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离“强军梦”不远?学者曝真相(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14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认为,习近平有可能会因“强兵误国”。图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的国庆阅兵。
学者认为,习近平有可能会因“强兵误国”。图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的国庆阅兵。(图片来源: 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政府日前公布2021年国防支出预算13795.4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了6.8%。中国学者认为,这调幅合情合理。但有学者观察后认为,虽然中国国防预算离习近平“强军梦”更进一步,但中国与西方的现代化军队相比,不论管理,或部队的实质妥善率,还有段距离。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美印太司令惊爆:中共6年内攻打台湾
中国国防预算增6.8% 发言人吓唬要武统
应对中共威胁 台将建置新卫星侦蒐系统
“神盾驱逐舰”通过台海 美军威吓中国
中国海警恐成各国威胁?学者提一大重点

对照2012年国防预算 10年间增加1倍

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告诉美国之音说,若对照2012年习近平上台时的国防预算6692亿元人民币;10年间增加一倍,这还不包括隐藏“黑数”。

苏紫云说,若以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估算,中共实际国防预算是官方所公告的1.4倍,高达人民币18974亿元。若再导入人民币实质购买力大约为美金的1.57倍换算,中国防预算“等值”将达到4617亿美金的庞大规模。

苏紫云说:“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自2012年执政之后,到目前的国防预算,等于10年间增加了1倍,这种情况就是表明了习近平的强军梦,他是有认真在执行的,那这种军力的扩张对周边国家、对民主国家来讲,应该要更加警惕。”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Kanwa Defence Review)表示,中国持续在从事许多新武器系统的研发,包括了新一代的航母、洲际弹道飞弹及其它尖端软件;但这些支出皆未列在预算中。

《旺报》发表评论称,西方国家高度的关注中国军费预算的用途及所谓隐藏性的预算问题,这是西方国家“中国威胁论”的根源。

分析人士表示,过去一年,中国与周边国家冲突不断,例如跟印度在加勒万河谷爆发流血冲突、跟美国和其他国家在南中国海、跟日本在东中国海等地区关系紧张加剧,而近来台湾海峡更是不平静,共机频频起降;若对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人大会议开幕式时所说,“人民解放军将增强军备更好地捍卫边疆”,更是凸显中国军费增长将运用于地缘战略上的可能性。

中国盼借由军力 取得地缘政治筹码

苏紫云认为,中共除想透过训练现代化军队及购置新式武器装备来达成习近平2027年建军百年之目标,亦希望借着军力扩张,特别是在兵力投射能力方面获取地缘政治的筹码。

苏紫云说,习近平从2012年以来已新建105艘左右的驱逐舰、巡防舰,2艘航舰及8艘两栖突击舰等,兵力投射能力大大增加,让北京具有“蓝水海军”(指具备远征作战能力的海军型态)之实际规模,并快速发展运-20重型运输机队及直-20运输直升机队,建立了战略运输及快速布署能力,现阶段能对周边进行现代化区域作战,对2000海里则具备投入轻装快速反应部队、海军陆战队特遣队之实力,具有初步介入周边武装冲突及改变区域政治之实力。这种军事实力,虽然还无法立刻改变台海、东中国海的现状,但能支持北京在南中国海、一带一路的政治及经济需求。

苏紫云表示,中国国防预算增长的目标是:“第一个是政治的需求,2027年既然是习近平说的建军百年目标,他们会努力去完成。第二个会用在稳固增加它在地缘战略上的筹码,特别是兵力投射,对北京以后的一带一路或是印太区域的战略,是一个地缘战略上的关键。第三个是强化核子打击能力,反击能力,包括新式096潜舰,它可以在北极冰层活动,还有新式巨浪三型JL-3的潜射弹道飞弹,可以对美国本土更有效涵盖,缩短发射时间。这是北京认为要平衡美国吓阻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战略工具。”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2月底发布“2021年军力平衡”报告(The Military Balance 2021)表示,尽管遭受疫情严重冲击,2020年的全球经济萎缩,但各国军费支出均几乎维持前一年的水准,显示在安全上的竞争不断升高,尤其是印太地区,而这种趋势短期内不会逆转,因无人能保证印太地区的安全环境会很快的缓和。针对CNN日前报导称,截至2020年底,中国海军将会有360艘作战舰艇,组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海军力量。苏紫云表示,中国与西方的现代化军队相比,不论管理,还是部队的实质妥善率方面,都有一段路要走。以海军为指标,或许能如美国国防部所言,中国海军的规模快速增大,但若仔细分析这些船舰效能就能发现,它们的作战能力是完全无法跟美军相比,只能够用“大而不强”这样的形容词,来为目前的中国海军做一个暂时的定调。

另外,中国大陆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于2018年3月17日接受明报采访时表示,“强军梦就是一个在军事力量上超越美国的梦,如果中国不能建设一支比美军更强大的军队,那么中国军队就只能是二流军队。”

刘明福说,大陆始终面临五大危险,第一是军事上被侵略,第二是政权被颠覆,第三是国家被分裂,第四是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第五是复兴进程被打断,这就决定了大陆必须拥有世界最强大军力。

刘明福预期,无论是2050年,或是中共建国100周年的2049年,共军要在30年的时间内超越美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