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两会”透露中国楼市下一步变化(图)

发表:2021-02-07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 楼市 房地产
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房地产市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按照惯例,中国各地方政府会“两会”基本结束,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房地产市场,透露楼市调控信号。不过,有分析指,未来关键的一个因素会对房价有很大的影响。

“两会”是对中共政府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和政治协商(政协)会议的统称。2021年的政协和人大会议将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召开。

1月中旬以来,中国已有多个省、市、自治区陆续召开地方政府“两会”。而随着各地新一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接连发布,与房地产市场有关的表述备受关注。

据官媒《中新社》2月5日报道,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及了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重点聚焦在“房住不炒”、发展租赁住房市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三方面。不完全统计,上海、辽宁、吉林、内蒙古、宁夏、甘肃、河南、浙江、福建、广东、湖南、重庆、贵州、云南、海南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出现了上述表述。

对比往年的政府报告,多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表述。

近几年,自从中央层面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楼市定调之后,“房住不炒”屡屡出现在各种中央与地方的重要会议与文件之中,“房住不炒”也逐渐成为大众所熟悉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基调。例如,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并且,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这成为中央层面对房地产市场的最新政策表述,北京、辽宁、河南、江苏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都对此予以明确列出。

2020年,中国央行释放十几万亿元人民币到金融系统,在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一些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一些城市的住房供需矛盾进一步激化,房价出现上涨。房价过快上涨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人口流入形成阻滞作用,不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因此,地方政府要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接受官媒采访时说,“历年的地方‘两会’,以及全国‘两会’,可以说都是楼市政策的风向标,也是了解、预判接下来房地产市场发展方向的重要依据。”

另外,中国生育率持续降低,影响短期房屋置换需求和未来新房需求。并且,生育率低和高房价产生了恶性循环。

《第一财经》2月5日报道,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发布的报告显示,2002年至2015年,中国每年出生人数大约维持在1600万人左右的水平。在放开二胎政策推动下,中国每年出生人数在2016和2017年跃升至1786万、1723万人,但在2018年和2019年又锐减至1523、1465万人,创近七十年以来的新低。

报告指出,生育率低实际上也是高房价所引发的不良后果之一,尤其在特大超大城市,高房价是使得生育率保持低位的重要原因。

高房价使得特大超大城市中适龄男女的结婚成本提高,一定程度上使得平均结婚年龄延后。特大、超大城市的高房价会推升各类生活成本,使得育儿成本居高不下,据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的调查研究,在上海抚养孩子从出生到初中要付出约80万元人民币,抚养孩子压力较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