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费19个月 台布署完成福卫7号星系(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2-09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科技部宣布,已成功地将福尔摩沙卫星7号星系(含6枚卫星)全部布署于高度540到550公里的任务轨道。图为部长吴政忠资料照。
中华民国科技部宣布,已成功地将福尔摩沙卫星7号星系(含6枚卫星)全部布署于高度540到550公里的任务轨道。图为部长吴政忠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2月9日讯】中华民国科技部昨天宣布,3日已成功地将福尔摩沙卫星7号星系(福卫7号,含6枚卫星)全部布署于高度540到550公里的任务轨道,可以提供24小时的均匀分布的电离层与大气层的观测资料,且未来将可降低天气预报误差约1成,并且改进台风预报。

耗费19个月 台布署完成福卫7号星系

据《自由时报》报导,于2019年6月25日,国内众所瞩目之福卫7号在美国南方佛罗里达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并搭乘SpaceX之猎鹰重型火箭而发射升空,并抵达720公里之暂驻轨道。在接续历经了1个月健康检查及18个月转换轨道操作后,目前已完成了任务轨道的全布署。

科技部还指出,福卫7号以掩星技术来进行观测,也同时接收了美国的GPS与俄国的GLONASS的讯号,每天可提供南北纬50度之间大约4000点大气垂直剖线的资料,大量地补足热带海洋区极其缺乏的观测数据,可以大幅提升全球的气象预报的准确度。

所谓的掩星技术是全球定位卫星于发射出电磁波讯号后,因为经过大气层时穿透不同的温度、压力或者湿度的空气,而产生了转向、变慢跟减弱等现象。但只要分析了福卫7号所接收到的讯号,就能反推地球上空的气压、温度、湿度或者电子密度等资料。

科技部还提到,福卫7号布署完成前就已经开始执行任务了:于2020年3月7日跟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同步向国际公开了大气观测的资料;于2020年9月15日跟美国大气科学大学联盟一起公布接收到GPS的电离层资料;于2021年1月29日公布了接收到GLONASS的电离层资料。

科技部最后说,全世界目前已有几个气象中心和研究单位正在使用这一些资料,当中台湾的中央气象局、国研院国家太空中心、中央大学跟成功大学的团队,以及美国上述两单位辖下的科学团队,让福卫7号发挥最大的功用。其除了可降低整体的天气预报误差约10~11%之外,还能提早台风生成的预报,改善台风的预报路径,并且有效监测太空的天气变化。

玉山、飞鼠卫星发射成果 科技部长:创新非100%成功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团队制造之玉山、飞鼠的立方卫星于1月24日的晚间11时,很顺利在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尔角空军基地内发射升空。当中,中央大学的地面接收站于2月1日接收到飞鼠的讯号,并且解译出讯息,而玉山则因为微弱讯号,还需要点时间。

科技部长吴政忠对此表示,那幺小颗的飞鼠卫星发射至500多公里高空,地面还可接收到讯号,这非常不容易。

吴政忠还认为,接收到飞鼠讯号并且转译成功,其更重要的意义为,中央大学的教授跟学生团队于发射后的8天都不眠不休地调整设备、找讯号,“这个精神比收到讯号本身更厉害”。

吴政忠直言,很多创新未来不会100%的成功,而太空领域一定有很多的创新等年轻人实现。不要因发射第1天没有收到讯号,就感觉失败,期望台湾在创新的路上,别把失败视做不好的事情,反而是看失败之后,如何找出原因,第二次可能有机会成功了。

他进一步表示,国家太空中心、海洋大学的团队目前都还在持续努力调整,很希望可解译玉山卫星的讯号。

由中央大学的太空科学所制成的飞鼠卫星,重量是4.4公斤,能量测太空中电离层之电浆特性,并研究它是如何干扰卫星跟地面的无线电通讯,以提升GPS的定位。至于玉山卫星则是由雷斯康公司、腾晖电信科技公司、海洋大学的运输科学系等共作而成,重量是1.6公斤,能进行车辆与船只的动态监控,以及交通管制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