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打“稀土牌”美国严阵以待(图)

作者:一冰 发表:2021-02-23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拟打“稀土牌”美国严阵以待
中国拟打“稀土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23日讯】据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导,中国政府正与业内人士积极接触,以预估中国实施稀土出口禁令对欧美国家军事战斗能力的影响。有专家认为,中国研究拟订稀土出口禁令是对美国制裁中国军事力量和军工企业的反制,美国对中国锁死供应链关键环节的担忧有可能变成现实。

1月下旬,中国工信部公开征求对《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该《条例》旨在对中国稀土开采、稀土冶炼分离实行总量指标管理,进一步加强稀土行业法规,以保护国家利益,确保战略资源产业安全。此外,《条例》指出,国家可以采取必要措施限制或者停止稀土开采、稀土冶炼分离。

中国此举引来国际广泛关注。《金融时报》的报导援引了业内人士说,“中国政府想知道如果实施了稀土出口禁令,美国是否可能在制造F-35战斗机方面遇到麻烦。”业内人士还说,中共当局还想知道一旦中国削减稀土出口,美国能用多快的速度解决稀土供应问题。

自美中关系降温以来,美国政府对中国控制关键领域供应链的担忧一直存在。如今,中国削减稀土供应以打击美国军事能力的预测有望实现。中国作为目前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和出口国,控制着美国80%的稀土供应,并长期在稀土精炼领域占据垄断地位。

由于稀土具备优良的光电磁物理特性,对国防工业制造导弹、超高音速武器及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至关重要。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35战斗机是美国及盟国的最新一代主力战机,稀土在该型战机的制造中必不可缺。美国国会研究服务中心的报告说,不考虑控制设备和雷达通信设备等配套军事设施的稀土消耗,仅制造一架F-35战斗机就需要417千克稀土材料,严重依赖中国进口。据美国国防部去年12月宣布,由于疫情扰乱供应链,并需要更多的战斗测试,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第三次延迟F-35战斗机的交付。然而,由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去年里向台湾出售军需而受到中国制裁,俄罗斯媒体将F-35停产归因于中国对其实施的稀土出口管制。

专家:“稀土牌”是对美国防领域的反制

曾在中国南海部队服役、熟知中国军事情况的中国退伍军人姚诚认为,随着美中关系恶化和两国科技战白热化,中国此举无疑是对美国制裁中国军工企业的反制:“中国是美国最大的稀土供应国,美国对中国很多军工企业制裁的情况下,不排除中国采取这种办法对美国进行报复。再者,中国在高科技方面没有办法跟西方国家进行抗衡,包括5G、芯片,西方世界向中国施压,中国就拿这个来对抗。稀土不仅仅影响F-35这一款,包括美国太空项目、导弹,都有影响。”

姚诚说,一旦中国将稀土纳入出口管制,短期内全球的军工行业将遭到打击,但美国并不会在制裁中国军工企业和制约中国军事力量方面妥协:“中国的稀土不仅仅是供应美国,整个西方高科技行业都需要。中国不仅仅说控制向美国出口,英国、法国也要控制,因为卖给英国后,英国会转售给美国。西方世界,特别是美国,不可能因为中国的反制放宽对中国芯片、5G的制裁,也不可能解除对中国军方的制裁,特别是军工企业,(矛盾)调和不了。这跟打贸易战一样,对双方都是不利的。”

针对中国打出的这张“稀土牌”,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近日在评论文章中警告说,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如果不与中国合作,这些国家的经济繁荣将难以持续。如果中国受到重创,那么美国等国家必将面对中国的强大复仇。

面对稀土资源封锁美国积极应对

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外交与国防政策研究员伊丽莎白.布拉(Elisabeth Braw)告诉本台,中国在稀土精炼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使西方国家和公司面临胁迫和报复的风险越发升高。为保障自身国防供应链的完整性,美国必须加大对本国稀土加工企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美国正在这样做,唯一的办法是为国内稀土加工企业提供支持,因为稀土加工的成本高昂(短期内企业无法负担),这对保障美国的国防安全至关重要。”

布拉提及2010年中日钓鱼岛争端期间,中国切断了对日本的稀土出口,重创日本制造业。她说,美国应吸取日本的教训和经验,尽快摆脱对中国稀土资源的依赖。

面对中国封锁稀土资源的威胁,美国早有准备。2020年9月,两党法案《稀土资源法》被送交美国国会,以期通过对矿业开发商及制造商提供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措施,推动美国稀土产业重振,打破中国在这一战略领域的控制权。10月,前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采矿业将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旨在提高国内稀土产能,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此外,据美国新闻电视网(CNBC)2月18日报导,拜登政府将针对美国在半导体芯片、医疗用品及稀土等关键领域的供应链依赖度进行全面核查评估,以确保供应链中的相关国家不会利用供应链反制美国。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