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强联手包围中国?外媒揭台湾超关键(图)

发表:2021-03-17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12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参加美印日澳四方会谈视频会议。
2021年3月12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参加美印日澳四方会谈视频会议。(图片来源:KIYOSHI OT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7日讯】为了制衡中国不断扩张的影响力,被称为“亚太北约”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近日召开峰会,成员国领袖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菅义伟、印度总理莫迪与澳洲总理莫里森皆出席。根据外媒分析,四国未来可能实现军事合作,形成对中国的“包围网”,此外,台湾位于印太战略核心位置,加上拥有优秀的半导体制造能力,台湾扮演的角色将愈来愈重要。一旦台湾被中国掌控,印太战略也等同“整体崩溃”。

根据《BBC中文网》报道,这次四方会谈以“印度太平洋战略”为首要前提,主要探讨疫苗援助与经济恢复,会议中特别强调维护南海、东海等区域的航行自由,尤其在中国宣布对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后,如何不让中国在疫苗外交上占有优势,也是四方会谈中的核心议题。

报道提到,各国领导人在会议中将中国定义为“挑战国际秩序的唯一竞争对手”,强烈反对中国近来不断扩张影响力,单方面试图改变现状的行为。未来几年内,对中国的“包围网”将会慢慢成形。

此外,报道提到台湾虽然不是该组织成员国,却扮演相当关键的角色,一旦台湾被中国掌控,那么印太战略等同“整体崩溃”。台湾虽然不能正式参加峰会,但作为美国的盟友,未来不排除被邀请参与战略制定。

台湾除了位于印太战略核心位置、咽喉要地,还拥有优秀的半导体制造能力,可以与日本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合作,成为东亚科技重镇岛链,此举可以解决过去10年半导体生产仰赖中国的问题。

报道指出,这次会议没有谈太多军事合作,可能是因为印度与中国的边境冲突才刚告一段落,加上印度长期采取“不结盟”战略,且日本也因为主办奥运而避免激烈言词交锋。

即便如此,报道引述分析指出“四方安全对话”未来仍很可能成为实质的军事合作平台,美国与印太盟国加强军事合作已经是不言的事实。面对中国近来不断对台湾持续施加军事压力,派遣军机频繁绕台,美国及盟国也开始持续派遣巡航舰通过台湾海峡。对于中国通过《海警法》后频繁巡访钓鱼台周遭海域,美国也表明钓鱼台海域适用美日安保条约。

来源:三立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