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神运动藏政治野心 央媒合制“平语近人”(图)

发表:2021-02-19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治年之际,中宣部大肆宣传习近平(图),引外界关注。(图片来源:Lee-Pool/Getty Images)
中共政治年之际,中宣部大肆宣传习近平(图),引外界关注。(图片来源:Lee-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今年7月1日是中共建党100周年,“造神运动”和“毛式个人崇拜”重现,近日中宣部和央视联合制作的歌颂习近平纪录片“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在央视播出。多名学者表示,这是因中共内斗激烈,党媒为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三连任前营造氛围。

政治年 中共大肆宣扬习

今明两年是中共的政治年。今年是中共建党100周年,明年是中共二十大,不仅地方高层要换届,而且中共政治局高层也要“换届”。近期习当局也开始加强宣传攻势,如开展所谓的“开展全覆盖、全媒体、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学习中共党史等。

2月18日,中共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该片通过解读习的最新重要讲话、文章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把“深入浅出的伟大思想”传递给中共党员。此外,中共三大喉舌《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纷纷予以宣传报导,大陆其它各地报纸、网站纷纷转载。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习近平读稿时经常读错字。如他把“通商宽农”读成“通商宽衣”,把“金科玉律”读成“金科绿玉”,把“颐指气使”读成“颐使气指”,把“精湛细腻”读成“精甚细腻”等等。

对此,旅美学者郭宝胜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央视黄金时段播出“平‘语’近人”,是继续推行个人崇拜:“就像当年的毛主席语录,继续打造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另一方面它也侧重中国梦,实际上就是给中共100周年献礼。”

北京独立学者季风则表示,中宣部此时此刻推出歌颂习近平的电视节目:“这是有安排的,至少在一年前就写好了。共产党这些宣传都是提前有预案,所有的东西都是为了要‘统一思想’,现在就是因为有不同的声音,他才说党内有野心家,现在党内有野心家说明党内派系斗争非常严重,他只能向下(要求),所以所谓的平‘语’近人,是说给普通老百姓和普通党员听的。”

政治野心 为二十大上连任造势

2022年秋天,中共将召开二十大,届时要登场的政治大戏便是习近平是否能开启他的第三个五年任期,他的第三任期(2023-2028)将正式打破自毛泽东以来中共国家主席做满两届十年就卸任的惯例。

2018年中共人大完成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只能连任一次(两届10年)的限制,也就是说,习要继续连任已经没有法律障碍,但能不能消弥党内政敌的反对杂音,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势必要在二十大召开前营造氛围。

习近平在两届任期内的行为接二连三受到争议,如:“大撒币”政策、镇压香港“反送中”运动、中美贸易协议“中途反悔”、“战狼式”外交、武汉肺炎疫情的隐瞒导致全球大流行等,他被异议人士讽刺为“总加速师”,意指加速中共败亡。

资深媒体人、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对《大纪元》表示,中宣部大肆宣扬习近平,这是习近平本人的意思。“习近平这样做,有两大用意。一部分是为了他在中共二十大上连任造势,另一部分是为了他想用人民的名义打击政敌。”

李林一说,按照中共此前的制度,中共国家主席只能连任两届,但是习近平在2018年修改中共宪法,删除了对连任的限制。外界认为,习近平此举,是为其三连任、甚至终生连任铺路。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表示,中宣部大力宣扬习近平,就是大搞“个人崇拜的造神运动”,就是“要钳制、禁锢人们的思想,包括中共内部各阶层的思想,使全党、全国人民为当政者、中共当局所驱使”。

薛驰说,今明两年是中共政治年,习近平此时搞个人崇拜,有习个人博取的因素,如为明年中共二十大做准备,更有维护中共摇摇欲坠统治的因素。“中共已经知道自己快完蛋,选择习上台是让习来收拾烂摊子的,现在维护习‘核心’、给习戴各种高帽子,实质是为了为中共统治延命。

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学者李恒青则指:“2022年是习近平的一个生死战,要么他可能可以实践他的终生连任 ,要么可能就是他的滑铁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