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金言:致富的智慧(图)

作者:董其昌 整理 发表:2020-12-2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能勤奋,则用度不缺乏。(图片来源:Adobestock)
人生能勤奋,则用度不缺乏。(图片来源:Adobestock)

古谚“智慧即财富”,历史上绝大多数的思想家,在论及财富的问题时,总是规劝人们“见利思义”、“轻财重施”、“勤俭致富”。这些论述所倡导的“合法致富”的观点,至今仍对我们有教育作用。看看古训,想想现今,确有助益。

【古训】智以启财。《武经七书•六韬》
【今译】智慧是获得财富的基础。 

【古训】见利思义。《论语•宪问》
【今译】见到财货时,应该想到正义

【古训】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左传•宣公十二年》
【今译】人生能勤奋,则用度不缺乏。

【古训】不足生于无度。《孔子家语•五刑解》
【今译】财富不足,是由于使用没有节制。

【古训】家有不义之财,则伤本。《战国策•秦策》
【今译】家里有不义之财,就会受到这财钱带来的祸害。

【古训】有钱常记无钱日。《吴下谚联》
【今译】有钱的时候,多想想无钱的时候,就会节俭用钱。

【古训】不义而疆,其毙甚速。《左传•昭公元年》
【今译】依靠不义的手段强盛起来的,其灭亡一定很迅速。

【古训】损人利己一场空。《西游记》
【今译】凡以损害别人而谋私利的人,是最终捞不到好处的。

【古训】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则旺。《尚书•大禹谟》
【今译】勤俭治国,勤俭治家,国家和家庭就能富裕、兴旺。

【古训】愚者惑于小利,而忘其大害。《淮南子•泰族训》
【今译】愚蠢的人,总是被蝇头小利迷住心窍,而忘记了大害。

【古训】惰而侈,则贫;力而俭,则富。《管子•形势》
【今译】懒惰又奢侈,生活就会贫困;勤劳而节俭,生活就会富足。

【古训】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礼记•大学》
【今译】用非法手段获得的财物,也会被别人用不正当的方式拿去。

【古训】凡人坏品败名,钱财占了八分。《史典•愿体集》
【今译】一个人品格堕落、名声败坏的主要原因,多半在于贪恋钱财。

【古训】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
【今译】靠不正当的手段,去获取富贵,我(孔子自称)是绝对不做的。

【古训】智者不以利害义,圣人常思修。《淮南子•人间训》
【今译】聪明的人不会为了私利而害大义,高尚的人常想的是修养自己的品德。

【古训】务本节用,财无极。《荀子•成相》    
【今译】既努力创造财富,又尽力节约开支,财富就会不断积累,以致极大丰富。

【古训】论其有余不足,则知贵贱。《史记•货殖列传》
【今译】有才智的人,通过了解物品的过多或不足,就可以预知将来物价的贵贱。

【古训】不厚费者不多营,不妄用者不多取。《琼琚佩语•勤俭》
【今译】不奢侈浪费的人,不会对金钱做过多的营求;勤俭的人,不贪求不属于自己的财物。

【古训】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则益其过。《汉书•疏广传》
【今译】贤良的人,财产过多,就会使他的意志衰退;愚鲁的人,财产过多,就会使他的过失增多。

【古训】能者辐凑,不肖者瓦解。《史记•货殖列传》
【今译】有才干的人,会把坏车子修理好;没本事的坏家伙掌了权,会把国和家,都搞得土崩瓦解!

【古训】良农不以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荀子•修身》
【今译】勤劳的农民,不会因为有水旱灾害,就不去耕种。精明的商人,不会因为亏了本,就不去做生意。

【古训】良贾深藏若虚,君子有盛德若无。《大戴礼记•曾子立言》
【今译】聪明的商人总是把钱藏得很严密,好像身上不名一文;高尚的人总是很谦虚,不在别人面前显示自己。

【古训】“富不必骄,贫不必怨。要看到底,眼前不算。”(明•冯梦龙语)
【今译】有銭的人,不要骄横霸道;贫苦的人,也不必埋怨伤心。至于善恶报应,要看到底,眼前的现状,还不算数。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