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京剧的伴奏乐器(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1-01-19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京剧初创阶段,文场主要乐器以笛子为主,图为吹箫仕女图。
在京剧初创阶段,文场主要乐器以笛子为主,图为吹箫仕女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2016年为普及京剧知识,我曾经写过一个长篇介绍京剧知识的文章,叫《京剧知识浅谈》,其中在介绍京剧音乐和唱腔部分,我简要介绍了京剧文场乐队的乐器和发展过程。

为写本文,我再简要说几句相关的话,说说京剧文场伴奏乐器的变化发展程。

在京剧初创阶段,文场主要乐器以笛子为主,管乐还有唢呐。在清朝,咸丰六至七年(公元1556-1557年),三庆班的笛师沈星培(沈六),使用京胡取代了笛子来伴奏唱腔。这就是京胡最早进入京剧文场乐队的开始。

当时文场乐队使用的乐器,除了京胡,还有小三弦,月琴。月琴是由阮改造成的。

到了民国初期,梅兰芳和他的京胡琴师徐兰沅、王少卿,三人为改进京剧伴奏音响效果,试验在二胡的基础上,研究改制成功京二胡,从此,梅兰芳的唱腔就由徐兰沅操京胡,王少卿操京二胡伴奏。这就是京二胡成为青衣和旦角伴奏乐器的开始。

2017年我在《从京剧“锁麟囊”看古人的伦理》一文中,谈到京剧《锁麟囊》,是京剧大师程砚秋和著名京剧剧作家翁偶虹两人创造的一出传统戏。

京剧《锁麟囊》自从程砚秋搬上京剧舞台演出,一直演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后来就被中共列为禁戏黑名单。禁止在京剧舞台演出,这成为程砚秋的一件终生憾事。

“文革”过去以后,1979年,这出被禁演二十几年的好戏,被李世济重新搬上京剧舞台。

李世济出身于书香门第,1933年她出生在苏州,长在上海。她原本是学医的,弃医从艺,肄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由于她长相极像程砚秋,在年幼时就被程砚秋认为义女。她曾想学京戏,但是家长和程砚秋,出于对她的爱心,没有叫他学京戏。但是她自幼就喜爱京剧,自学京剧成为票友。大学毕业后,她从票友转为自己组建戏班子,1953年成立“李世济剧团”演京剧。1954年梅兰芳传授给她《霸王别姬》、《贵妃醉酒》。1956年她进北京京剧团,与马连良、裘盛戎同台演出,被人称为“小程砚秋”。1963年她与琴师唐在炘结婚。1967年她曾经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演出获银奖。1979年调中国京剧院二团,并为程派京剧艺术研究会副会长。2001年李世济丧夫,儿子又死于车祸,只留下两个孙女陪伴她。虽然如此,由于她热爱程派艺术,她还是培养出了几个年轻程派弟子,即李海燕、刘桂娟、吕洋、杨磊等。她在2016年5月8日去世,享年83岁。她生前演出剧目有《文姬归汉》、《锁麟囊》、《英台抗婚》、《武则天轶事》等。

唐在炘(1922-2007),上海人,他的京胡师从程砚秋的琴师穆铁芬、周长华,他曾向白登云学司鼓,1952年到李世济剧团,1955年在马连良京剧团,1956年转到北京京剧团,此时他拜徐兰沅为师,向徐兰沅学艺,并经常与李慕良切磋琴艺。1980年曾获京剧音乐一等奖。他伴奏的京剧剧目有《西厢记》、《楚宫恨》、《林则徐》、《碧波仙子》、《梅妃》、《英台抗婚》、《文姬归汉》等。

李世济夫妻曾经多次到香港演出,1955年曾经到台湾演出。

前面简要介绍了李世济夫妻的从艺经历,和对程派京剧艺术的承传。这是因为,与我要说的京剧文场乐队的扩大有关。

可能有人不知道,把苼这个中国传统乐器,引入京剧文场乐队,就是始于李世济夫妻,是他们首先在京剧《锁麟囊》中,把苼引入程派唱腔伴奏。

苼这种管乐乐器,在中国已经有3000多年历史。《诗经》中有一篇《小雅・鹿鸣》,“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臣是将”。说明在春秋战国时期,笙已经作为喜庆、迎宾奏乐的一种乐器。在《尔雅.释乐》解释说“大笙谓之巢,小者谓之和”。在中国出土的殷商时期甲骨文中,就有笙的古称“和”字。也就是说,笙的雏形,发明在殷商时期。笙这种乐器,后来经过丝绸之路传到欧洲,对欧洲管乐的形成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笙的主要构成有三个部分,一是笙斗,二是笙管,三是笙簧,就是发音部位。苼簧能够在吸气和呼气时都能发音。苼的音色甜美和谐、丰满。

大家知道,程砚秋的唱腔起伏跌宕,节奏明快。他演的悲剧唱腔悲壮,深沉。但是程砚秋并不希望他的弟子一味模仿他,他主张演员要根据自己生理特点,创造自己的艺术风格。李世济夫妻正是为了烘托唱腔,使之更优美动听,才尝试,把苼这种乐器引入到了京剧文场。正因为李世济夫妻能在京剧唱腔上勇于革新,才创造出自己的艺术风格。李世济唱腔韵味醇厚,唱腔委婉、圆润动听。表演情真意切。

现在网络上有刘桂娟在天津20多年前的一段《锁麟囊》唱腔录像视频,音质很清楚,摄影也有文场镜头。我感到,这段唱腔,使用了苼这种乐器,音响效果很好,韵律节奏感强,音色也很美。

现在在大陆京剧舞台上,文场使用乐器越来越多,不仅有京胡、京二胡、小三弦、月琴、苼、笛、海笛、唢呐,而且还有中阮、大阮、琵芭、南胡、打击乐器等,成了一个交响乐队。我看到李维康的一个《女起解》,是2013年10月的一个演出,胡琴伴奏是王彩云,但伴奏乐队简直有些喧宾夺主,李维康的唱腔固然很好听,但是,弄一个大交响乐队伴奏,似乎显得画蛇添足。凡事皆有度,发展过度,就会适得其反。应当适可而止。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