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两道红线”压顶  广东多家银行停贷(图)

发表:2021-01-24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贷 广东 银行 房地产
受房地产贷款“两道红线”影响,广东多家股份行暂停按揭贷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近日,受房地产贷款“两道红线”影响,广东多家股份行暂停按揭贷款。原本指望1月份新年业务开门红的银行,陷入困境。有一线业务人士表示,“新规之后,我们的开门红基本‘血崩’,已经考虑转岗了。”

据21金融圈报导,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广州分行及其下辖省内各家分支行已于一周前暂停按揭贷款放款,前端业务层面口径为:“节制接单”。

招商银行一线信贷业务人士表示,暂未有全行统一暂停房贷业务的通知,但其交流的几家省外分行同条线业务同事均反映,按揭放款暂停。

报导称,在股份行中,光大在深圳地区已经暂停按揭贷款,广发银行则表示不接单,其合作的其他银行目前审批、放款基本正常,从房贷大头四大行的表现看,放款周期约在一个月左右,目前比较难保证。

此番放缓按揭贷款,与监管部门的新规有关。

2020年12月31日,中国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将银行分为五档:第一档为中资大型银行;第二档为中资中型银行;第三档为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第四档为县域农合机构;第五档为村镇银行。

并为银行设立区别性的“两条红线”指标,第一道红线是房地产贷款占比,指一家银行全部房地产类贷款(包括个人住房贷款、企业房贷)占其全部贷款的比重。

第二道红线是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指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一家银行全部贷款比重。这意味着,无论个人按揭贷款还是房企贷款全面受限,对增量控规模可以预料。

而根据国盛证券研报,从2020年中报披露数据统计来看,共有13家上市银行不同程度“踩线”。

据国盛证券统计统计,在央行、银保监会划分的5个档次银行中,第一档的工行、建行、中行、邮储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分别为33.71%、36.73%、39.19%、33.64%,超出上限32.5%;

建行、中行房地产贷款合计占比分别为41.72%和50.01%,超出上限40%。

第二档的招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分别为25.49%、20.83%、26.93%,超出上限20%;招行、中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分别为34.25%、28.06%、28.73%、35.30%,超出上限27.5%;

其中招行零售按揭贷款占比为25.49%,超出上限20%,其房地产贷款整体占比为34.25%,超出上限27.5%。

第三档银行中,杭州银行、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青农银行均出现不同程度“踩线”。

金融圈报导称,对踩线的大行来说,控规模的压力不小。三四线城市地方地产商受“三条红线”管控影响较大,对房贷冲击也较大。

有银行信贷人员表示,房地产贷款新规颁布的很突然,令他们措手不及。1月正是冲刺开门红的关键时期,这20多天过的却是极其忐忑。作为一线业务人士,不敢不做,也不敢做太多,直至一周前,全行按揭业务全面进入暂停放款阶段。

“新规之后,我们的开门红基本‘血崩’,已经考虑转岗了。”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