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王毅谎言 英殖香港真的无民主?(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1-03-08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世纪80年代初,末代港督彭定康(图)曾大力倡导在香港推行有限度的选举,北京表示强烈不满。时任港澳办主任鲁平大骂彭定康是“香港的千古罪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上世纪80年代初,末代港督彭定康(图)曾大力倡导在香港推行有限度的选举,北京表示强烈不满。时任港澳办主任鲁平大骂彭定康是“香港的千古罪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8日讯】日前,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并指这既推进一国两制,也是宪法赋予人大的权力和责任。他还宣称香港在殖民时期没有任何民主可言,回归以来没有谁比中央更关心香港民主发展。那么,殖民时期的香港是否如王毅所言的那么凄凉,毫无民主可言?

民主是手段 德政是结果

首先,要谈一谈何为民主?民主浅言之,即人民当家作主,有权以不同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参政、议政,将民意送达至政府,而民选政府也须聆听民意,否则将被人民以选票送下台。必须强调的是,“德政、善政”为最终结果,而民主只是达致此结果的手段。换言之,即使没有民主选举,但当权者对人民施以德政,政府清廉,社会的自由、人权和法治等各方面皆得到保障,人民安居乐业,那么民主在此情况下,也变得可有可无。英殖时代的香港,就是这样一个社会。

记得当年末代港督彭定康十分亲民,他喜欢吃蛋挞,经常亲自前往中环一家饼店购买;97后,他也偶尔返港参加一些活动,很多市民走上前和他合照,他来者不拒;总有热心市民买一盒蛋挞送给他。这些完全是以真心换真心,多年积累的深厚感情。

再看香港历任特首,每次上街都要大动干戈,出动大批警力保护。2019年,反送中期间,林郑月娥出席一个活动,在商场通往酒店的每个出入口均有4、5名警员驻守。同时,酒店正门外有三架警车戒备,最少10名警员驻守,亦有便衣警员在旁监视。当晚林郑亦在警方的贴身保护下离开酒店。2020年,林郑巡视位于一栋青衣的疫厦,出动了几辆政府黑色轿车,十几名黑西装G4保镖,真是吓煞港人!

有人不禁缅怀当年的港督,指彭定康落区,会吃市民送给他的蛋挞,完全不怕有人下毒;而港督麦理浩则是出了名的高,他不怕被人枪击,落区和市民打成一片。试问当年的老外都可以和香港人零距离接触,而现在林郑和香港人的距离,反而还远过伦敦。

中共阻止英国予港人民主

那么殖民地时期的香港真的无民主吗?2014年,美国《纽约时报》引述一份英国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解密的外交档案,显示在上世纪中,多名中共领导人皆强烈反对英国给予香港更多民主。

解密文件指,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多位港督都寻求在香港推行民主选举,但受制于来自中共的压力,最终放弃。档案指,主管香港事务的中共官员廖承志于1960年表示,“将会毫不犹豫采取积极行动解放香港、九龙和新界”,“中方从不承认港九新界是英国领土,但英国继续管治香港对中方有利,中方能透过香港与其他国家做生意,令中国得以获取物资,所以才不要求收回香港。”廖说,“希望收回的,是一个发展良好的香港,而非一个烂摊”。即中共希望收回一个“听话的香港,而非“民主”的香港。

另一份英国解密文件揭露,当年周恩来曾向英国一名军官表示,英国若在香港引入一些“自治”的尝试,都会被视为“非常不友善的举动”或者“阴谋”。

上世纪80年代初,中英双方开始讨论香港的主权移交,而北京的态度也变得日趋强硬。彭定康曾大力倡导在香港推行有限度选举,在立法会增加更多的民选席位,对此北京表示十分不满,时任港澳办主任鲁平大骂彭定康是“香港的千古罪人”。

97后 德政尽失 民主全无

97前,中共承诺港人实施双普选,即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23年后,不但双普选成为如幻泡影,香港民主派亦彻底被打残,不仅被从立法会扫地出门,47人近日还被控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面临数年甚至十年的刑期。可以说,如今民主派或坐牢或流亡,幸存者则要自我噤声,声明不再参与一切抗争活动,否则中共的铁拳如影随形。

王毅那句“ 回归以来没有谁比中央更关心香港民主发展”真是莫大的讽刺,堪称香港开埠180年最大的笑话!

王毅还强调,效忠祖国都是公职人员及竞选公职的人,必须遵守基本政治伦理,在香港也如此。反观殖民时代,当年香港的公务员是无须效忠英国政府或英女王的,相反,公务员被要求政治中立,唯一效忠的对象就是香港市民。换言之,不可以对持任何政治立场的市民存以偏见。

最后,有人或者要问:殖民时期的港人被要求爱英国吗?答案是否定的。英国并未对香港人进行灌输教育,香港言论开放、信息自由流通,个人可选择爱英国或爱中国,只是当年爱国的港人如今大失所望,因为按照中共的标准,爱国是热爱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爱国的核心是爱党;而当年香港人对于爱国的普遍共识是爱中国人和中华民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