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民調:近六成港人不信任中央政府(視頻)

發表:2020-12-19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發表一份針對特首林鄭月娥和港府民望的民調報告,結果顯示市民對林鄭的評分只有25.6分。而市民不信任中央政府的比例就有57%。(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近日,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發表一份針對特首林鄭月娥和港府民望的民調報告,結果顯示市民對林鄭的評分只有25.6分。而市民不信任中央政府的比例就有57%。(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9日訊】近日,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發表一份針對特首林鄭月娥和港府民望的民調報告,結果顯示市民對林鄭的評分只有25.6分。而市民不信任中央政府的比例就有57%。在今年全年的民調中,林鄭評分從未超過30分,市民對港府的不信任度也一直推持在五成以上。

據《蘋果日報》報導,研究所在12月8日至15日,以電話訪問了超過700位成年港人。結果顯示,受訪者對林鄭的評分較上月低0.5分,其中給林鄭0分的受訪者達42%,予林鄭100分的只有2.4%。

表示不信任港府的受訪者比例較上次增加了1.2個百分點,不滿港府表現的受訪者也由上月的61.9%增至62.5%,至於信任港府的比例則由19.2%降至18.9%。

亞太研究所資料顯示,今年市民對林鄭的評分最高時是4月的26.8分,最低是5月的22.2分,全年平均分只有24.8分。而今年全年內,不信任港府的市民比例最高為5月的60.5%,最低為4月的53.3%,而信任港府的市民比例均偏低,最高為4月的19.3%,最低是1月的15.5%。

另外,今次民調亦調查市民對三名司長的評分,及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三名司長中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得分最高,有30.2分,比上月略降1.3分,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得分最低,僅19.9分,比上個月少0.5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獲得26.9分,比上月少0.8分。

而香港市民不信任中央政府的比例就有57%,較上月略微增加了0.5個百分點,信任中央政府的市民僅有15.4%。

民研:近六成市民稱涉違國安法者不獲保釋不合理

另外,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亦針對被指觸犯港版國安法者不獲保釋,舉行民意調查,有近六成受訪者認為,多名被指觸犯國安法人士不獲保釋,做法不合理,認為合理的僅有三成。另外,香港民研宣佈,考慮到人手、資源和政治環境下的風險,決定暫停「我們香港人」民調計劃。

日前,港府被捕多人指控其涉嫌幹犯國安法,而且不獲保釋,如早前被控勾結外國勢力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研就此在本月14日至17日採訪逾9,500人,有59%人認為不獲保釋的做法不合理,認為合理的僅有32%。其中民主派支持者中,更有高達93%人認為有關做法不合理,而非民主派支持者當中,也有33%人表示不合理。

「我們香港人」計劃名譽總監梁啟智認為,調查結果表示,社會對司法制度在國安法實施後是否有變明顯存在擔憂,以保釋問題為例,以往港人認為,一旦被捕被控就打官司,但現在可能要先坐牢,而且不知坐多久。梁續指,對司法制度有變的擔憂,亦導致港人考慮是否移民的問題。

此外,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宣佈,因應資源、人手不足,以及新政治環境下的風險等問題,由去年10月中開始的「我們香港人」計劃會被暫停,但暫停並非解散目前已有10萬人參與的意見群組;暫停計劃是因為要作定期檢討;同時,民研的目標是擴大意見群組,將來計劃希望可以擴充詢問意見群組的議題。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否認今次暫停計劃涉及經費問題,表示計劃運作首兩個月的成本確實很高,但民研已將經費調校至相對可持續水平,所以過去幾個月的運作成本亦不高;暫停計劃決定與計劃的研究方向、研究內容和作用,以及參與率等有關。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