署突然打击“套丁”,时机非常敏感和“巧合”。皆因“套丁”行为过去一直存在,几乎全新界的丁屋屋苑都是用差不多的模式开发,为何当局要翻出十年旧案?

该新界人又指出,今次当局针对的还是新界乡议局下“二十七乡”中,势力最庞大的“十八乡”。更巧合的是,当北京借“爱国者治港”旗号改动香港选举制度,特首选举委员会从1,200人扩大至1,500人后,成份中没有再提及原有的乡议局代表和新界27个“乡头”。他不相信北京在此大盘算中会如此“疏忽”,不小心忘记了他们。

他直言:“这是巧合还是做给乡绅看呢?是否今日特区政府的政权觉得泛民已经是待宰的羔羊、砧板上的肉,开始拿出第二把刀,对付另一些未在砧板上的肉?”

要钱有钱要人有人 动员力巨

该新界人表示,香港的政治势力可分为三类,头两类是泛民主派和建制派,不过要说得上“要钱有钱、要人有人”,则要数新界乡议局的乡绅,“他们号称有一百万原居民,虽然实质没有那么多,但他们有钱、有政治组织,有乡议局条例赋予的权力,新界有27个乡⋯⋯他们可以动不动组织到数千人出来,政治动员能力和金钱力量是大的。”

目前,北京利用大抓捕47人案和宣誓条例震摄民主派;建制派是所谓的“忠诚的废物”,北京一声号令就会听话归队。他说,唯独新界乡绅的存在,可能令特区政府或北京觉得有如“芒刺在后”,因此才在如此敏感时刻将旧案翻出来调查,“我觉得有磨刀霍霍的感觉,也启示不听话者会被处理。”

丁权源自《大清律例》 挺政府换利益

香港新界势力坐大,有其独特历史原因。新界人说,新界乡绅过去自港英时代起,在香港还未有代议政制的1983年之前,就已经是一股力量,“当年还曾经在锦田吉庆围跟英国打过一场仗,反对英国人占领香港。”

至1898年,英国向清政府租借新界地区99年时,为笼络当地居民,决定沿用《大清律例》,继续容许年满18岁男性原居民与生俱来享有土地,即有建屋权利,俗称“丁权”。而这一条例也成功过渡到九七中共接管香港之后。资深时事评论员林保华曾分析,这有赖新界居民第一个站出来力挺香港主权移交中共。同时,中共在新界大量培植地下党势力,令新界成为中共的根据地之一。

新界人也表示,新界乡绅过去一直以来对所有的执政者都表示支持态度,“换取他们的利益。从英国时代到九七回归之后,他们都在讲保障丁权。”

“乡黑”成维稳力量 特首也忌惮

新界乡村系统也是一股“江湖势力”,也就是香港人口中的“乡黑”,其替中共维稳的政治角色近年来日益走向地面。2012年,梁振英竞选行政长官时被拍到与新界黑道猛人在流浮山小桃园饭局,爆出“黑金政治”风云。当梁振英任内爆发2014年雨伞运动时,数以千计新界黑帮份子公然在旺角和铜锣湾殴打和平抗议的青年和市民,“警黑合流”镇压示威的场景震惊了不少港人。

现任特首林郑月娥,过去担任发展局局长时,曾对新界势力摆出强硬姿态,于2012年提出终止新界丁屋政策,建议2029年后出生的居民不再享有丁权,激起乡绅和村民激烈反对。乡事派曾发动千人集会要林郑“血债血偿”,更焚烧林郑的纸扎公仔和纸棺材,“丁权末日论”最终亦不了了之。

中联办直接动员7.21殴市民

至2019年反送中运动爆发,新界乡黑替中共维稳的角色,在“元朗7.21”白衣人袭击市民事件中暴露无遗。外媒路透社揭示事发前一周,中联办新界工作部部长李蓟贻在十八乡乡事委员会就职礼上下达“动员令”,要求新界“爱国爱港”村民“保护元朗,赶走反政府的活动人士。”惟十八乡如今成为廉署“芒草”行动针对的目标;被捕的“村屋大王”王光荣长子、前元朗区议会副主席王威信,721当晚也有出现在白衣人袭击的现场。

如今,当北京以“爱国者治港”旗号全面接管香港的管治权之际,新界的传统“爱国爱港”力量却面临被抛出。新界人慨叹,北京连“一国两制”都可以全部抛弃,说明“但共产党当牵涉到根本利益,是不惜一切,抓烂脸皮。”

“狡兔死走狗烹”历史重演

新界人表示,乡议局今年1月份还打赢了一场“丁权”官司,获上诉庭判胜诉,承认原居民以私人协约、换地方式或利用自己土地建丁屋都没有违宪。这令今次廉署的“套丁案”更显突然。他解释,所谓的“套丁”,是一些没有土地的原居民,向乡绅平价购买一幅土地,以申请兴建“丁屋”,“因为他们没有钱(建屋),因此当欠着乡绅的钱,将房子抵押回给他们,签字永不赎回。因此乡绅可以拿那些‘丁屋’去卖。”过去的“套丁”一直以同一模式操作,难言是否真的有违反法例,“要不然怎会存在这么多年?”

他又说,不要小看新界人每逢节日“吃盆菜”的传统,“一条村一年365日可能就有10多日,一帮人聚村口祠堂在一起闲话家常,还有清明重阳的祭祖⋯⋯这个凝聚力非常强,也是其他地区都没有的。”“相信无论任何一个执政者都会重视这些力量。”

因此,他相信北京此举是向新界势力人士显威风,以“杀一儆百”的恐惧手法,威吓他们重新归边。今日香港的政局就是如此悲哀。“最重要是,中国古语有句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现在就开始烹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