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会晤 美国理清“红线”至关重要(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21-03-19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图片来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9日讯】美中两国高官将于三月十八日在美国阿拉斯加会晤。会晤地点显示,这是中国有求于美国,但是会晤前,中国一再宣布它的“红线”,并且公然撕毁中英联合声明及香港基本法的选举规则。这是中共在对话与谈判前摆出“下马威”的一贯伎俩。

美国也有自由印太战略的相关活动,除了经济科技关系,在外交关键议题上红线不够清晰,须有媒体或观察家加以逻辑推论。由于中共的贪婪是无止境的,其红线也就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情况的“现状”画出,因此美国必须提出清晰明确的红线,不许中国跨越雷池一步。否则中共利用灰色地带步步蚕食造成既成事实,美国则节节败退。

一九四五年国共签署停战协定,毛泽东将协定视为“纸上东西”,美国调处失败,共军后来还跨越朝鲜半岛三十八度线的红线。只有靠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队武力,才迫使共军退回。中共只认得比它更大的拳头。

南海诸岛礁的非军事化本来是中国与东南亚及美国维持现状的红线,还有国际法庭的裁判,然而中共将岛礁军事化,成为现在的红线。美国是坚持过去的红线,还是默认现在中共制定的?这是检视美国在国际事务上,是否还是权威的标志。这关系到国际秩序是否还能继续维持,乃至美国国家安全。

中共与美国及其他民主国家在国际战略的争议焦点,还有中共与日本、台湾的领土争议,以及中共对西藏、新疆、香港的人权迫害。

美国对日、台所设的红线,应该是日、台两国主权与领土不得侵犯,如果受到侵犯,美国必须支援这两个国家对中国侵略的武力对抗。这个侵犯包括中国军机军舰乃至海警船对日、台领海、领空的侵犯,因为现在中国军机、海警船距离台湾领空与台、日领海只有几步之遥。美国的宣示如果模糊,造成习近平的误判,后果会很麻烦。

对西藏、新疆、香港的人权迫害,已是不同程度的种族灭绝行径,美国已宣布要中共付出代价,目前主要是对相关官员的制裁,中共仍然有恃无恐,因此须考量进一步的行动。

美国也必须坚持过往就南海岛礁所提出的红线,保留在适当时候采取恢复原先红线的任何行动之权利。美国态度是坚定还是模糊,会影响东南亚诸国对中国的态度,因为他们的拳头比中国小。

曾任北约盟军最高指挥官的美军退役将领史塔伏瑞迪斯日前投书日本媒体指出,美国总统拜登的国安团队已设定将以军事行动回应的一连串红线,包括中国以武力进犯台湾及离岛。前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顾问余茂春也说,中国的红线没有底线却做贼喊捉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在第一次与中共高官会晤时给他们明确讯息,无空子可钻,就让他们内部去争吵吧。

原题目:美中会晤美须提清晰红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