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令学校成立国安小组 学生游行可报警(图)

发表:2021-02-05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公布国安教育指引和课程框架,从初小阶段就要开始灌输所谓“国家安全”意识。(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港府公布国安教育指引和课程框架,从初小阶段就要开始灌输所谓“国家安全”意识。(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港区国安法》实施触发新一波移民潮,主因之一是港人担忧中共黑手伸向子女。香港教育局2月4日公布“国家安全教育”学校具体措施及课程框架,要求从初小就要学习《港区国安法》“四项罪行”,并将国安元素渗透在不同科目之中。每间学校要成立国安教育小组,派专人监督落实。对于学生表达诉求的活动,例如游行、喊口号等,建议学校可报警拘捕学生。教育局扬言在教授国家安全议题时“没有争辩或妥协空间”,将洗脑教育与政治审查全面引入校园。

反送中运动以来,中共和港府将学校视为头号整治目标之一。综合港媒报导,港府2月4日向全港学校发出维护国家安全的行政及教育指引。国安教育的课程框架中,列明国安教育需要由初中贯彻至高中,虽然不会独立成科,但就要深入到中小学不同科目之中。又提出八大范畴,涵盖港区国安法的重要意义、宪法基本法与国家安全、立法目的和原则、中央责任、危害国安的犯罪行为等。

初小生要学懂国安法四“罪行”

其中,当局指明学生从初小就要认识国旗、国徽及国歌,更要认识警察和解放军是“保护我们的人”。港区国安法四项犯罪行为的名称,也要在初小时学懂,即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到了高小阶段,则要认识上述“罪行”的基本含义,学习国家版图、国家改革开放历史,以及学习拒绝转发“未经证实资讯”。学校可“以校园安全作类比”,教学生明白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至中学阶段,学生应了解四项罪名的具体规定、“明白”国安法“无损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更要认识国家安全定义及国家安全的13个领域,如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及经济安全等,涉及的科目涵盖中文、中史、历史、地理、生活与社会、科学等。还要研习领土争端、经济危机等议题,目标是让学生“自我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

教育局还发指引要求学校将国安教育融合在具体科目之中。以初中地理科为例,要教学生国家如何透过应对疾病来保障国家安全,三峡大坝如何维持水资源稳定等。在课堂外,也建议学校透过游戏、比赛推行国家安全教育,又要求设立监察机制,定期检视教学内容及质素。

学校须成立国安小组 学生游行可报警

另一方面,在学校行政层面,教育局要求每间学校都要成立国家安全教育小组,只有国际学校、私立中小学及幼稚园除外。小组由校监或校长、学校各科及小组等组成,拟定计划推展国安教育,组需定期向办学团体及教育局汇报工作进展及提交年度报告,交代落实情况。

学校须确保校园范围内课室、壁报板甚至图书馆藏书等的字句,以及校内所有活动无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内容。学生如有表达诉求的行动,包括佩戴具政治讯息饰物、叫口号、拉人链、展示怀疑与港独相关物品,甚至学生参与校外的“违规游行”,学校一律应先立即劝止,如情况严重或紧急,教育局建议学校立即报警。

至于教师方面,学校要确保他们接受国安教育培训,教师不得向学生宣扬个人政治立场,在教材上渗入不符课程宗旨的内容;直接或间接鼓动、甚至“默许”学生参与校外政治活动等,均属违反专业操守。教育局强调,在教授国家安全议题时,“教师不可能当一般富争议的议题处理”,“没有争辩或妥协的空间”。当局亦要求学校制定具体措施处理学生违规及教师专业操守事宜,“防止政治活动入侵校园”。

一年半后全落实 民间轰威胁学术自由

教育局又设下时间表,要求学校在两个学年内全面落实国安教育,即是在中小学在2022年8月开学时就要全面落实,余下大约一年半。

《苹果日报》报导,民间法律评论团体“法梦”成员黄启旸批评国安法教育框架假定执行法律的人员必然正确,还将法庭列为港府“执行和维护法治的部门”,矮化其独立监察政府的角色,不符法治精神。他又担心框架理论上只供学校参考,但教育局有权力惩罚老师,将威胁到学校的学术自由。

黄启旸又斥国安教育课程框架中,渗入了一些连《港区国安法》都没有的内容,例如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等只适用于内地的《国家安全法》概念,都被“偷渡”加进课程框架,这些都是不应该出现在香港。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