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会晤奠基调 美将持续对华强硬(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3-20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18日,美中高层会晤在美国阿拉斯加举行。图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右二)和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右一)(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3月18日,美中高层会晤在美国阿拉斯加举行。图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右二)和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右一)(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的美中首次高层会谈针锋相对,为美中关系定下了不和谐的基调。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政府不认为能改变中共美国未来将继续对华强硬。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于3月22日至25日首次出访欧洲,参加北约外长会议,以及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接触并会晤比利时官员。国务院表示,布林肯将与欧盟伙伴磋商如何应对中俄等系列挑战。

美国之音报导,代理助理国务卿里克(Philip Reeker)3月19日在新闻会上说,布林肯此行是强调拜登政府加强跨大西洋联盟和通过北约重振美国与盟国关系的决心。

“这将是国务卿与外长们讨论北约2030倡议,这一倡议下同盟调整提案,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担忧以及气候变化、网络安全、混合型威胁、打击恐怖主义,能源安全的机会---很明显,全球大流行病也在其中,以及我们共同面临的其它共同挑战,”里克说。

布林肯还将与欧洲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以及欧洲委员会副主席博雷尔举行会议,讨论大西洋两岸在遏制COVID19疫情上的目标,追求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危机和加强民主。

里克透露,布林肯也会与欧盟领导人协调对中国(中共)的立场。

布林肯本周首次出访亚洲,在美日和美韩2+2会谈中达成共识,之后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与中共高层举行会谈。

美将继续对华强硬

川普政府时期,美国的对华政策着重于压制中共政权在全球扩张。在外交政策上,基本是使用大棒居多,如限制华为、禁止有军方背景的中国留学生入境、去除美国政权交易所的中国公司、将中国应用程序下架等。

拜登政府则强调多边主义,虽然很多方面在延续前政府的抗共政策,但同时强调寻求在气候等方面合作。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将重拾胡萝卜加大棒的对华政策呢?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波士顿学院政治学教授陆伯彬告诉美国之音,从新一届政府与台湾密切的关系与刚刚祭出的中港官员的制裁,没有看到胡萝卜的迹象。“在哪里可能看到胡萝卜呢?可能是放松签证和留学生来美,可是我们现在还没看到这种迹象。我们看到的是华盛顿告诉北京,我们不准备给美中关系减压。从很多层面上看,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将是川普政府的延续,”他解释道。

古德曼则认为,拜登团队看来不能改变中国的决定,所以没有动力来提供胡萝卜。“拜登的重点是与盟友合作,来加强美国首选的国际标准和体系”,他对美国之音说。

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前美国情报与研究助理国务卿冯稼时(Thomas Fingar)则指出,正如拜登2月4日在国务院的外交政策演说中所说,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者”,但是在符合美国利益的情况下,美国愿意与中国合作。“我们的做法应当是处理共同问题,并在处理问题时建立互信。”他说。

美鹰派贸易代表上任 

就在美中会晤的前一天,美国参议院全票确认鹰派人物戴琪(Katherine Tai)出任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曾表示,继续推行川普政府跟中方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在灰色地带制定新贸易规则,促进中方兑现承诺,并追究中共的责任。她上任后的首要优先处理事项就是检视中共在新疆强迫少数族裔劳动。

戴琪之前在确认听证会上暗示,要用任何可能的选项促使中国(中共)作结构改革,预示中美贸易可能出现新一轮激烈角力。她也强调,拜登视关税为有价值的政策工具,是美国修补公平贸易政策工具箱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美中会晤当天,三位美国参议员还提出法案,将撤销中国的永久最惠国待遇,两国贸易关系恢复到20年以前,让美国总统每年都需要批准延长中国的贸易优惠地位。

面临冷战之后最大威胁 美国重提产业政策

面对中国试图成为世界科技霸主的野心,一向倡导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可能拿出冷战后少见的政府引导措施。

美国国际战略咨询与商业发展公司马丁—克伦普顿集团战略情报部门执行总监古戎(Reva Goujon)认为,在中国继续推行加速研发投资的政策、试图超越美国时,美国如何以产业政策应对是更值得外界关注的决策转折点。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2月24日签署行政命令,指定联邦政府部门对全球供应链和美国在关键行业的潜在弱项进行百日评估,其中包括半导体产业中的制造和先进封装供应链、用于电动汽车等产品的高容量电池产业供应链、包括稀土在内的关键矿物和战略材料供应链、以及与制药和活性药物成分有关的供应链。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最近也表示,在这些领域上的竞争要求“美国进行循序渐进、大胆的公共投资,使我们保持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的跨党派议员领袖也宣布正在合作起草立法,为在关键产业中打赢中国提供上千亿美元的资金。

美国国会研究处1月在对中国“十四五”计划目标的分析报告中说,中国为了发展规划中优先的战略技术,正在优先努力通过尚未受到限制的国际途径获得外国技术,例如在开放技术和基础研究方面建立伙伴关系,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以及通过人才招揽计划吸引外国专家到中国工作。

报告建议,美国需警觉中国获取美国开源科技和基础研究成果的意图,并考虑是否应加强出口管制、以及如何通过贸易政策确保供应链安全,并与盟友和伙伴展开技术合作。

此外,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领袖3月17日表示,两党议员目前正制定一项旨为与中国(中共)展开全面竞争的法案,有望最快四月底进行参议院表决。该计划显示民主、共和两党在“击败中共”上的共识,新国会将延续川普政府对北京的强硬立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