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的国度——冰岛(中)(组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2-07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曾经的火山口已经变成翠绿湖泊,而湖泊四围是赤红的泥土。(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曾经的火山口已经变成翠绿湖泊,而湖泊四围是赤红的泥土。(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狂风中,雨夹着冰雹如珠子般地一片一片倾倒而下,敲击在车身上,发出哗哗的响声。此刻,我们来到了一个火山口,狂风下艰难地打开并关上车门后,向山下望去,看到一条蜿蜒曲折的羊肠小路通向湖边。很想去湖边走走,泼一下翠绿的湖水,不过强劲的风夹着冰雹一路催促我们赶快离开。

歇泉

冰岛火山众多,间歇泉也多。简单来说,间歇泉是浅层地下泉水被炽热的岩浆加热后变成蒸气,通过地下天然气孔喷发上来。用地下锅炉或地下水煲来比喻间歇泉十分恰当,因为其原理就好似煲水,水滚后,煲内气压上升,蒸气顺气孔冲上半空,之后再有凉水流入煲内,再煲……如此循环往复。

当我们抵达间歇泉景点时,风和雹都停了,天色灰暗下着微雨。一下车,就闻到刺鼻的硫磺味。步行至间歇泉的小路沿途,都可见地面的水被地热煲得滚烫,热气在地面上蒸腾。有警示牌标明此处水温80~100摄氏度,提醒游客勿将手伸入水中。

地面的水被地热煲得滚烫,热气在地面上蒸腾。(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地面的水被地热煲得滚烫,热气在地面上蒸腾。(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此处有两个间歇泉,一个是大间歇泉(Great Greyser),据说是欧洲第一个被记录在案的间歇泉,但在1916年后已没有再喷发过。不远处还有一个间歇泉,叫Strokkur Geyser(斯特罗柯间歇泉),泉眼不大,直径约3米。看到周边围满了游客,都目不转睛地盯着泉眼,见到水面热到翻滚,好像随时都会喷发的架势,等了大约5分钟,忽然“砰”的一声巨响,巨大的气柱喷向半空,旋即化成雾被风吹走。

虽然喷发过程只有短短几秒,却看得很过瘾。再一次喷发,泉水连喷3次,忍不住想拍手称奇。

间歇泉喷发,巨大的气柱喷向半空,旋即化成雾被风吹走。(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