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总统”职位耽误的“脱口秀”演员(视频)

发表:2021-02-05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雷根与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巴契夫进行一对一会谈。(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雷根与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巴契夫进行一对一会谈。(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情局欧洲站站长皮特.克莱门特在1980年代负责苏联情报分析。他回忆说,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每到年底都会把搜集到的老百姓中流传的段子用密电传回华盛顿。克莱门特说,我们总是像盼望过年的礼物一样等着接收发回来的中情局。

中情局特工吃饱了没事干眼巴巴的等着听苏联的段子解闷?当然不是。

克莱门特一语道破动机:“这些笑话非常准确的反映苏联社会公众的情绪”。

当时的美国总统雷根就特别爱听苏联社会流传的笑话。雷根相信这些段子显示俄国的老百姓并没有被洗脑,他们对苏联的体制充满了怀疑和抵制。

雷根与戈尔巴乔夫1986年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实现了历史性峰会。据雷根自己称,他会见戈尔巴乔夫时给他讲了一个苏联笑话。雷根称格尔巴乔夫听后哈哈一笑,说这个笑话他在苏联也听到过。

雷根讲给格尔巴乔夫的段子:

一个俄国男子要买一辆汽车,车行说,他要等10年才能交货。

男子:“是早上还是下午?”

车行:“你要等10年以后呢,是早上还是下午有什么区别?”

男子:“啊,因为管工要早上来。”(包袱:管工也要等10年)

雷克雅未克美苏峰会4年后,苏联解体,历时40年的冷战结束。

这些解密的前苏联段子在今天读来依然生动鲜活,曾在专制体制下或仍在专制体制下生活的人士会有特别的共鸣。它显示出,几十年的苏维埃专制并没有榨干俄国人的幽默感。相反,幽默成了老百姓发泄不满的代言,针砭时弊的利器,调剂生活苦涩的佐料。

这里挑选一些前苏联经典段子,以飨读者。

翻身做主

一个地方党支部举行庆祝苏维埃十月革命周年纪念座谈会。支部书记发言说:

“亲爱的同志们!让我们看看自十月革命以来我们党取得的辉煌成就。举个身边的例子吧,你看玛丽亚,革命前她算个什么?大字不识一个的农民,只有一条裙子,连鞋都没有。现在?她是全区最知名的模范挤奶工。再看看安德烈夫,他曾是村里最穷的汉子,没有马,没有牛,连把斧子都没有。现在?他是拖拉机手!他有两双皮鞋。再看看埃列谢夫,他过去是远近闻名的混球、酒鬼、泼皮,没人信他的话,他什么都偷。现在?他是我们的党委书记!”

领导艺术

列宁、斯大林、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和戈尔巴乔夫(前苏联五代领导人)一起坐火车出行。行进间火车急刹车,因为前面没铁轨了。

列宁把周围方圆百里的工人农民都召集到一起,向他们阐述修建更多铁路的重要性。

斯大林把火车司机和车组人员拉下火车统统枪毙了。

赫鲁晓夫把枪毙的车组人员又复活,让他们把火车身后的铁轨拆了,铺到火车前面。

勃列日涅夫把车厢的窗帘拉上,坐在那里前后晃动,假装火车还在行进。

戈尔巴乔夫在火车头前组织集会,带头高呼:“不要铁轨!不要铁轨!不要铁轨!”

三狗论道

三条狗凑到了一起论狗经,一条美国狗,一条波兰狗,一条苏联狗。

美国狗说:“在我们国家,如果你一直犬吠不止,终究会有人听到你的,会给你肉吃”。

“什么是肉啊?”波兰狗问。

“什么是犬吠啊?”苏联狗问。(包袱:冷战时期的波兰在华约集团里相对宽松,波兰狗不知肉为何物,至少还知道狗叫。苏联狗连叫都不知道)

排队

一个工人排队买面包,排了大半天后实在耐不住火气,对身后的人说:“我受够了!你给我占住位置,我去把戈尔巴乔夫一枪给毙了。”

两小时后,他回来了。替他占位的人问:“你把戈尔巴乔夫毙了吗?”

“没有。那边排队的人比这边的还多!”

克格勃

克格勃(前苏联情报机关)总部大楼发生火灾后,一位市民给克格勃打电话。接线员:“没办法转过去,因为克格勃大楼烧毁了。”

过了一会,这个市民又打电话要求转克格勃总部。接线员再次解释电话没法转的原因。

当这位市民第三次打电话时,接线员听出这是同一个人:“你怎么还一个劲的打?我已经告诉你克格勃大楼烧毁了。”

市民:“我知道。我就想听你再说一遍。”

责任编辑:玛德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