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民调:近六成港人不信任中央政府(视频)

发表:2020-12-19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发表一份针对特首林郑月娥和港府民望的民调报告,结果显示市民对林郑的评分只有25.6分。而市民不信任中央政府的比例就有57%。(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发表一份针对特首林郑月娥和港府民望的民调报告,结果显示市民对林郑的评分只有25.6分。而市民不信任中央政府的比例就有57%。(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9日讯】近日,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发表一份针对特首林郑月娥和港府民望的民调报告,结果显示市民对林郑的评分只有25.6分。而市民不信任中央政府的比例就有57%。在今年全年的民调中,林郑评分从未超过30分,市民对港府的不信任度也一直推持在五成以上。

据《苹果日报》报导,研究所在12月8日至15日,以电话访问了超过700位成年港人。结果显示,受访者对林郑的评分较上月低0.5分,其中给林郑0分的受访者达42%,予林郑100分的只有2.4%。

表示不信任港府的受访者比例较上次增加了1.2个百分点,不满港府表现的受访者也由上月的61.9%增至62.5%,至于信任港府的比例则由19.2%降至18.9%。

亚太研究所资料显示,今年市民对林郑的评分最高时是4月的26.8分,最低是5月的22.2分,全年平均分只有24.8分。而今年全年内,不信任港府的市民比例最高为5月的60.5%,最低为4月的53.3%,而信任港府的市民比例均偏低,最高为4月的19.3%,最低是1月的15.5%。

另外,今次民调亦调查市民对三名司长的评分,及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三名司长中以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得分最高,有30.2分,比上月略降1.3分,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得分最低,仅19.9分,比上个月少0.5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获得26.9分,比上月少0.8分。

而香港市民不信任中央政府的比例就有57%,较上月略微增加了0.5个百分点,信任中央政府的市民仅有15.4%。

民研:近六成市民称涉违国安法者不获保释不合理

另外,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亦针对被指触犯港版国安法者不获保释,举行民意调查,有近六成受访者认为,多名被指触犯国安法人士不获保释,做法不合理,认为合理的仅有三成。另外,香港民研宣布,考虑到人手、资源和政治环境下的风险,决定暂停“我们香港人”民调计划。

日前,港府被捕多人指控其涉嫌干犯国安法,而且不获保释,如早前被控勾结外国势力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民研就此在本月14日至17日采访逾9,500人,有59%人认为不获保释的做法不合理,认为合理的仅有32%。其中民主派支持者中,更有高达93%人认为有关做法不合理,而非民主派支持者当中,也有33%人表示不合理。

“我们香港人”计划名誉总监梁启智认为,调查结果表示,社会对司法制度在国安法实施后是否有变明显存在担忧,以保释问题为例,以往港人认为,一旦被捕被控就打官司,但现在可能要先坐牢,而且不知坐多久。梁续指,对司法制度有变的担忧,亦导致港人考虑是否移民的问题。

此外,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宣布,因应资源、人手不足,以及新政治环境下的风险等问题,由去年10月中开始的“我们香港人”计划会被暂停,但暂停并非解散目前已有10万人参与的意见群组;暂停计划是因为要作定期检讨;同时,民研的目标是扩大意见群组,将来计划希望可以扩充询问意见群组的议题。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总裁钟庭耀否认今次暂停计划涉及经费问题,表示计划运作首两个月的成本确实很高,但民研已将经费调校至相对可持续水平,所以过去几个月的运作成本亦不高;暂停计划决定与计划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和作用,以及参与率等有关。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