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吓一跳 救济法救济了谁?(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0-12-27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27日讯】您好,谢谢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

美国国会终于完成了谈判,在圣诞节之前推出了新一轮救济计划,规模九千亿美元。主要内容有:

一个星期三百美元的失业救济,为期两个半月﹔

一人六百美元补贴﹔

延长工资保护计划以及扩大涵盖范围﹔

250亿美元的房租补贴﹔

150亿美元的剧场补贴﹔

820亿美元的教育补贴﹔

300亿美元用于普及疫苗

病假减税﹔

禁止额外医疗费用﹔

不过川普(特朗普)总统拒绝签署,他说一人六百美元补贴太少,应该涨到两千美元才对,救济法案中给外国政府和项目的钱太多。星期三的时候,川普否决了国防预算法案,理由是这个预算等于是给中共和俄罗斯送礼。

作为美国的纳税人,你我是美国政府的老板,政府是纳税人的公仆,议员是选民的代表。作为主人,咱们应该关心一下政府的开支,虽然有些枯燥,但是至关重要。通过了九千亿的救济法案,政客们认为是给美国人送了圣诞大礼物,除了刚才提到的一些主要内容之外,我再进一步的跟你往深里看看这里面到底有些什么内容,它对美国经济和民生有没有好处。

这个救济法案,共和党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就是不追究企业、学校因为疫情带来的责任,不予追责,没有得到﹔民主党也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就是帮助捉襟见肘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是些民主党执政的地方。美国国会负责联邦政府的钱袋子,政府开支都得由国会批准,这是三权分立的表现,所以参众两院议员都会在预算上有自己的小算盘,都想为自己的选民,为自己的政党争取利益,因此每次预算都要激烈争夺一番,新一轮救济金法案也不例外,有许多为自己选区捞好处的条款在里面。不过也有好东西在里头,最好的东西就是限制了未来联邦政府的大手大脚,也限制了美联储的行动自由。怎么说呢?首先,就是把美联储还没有用完的几乎4,300亿美元拿来作其他用途﹔其次,疫情当中美联储使用的紧急手段和工具年底到期后不得延期。能做到这一点,还亏的宾州参议员Pat Toomey的坚持,也正因为他坚持原则,遭到了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和左媒的攻击,攻击他要改写约束美联储的法律,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Pat Toomey坚持的是一个原则,不许政府乱花钱的原则。首先让我们看一看美联储到底动用了哪些紧急措施,特别是美联储法案十三章第三节赋予的应急手段(Section 13(3)of the Federal Reserve Act),再看一看左派和政客们的双重面目。

中共病毒给美国经济造成重创,美联储再次动用金融危机期间被授权使用的特别工具。

一个是Primary Dealer Credit Facility主要交易商信贷机制。主要交易商就是美国24家大型金融机构,他们可以用商业和政府债权作为抵押,从美联储低息贷款,为期90天,这么做的目地是保证信贷畅通,避免囤积现金通货的现象发生,要这么做,必须得到财政部长的批准。主要交易商信贷机制明年三月底到期。

第二个是Money Market Mutual Fund Liquidity Facility,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疫情刚刚出现的时候,投资者大规模套现,但资本市场限于混乱,就是持有的上好的投资产品都卖不出去,美联储征得财政部的同意后,紧急向银行放贷一百亿美元。

第三是美联储直接向企业贷款,可以直接购买企业新发行的债券,也可以收购已经发行的债券,这个工具规模更大,7,500亿美元。今年年底到期。

第四,Commercial Paper Funding Facility,商业票据融资工具,美联储用高于基准利率一到两个百分点的利率收购商业票据,这个工具明年三月底到期。

第五,直接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今年年底到期。

第六,Term Asset-Backed Securities Loan Facility,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美联储直接向家庭、消费者个人、和小企业发放贷款,用现有的学生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作为抵押贷款,说白了就是接钱还债。今年年底到期。

最后,市政流动工具,Municipal Liquidity Facility,美联储直接向州政府、地方政府发放贷款。这是在金融危机期间都没有动用的工具,因为美联储认为,挽救地方政府不是中央银行的责任,这是联邦政府和国会的责任。但是在疫情初期,市政债券市场基本冻结,各地政府从市场上借不到钱,面对这样的压力,美联储启动这一工具,为50万人以上的县,25万人以上的城市,提供贷款,伊利诺斯州、纽约地铁都通过这个工具借到了钱,市政流动工具今年年底到期,财政部长努钦宣布不再延期。民主党对此愤愤不平,他们希望美联储把市政流动工具和其他今年年底到期的紧急工具,适用期延长到十年,利率定在0.25%。什么目地呢?很主要的目地是给负债累累的、民主党执政的大都市继续提供资金,由于宾州参议员Pat Toomey的坚持,新的救急法案没有延长这些紧急工具,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因此而攻击Toomey,这是在搬弄是非了。因为今天的华尔街已经不是疫情刚刚出现的华尔街,金融市场已经恢复了正常,大公司通过市场融资没有问题,小企业得到足够的支持,地方政府自己经营不善,预算赤字居高不下,凭什么要中央银行买单?

更可笑的是,三月份,疫情初起,川普政府动用美联储紧急措施和工具的时候,左派是怎么攻击的?他们说这是美联储给川普家族的Slush Fund,行贿基金。说川普拿这一大笔钱奖赏他喜欢的公司,奖赏他喜欢的大公司主管,说这笔钱是川普拿来贿赂用的,这话是民主党参议员Elizabeth Warren在推特里说的,拜登也说了类似的话,他说,美联储这五千亿美元是给大公司的贿赂钱Slush Fund,是无条件贿赂。如今,民主党相信明年拜登会就任总统,现在他们嚷嚷着要求延期Slush Fund,你看这些政客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搬弄是非、忽悠选民,为了达到目地,什么招都往外使,难怪政客的信任度极其低下。我这里还要提醒一下,Brian Deese,就是拜登提名要当白宫经济委员会主席的那位,他嚷嚷说,美联储保持动用紧急措施和工具是有必要的,这位Brian Deese曾经在BlackRock黑市基金任职,而黑石基金就是为美联储收购企业债券的代理人。这,就是政客。

如果再次遭遇金融危机,美联储还是可以动用紧急手段,只不过是必须先获得国会的同意才行。新的救急法案中,延长小企业工资保护计划是应该的,这个月,全美餐馆协会透露说,五十万家餐厅难以为继,十一万家餐厅今年已经倒闭,主要原因是有些州出台过分的禁足令,比如加州,连户外用餐都禁止了,而现在我们已经拿到了足够的数据,数据证明,餐厅吃饭感染的机会只有2%,因为2%的可能性就勒令打烊太过份了吧。当然了,老的不去新的不来,市场经济就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但这毕竟是疫情,是政府强制封城造成的,帮助小企业救急是应该的,现在有了疫苗,就业市场有望不久之后就会反弹,但各地政府必须开放经济才行。救急金当中还包括3百亿用来购买和普及疫苗接种的钱,虽然有点过头,但有助于堵住一些地方官员的嘴,纽约州长Andrew Cuomo就抱怨说,州政府没钱打疫苗,实际上,疫苗的研发和接种,基本都是联邦政府在做,疫苗成本都是联邦政府承担了,州政府要做的事就是配合,举个例子说,就象联邦政府的飞机、车队进纽约了,纽约政府也就是指挥一下交通而已,没啥好抱怨的。在者说,虽然救济法案没有直接拨款给地方政府,但也承担了地方教育、讬儿所、宽带网络、食物券、公共交通的费用,好几百亿美元的开销,这就是各地议员为自己的选民争取的好处。

救急法案给收入不到十万美元的美国人补贴六百块钱,权当是圣诞礼物吧,对经济刺激作用不大,十月份美国人储蓄率达到13.6%,规模2兆4千万美元,是疫情爆发前的两倍,从宏观上讲,美国人不缺钱花,缺钱花的是因为政府封城而不能正常就业的人,还不如把钱给缺钱花的人。另外,联邦失业津贴又延长了三个月,每个月三百美元,再加上州政府的失业津贴,美国一半的失业人口,拿到的失业救济比工资还高,这会阻碍找工作就业的动力,反而影响了经济复苏,现在很多商家,特别是建筑公司招不到工人,10月份有6百70万新增就业机会。反正政客就是政客,用纳税人的钱也不心疼,现在又有中共病毒的借口,继续寅吃卯粮。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