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调整对台认知作战 育台籍主播网红(图)

发表:2021-02-21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安单位指出,北京近期调整对台湾的认知作战,转而扩大筹办网红、电商直播主的培训活动,并积极运用新媒体作为宣传的管道。图为央视中国国家广播公司(CGTN)主播刘欣资料照。
中华民国国安单位指出,北京近期调整对台湾的认知作战,转而扩大筹办网红、电商直播主的培训活动,并积极运用新媒体作为宣传的管道。图为央视中国国家广播公司(CGTN)主播刘欣资料照。(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1日讯】中华民国国安单位昨天指出,北京近期调整对台湾的认知作战,鉴于网红文化和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复以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两岸交流,北京官方转而扩大筹办网红、电商直播主的培训活动,并积极运用新媒体作为宣传的管道。另外,国防部军事情报局五处前少将处长岳志忠,以及上校张超然、周天慈等3人退役后,被控为贪图北京给予的经商便利、金钱报酬与免费招待食宿旅游,遭吸收成为共谍,3人被依违反国安法国家情报工作法等罪起诉,而唯一在押的张也被移审台北地院。北院考量全案涉及了国安问题,并未公开旁听,稍早裁定张以30万元交保,并限制住居、出境和出海8月。

北京调整对台认知作战 育台籍主播网红

据《中央社》报导,据指出,由于2020年台湾“2合1”选举结果不如北京预期,国际指责北京恶意隐匿疫情,且高度评价台湾防疫成就,再加上台美关系持续深化等情势,致使北京逐步调整对台认知作战相关作为。

国安单位对此指出,北京调整“代理人”扶植对象以台商、台胞、台青以及陆配为重点受众,在策略上则强调“在陆”为先,以降低政治敏感度,争取台人对其认同,藉以突破疫情冲击下的对台工作困境。

此外基于疫情加速网络经济发展,北京也利用广大的电商市场优势磁吸台人,并伺机培植网红,以强化对台网络舆论场域的主导权。

比如,浙江杭州市台协规划从2020年8月到2022年间,针对两岸台青推动“千名台青主播培养”计划。该计划的培养人群针对大陆及台湾地区的台籍青年、大学生、艺人等,总共开放10期,每期100人,每期培养时间为5个月,共24节线上课程。学习内容包括短影音、秀场直播、网红打造以及直播带货等内容。

福建省和厦门市台联也自2020年8月联合举办“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期间搭配“青年网红主播达人研习营”活动,针对参赛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及辅导就业与创业,吸引台青参与相关的活动。

据陆媒报导,厦门北站双创基地也专门组建了新媒体部,召集两岸专业导师帮台青进行相关培训。当地官方并以“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为基础,在集美创立厦门两岸青年直播电商的就业创业基地。

此外,北京还形塑台湾素人楷模作为宣传样板,积极建立可说好中共故事的“台湾素人楷模”,鼓励在陆台人为北京说好话,冀采“以台引台”方式诱拉台人,降低对台认知作战阻力。

比如,大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官媒东南网、厦门市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于2020年4月间联合制作了大陆台胞系列故事短片“他们”,藉宣传成功在陆发展的台人经历,打造“两岸促融”之软性宣传样板。

另一方面,北京近期积极运用新媒体等多元管道,并且以抖音、快手等影音型平台作为主要的宣传管道,对台人散布争议讯息与统战言论,以肆应疫情下的社交模式转变,并且藉扩充大数据分析能量,掌握舆论焦点,精准地投放争议讯息炒作议题。

国安单位最后指出,北京除利用台人惯用的脸书社群平台对台湾遂行认知作战外,另为了扩大触及面及影响力,结合台青社交软件的使用习惯,调整加强运用快手、抖音、Podcast、YouTube等新媒体,以及开发行动装置的App,冀以多元管道提高宣传广度。

共谍案被起诉 退役上校张超然30万交保 被限制住居出境出海

据《自由时报》报导,张超然20日晚间8时许离开北院时强调:“没有共谍”,且因自己没有帮忙北京搜集情资,“才出的来(指获交保)”。

北院指出,由于本案涉及国安,仅能够提供简略裁定理由;法官认为,经讯问张超然之后,张虽否认犯行,但依相关卷证足认张的犯罪嫌疑重大且有逃亡之虞,可考量本案各项情节,认为张若以一定金额具保还限制住居、出境与出海,能担保日后审判顺利进行,因此裁定交保。

北检的起诉指出,张超然遭广东省“韦先生”吸收,引荐国内军情局退役人员赴陆与中方接触,并建立工作关系。周天慈与“韦先生”等人见面请讬关照海南岛一事,就是由张所安排;另想赴陆探亲的岳志忠,因担心身分特殊遭到中方逮捕,也在张帮忙下获允诺保证能够平安回台。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