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政治化在中国根深蒂固(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1-02-06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体育
一带一路国际腕力比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2月6日讯】1月28日,中国教育部的官网更新一波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函,其中一份《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引起舆论关注,还上了微博热搜榜首。针对政协委员斯泽夫提出的建议,教育部在答复中表示,将“适度改进体育教师教学方法、形式,更多关注学生阳刚之气的培养”。

关于这份提案以及教育部的回复所体现出的性别和性取向歧视等问题,外界已经有了很多讨论,我就不多说了。但我觉得这个事情的背后,所反映出的一个更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体育政治化,在中国制度中的根深蒂固。

众所周知,在中共的治国思路中,体育一直扮演着一个重要而奇怪的角色,那就是用体育来推进国家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我记得我还在上小学的时候,上体育课都要跟着老师喊口号:“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锻炼身体,保卫祖国,锻炼身体,建设祖国”。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增强体质不是为了个人的健康,是为了国家的强大。把体育政治化,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举国动员。把奥运会这样一个体育赛事提升到“洗雪国耻”的高度,无非就是增强国人的民族主义自豪感,因而更加拥护,更加肯定当局的领导。体育这件事在中共的统治下,始终是与政治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而如今,体育不仅成为统治工具,还进一步已经成为社会改造的工具。用“改进体育教师的教学方式”,来矫正所谓的“青少年女性化”的问题,就是最新的荒唐例子。其实,教育部作为全国教育体系的最高领导机构,对于体育的教育性质可以说完全处于“前现代”的认知状态。他们根本不知道,体育体现的远远不只是阳刚之气和生理上的调整,体育作为教育的一环,是要通过竞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平等、多元、公平、团队合作、韧性等人格素质和人生理念。体育关乎的不仅是每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更是每一个人的公民素质。而把“改变男性青少年女性化”这样明显充满歧视的政策,通过体育课来实现的想法,完全是在教育理念上的本末倒置;更突显出,在中国,教育从来就是统治的工具,教育不是为了学生,而是为了国家和政权。

一个国家的兴衰,一个民族的强弱,应当取决于政治制度、思想文化、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是在于其国民的个人气质。把国家和民族强大这口锅甩到一些男性青少年的阴柔气质上,自己没本事,就怪自己国家的男孩子不够阳刚,这不仅荒谬可笑,而且表现出统治者治理理念的偏差。体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一直扮演着“塑造社会主义新人”这样的角色。而现在,这样把体育当作政治工具的模式,依然根深蒂固地存在于中共统治的方式中。可见至少在观念上,中国并没有向现代化迈进多少。

最近国际社会开始出现因为人权问题,抵制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声音。不难想象,中国政府一定会以“不要把政治与体育联系在一起”的理由强烈反对。但是,反对北京举办冬奥会,其实正是因为中共当局一贯把体育和政治联系在一起,因而破坏了奥运会所要体现的宗旨。上述这则“用体育课矫正男性青少年阴柔气质”的社会新闻,就是最好的佐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