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种脂肪将启动体内的“老化时钟”(组图)

作者:上符正志 发表:2021-01-2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种脂肪将启动体内的“老化时钟”
荷尔蒙决定体内年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四十多岁的壮年人来说,青春大敌就是体内容易囤积的“内脏脂肪”。过了三十岁,肌肉量会开始减少,“代谢”也跟着下降。代谢是指在体内利用从食物摄取的能量或营养素。代谢功能若下降,体内就容易囤积内脏脂肪。

内脏脂肪原本是“有助身体的脂肪”,除了是日常活动的能量来源,还有固定内脏、减缓外部冲击到内脏的作用。然而,过度囤积的内脏脂肪会作乱,成为青春的头号大敌。上腹部突出的人请留意,这代表你的体内已经布满内脏脂肪。即使是“体型偏瘦”的人也不能掉以轻心。

为何体内囤积太多内脏脂肪,就会变成青春的头号大敌呢?答案只有一个。因为燃烧脂肪、创造青春的荷尔蒙“脂联素”分泌量会减少。换言之,内脏脂肪随时可能启动体内的“老化时钟”,让身体失去年轻活力。

脂联素顺着血流循环全身,调节脂肪和糖的代谢,也有抑制血管老化的作用。脂联素还能预防手脚冰冷和水肿,也有很棒的美肌效果。它能促进体内合成玻尿酸,让肌肤水润、紧实、有弹性,可说是使身心常保年轻的“神奇青春荷尔蒙”。

脂联素是由储存脂肪的脂肪细胞所分泌。

全身三十七兆个细胞当中,脂肪细胞多达三百亿个。那些细胞团(脂肪组织)形成内脏脂肪与皮下脂肪。内脏脂肪主要依附在小肠及大肠的肠系膜。皮下脂肪则是依附在皮肤下。

这种脂肪将启动体内的“老化时钟”
如何减少过度囤积的内脏脂肪是保持、恢复青春的关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内脏脂肪厚度增加,就会妨碍脂联素分泌。因此,“如何预防内脏脂肪过度囤积”“如何减少过度囤积的内脏脂肪”,是保持、恢复青春的关键。

“内脏脂肪”是怎样的脂肪?

内脏脂肪是男性较多的体脂肪之一。体脂肪是储存在体内的脂肪总称。内脏脂肪造成的鲔鱼肚是中年男性“发福”的代名词。男性的活动力大于女性,能量消耗较快,因此必须快速存取能量。内脏脂肪有“容易囤积、消耗”的特性。

当然,女性腹部也会囤积内脏脂肪,但在女性荷尔蒙(雌激素)的作用下,内脏脂肪的储存受到抑制,造成多数脂肪储存在皮肤下成为皮下脂肪。女性停经后,女性荷尔蒙分泌量减少,内脏脂肪才开始增加。

内脏脂肪造成的肥胖称为“内脏脂肪型肥胖”。因为是以腹部为中心发胖的体型,亦称“苹果型肥胖”。

另一方面,皮下脂肪借由女性荷尔蒙的作用,容易囤积在女性身体,虽然全身都有,但主要储存于腰腹部、臀部和大腿等下半身,以及手臂。因为是以备不时之需而长期储存的能量,皮下脂肪很难消除,当然,男性也会囤积皮下脂肪,相扑选手的肚子就是被皮下脂肪包覆的肌肉。

皮下脂肪有维持体温、保护子宫和卵巢免受外部冲击的作用。想要打造美丽的身体曲线,皮下脂肪也扮演重要角色。

皮下脂肪造成的肥胖称为“皮下脂肪型肥胖”。因为下半身变得圆润丰满,亦称“洋梨型肥胖”。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唤醒青春荷尔蒙:启动身体抗老机制,打造不发胖体质》,作者:上符正志 。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