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定天津?民国河北省会频繁搬迁最后在哪里?(图)

发表:2021-02-12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保定直隶总督署。
民国时代,河北省省会多次迁移,最后落户在保定。图为清朝保定直隶总督署。(网络图片)

民国时代,扮演过河北省省会角色的城市众多,从天津、北平、大名,再到保定,每一次搬迁的背后都有着深远的经济政治思考。河北的省会变迁史,就是一部河北近代史。

清朝年间 河北省会三易其手

在石家庄、保定、邯郸与秦皇岛、唐山之间隔着京津。可偏偏就是这样一座位置较偏,历史短暂,城市规模还小的城市最终执河北牛耳,成为了河北省会。

截止到清朝灭亡,河北,也就是清朝的直隶省,省会已经迁了三次。先从大名府迁移到保定府,再从保定迁移到天津。当时谁也无法猜想,更波折的省会变迁故事还在后边。

北伐成功 河北省会保留在天津

1928年6月20日,蒋介石北伐打败张作霖北洋军政府,统一中国后,南京国民政府按照唐代河北道的名称,将直隶省改为河北省,又以冀州之地简称其为“冀”。北平、天津设为直接隶属于南京国民政府的特别市,将河北省政府设立于保定。

保定在中国进入海洋时代后的几十年里,不断衰落,此时已经“房屋年久失修,设备不全”,确实不具备担负省会重担的功能。京津卫戍总司令阎锡山在当时掌握了晋冀察绥四省和北平、天津两特别市的军政大权,他跟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多次协商后,把河北省会保留在了天津。

中原大战 河北省会从北平迁到天津

但近代的天津是一个是非之地,北洋政客们一受到攻击就通电下野,躲进天津伺机待发。驻扎在天津的河北省政府不好办事,经常受到各位大佬的请讬和指点。无奈之下,河北省政府又要迁移,这一次阎锡山听取了中间人白崇禧的建议,把河北省会迁到了北平。所以北京也有过作为河北临时省会的历史。

1929年12月,唐生智联阎倒蒋。1930年,中原大战爆发,阎锡山被推举为陆海空军总司令。控制北方的冯玉祥、阎锡山联军在大战初期占领了北平,驱逐了南京国民政府的办事机关。阎锡山在北平被推举为“国民政府主席”,跟蒋介石南京国民政府对峙。后来,东北张学良出手相助蒋介石,蒋介石的军队在中原大战中击败了冯、阎联军,阎锡山于1930年10月宣布下野。南京国民政府要控制稳定河北,就必须把省府迁回天津。于是天津又从特别市降格为省辖市,成为河北省会。

抗战爆发 河北省会迁到保定

抗日战争爆发前夕,日寇借天津亲日分子被杀的所谓“河北事件”,在省政府门口演习骚扰,导致天津的河北省政府又不能正常运转。其实日方就是想借机挤走蒋介石中国政府,独占天津港的控制权,为以后进一步入侵做好运输上的准备。这样,河北省会又只能迁到保定。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军迅速侵占了整个华北。国民政府河北省政府被迫迁离自己的省份,变成了一个流亡地方政府,先后在大名、洛阳、郿县(陕西)等地办公,居无定所。

从经济角度来说,天津是最优的选择,不仅位置靠中间,更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在海洋时代是最优选。但是正因为天津的经济地位重要,它变成了各方争夺的焦点。在民国军阀混战、抗战一触即发的年代里,发达的天津并不能长久保持一个稳定的省府状态。

抗战胜利后 河北省会最后选择在保定

抗战胜利之后,国民政府河北省政府又经过了几次搬迁,最后选择落脚在保定。从历史和腹地深度而言,保定的地位更优。在天津成为抢手香饽饽,还经常被列为特别市的时候,保定也往往成为备选方案。继承了自清朝以来的省会正统性,保定的省内凝聚力也确实强劲。

细细数来,河北省会从晚清之后搬迁了将近20次,可以说是全中国最会折腾的省会了。

石家庄如今被定为省会 老河北人不满意

今天的河北省会是依托交通兴起的城市石家庄。1968年,中共中央把河北省会从保定迁到石家庄。但是在很多老河北人眼中,这座省会城市似乎并不特别让人满意:石家庄偏西南,对唐山、秦皇岛等地影响力有限;说起名声,石家庄又远不如保定煊赫;即使拼最久远的底蕴,邯郸也胜过石家庄。

对河北现在省会的质疑,主要是出在对其位置偏僻、历史不久、文化感召力不够上。在这些方面确实无论是保定还是天津都具有更多优势。石家庄被最终选为省会,提出异议的城市和民众并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