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许丽明洗脱阻差罪 官指警证供不可靠(图)

发表:2020-12-17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期间被捕的社工总工会总干事许丽明,12月16日获判无罪后见传媒,透露闻判后心情复杂,但勉励大家继续坚守公义。(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反送中期间被捕的社工总工会总干事许丽明,12月16日获判无罪后见传媒,透露闻判后心情复杂,但勉励大家继续坚守公义。(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17日讯】反送中运动期间,社工总工会总干事许丽明去年9月29日于“全球反极权大游行”期间被捕,原被控以袭警罪,惟控方在案件上周开审前改控以阻差办公罪。12月16日,裁判官直指港警证供不可靠,与事发时短片有关键性分别,许丽明当时没有阻挠警员,且态度合作,反而是警员两次自己意外跌倒。裁判官最终裁定许罪名不成立,并可取回讼费,旁听人士闻判鼓掌。

综合《苹果日报》、《立场新闻》报导,社工兼社总总干事许丽明16日获判无罪后步出法庭,获支持者鼓掌欢呼,她则向支持者鞠躬。有人上前跟她拥抱,也有人直呼“好开心呀!”

许:胜诉心情复杂 继续坚守公义

许丽明感谢家人朋友在她被捕到审讯的过程中支持着她。对于今次判决,她坦言心情复杂,因反送中案发至今一年多来,她曾多次上庭及向警署报到,情况反复。至案件开审前夕更面对控方修改控罪,有滥吿之嫌,令她身心受到折磨。她坦言“曾经沮丧过,曾经怀疑过自己的信念,但一路以来都有好多人陪伴着我,无论我多害怕都好”。她说,在闻判一刻落泪,或许是喜极而泣。

许丽明说,作为一位社工,一定要守护公义,确保每一个被捕者都得到公平合理审讯,“从我的案件看到不合理情况出现,我们要继续相信、坚守岗位,不一定要走到最前,但要守护公义。”至于会否担心律政司上诉,她表示“没法担心”,若然律政司真的上诉,她照样会争取公义。

片段证明无袭警 却改控阻差办公罪

涉案警员庄的朗早前出庭作供时称,当日看到被告许丽明情绪激动冲向警方及被捕人,并大叫“你们不要打那些小朋友”。庄警要求被告离开不果,反遭许丽明推胸口及拨一下腹部,导致他两次跌倒。庄警又称处理示威时不会拘捕社工,但当辩方指被告当天正正身穿“我们是社工,守护公义”上衣时,庄警只称没有留意。

辩方大律师则指出,控方原本控以袭警罪,当辩方交出的现场片段证明许丽明并无袭警后,却又改控阻差办公罪,对被告不公平,直斥控方为起诉无所不用其极。

裁判官钟明新16日裁决时指出,据他观察涉案警员庄的朗作供时的神态举止,以及考虑其证供内容,庄警的描述与现场影片有“关键性分别”。例如警员称第一眼在救护车附近看到许丽明,惟影片显示她没有走近救护车,不可能在警员与救护车之间出现。

许态度合作合手鞠躬 警跌倒属意外

而许丽明于案发时态度合作,向警员合手鞠躬及后退、多次说“唔该”,并跟随警员指示离开,其后又有一警着她往相反方向离开,许并无意对抗警员。而从庄警第一眼看到许,至到他称遭许推跌的一刻,前后历时只有约10秒,“不可能发生这么多事”,因此判断许没有足够时间或机会阻挠警员。因此,裁判官裁定警员证供不可靠,并裁定警员于案中两次跌倒均属意外。

钟官指出,多次慢镜看片后,认为案发时许丽明举高双手步向马路石壆,未几被告遭多名警员从后包围,两至三名警员捉住她的手臂和背囊等身体多处地方。而当许和庄警踩到石壆凹槽时,二人失平衡双双跌倒。

其后许和庄警先后站起,警员继续围着她,有警员拉着她的背囊,亦有警员捉住她肩膊向后拉。此时,其后被告和庄先后站起,警员继续围着她,有警员拉着她的背囊,亦有警员捉住被告肩膊,拉她向后。此时另一警员拍被告举起的手,被告触碰到庄警,庄警则再度跌倒。钟官认为,上述情节显示庄两度跌倒均属意外,被告根本无意袭击庄,裁定罪名不成立。

网民怒轰警诬告好人应受惩罚

辩方申请讼费,资深大律师潘熙指开审前已将案发影片交给控方,片中可见被告已即时解释,“(看毕影片)控方应该撤控而不是改控”。控方则坚持被告走向警方收押被捕人士的地方,行为自招嫌疑。裁判官不禁询问:“她(被告)被警员围住,如何自招呢?我不明白”,并批准讼费。

许丽明获判无罪,网民纷纷替她高兴,但也怒轰港警滥捕滥告、说谎诬蔑,令众多好人蒙冤受屈。有网民说:“黑警诬告市民,为何不用负上刑责?”“又一单案件警察不是诚实可靠的证人!还要有几多人含冤受屈?”“拉完告不入,再转另一条罪,再告再告不入。这就是香港的法治。”

也有人说:“黑警乱告市民,为何他们没得到惩罚性的后果呢?完全是不公平,怎么不是法律面前,人人可以平等对待?”也有网民指,应该反告警察诬告是“妨碍司法公正”。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