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挑战北京威权 他获选欧洲最有权势人物(图)

发表:2020-12-08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8日讯】今天欧盟主流媒体POLITICO Europe公布了年度欧洲最有权势人物,其中对台湾友善的捷克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因勇于挑战中国和俄罗斯威权而第一次入选。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 入选欧洲最有权势人物

POLITICO Europe以报导欧盟闻名,今(8)日公布了2021年度欧洲最有权势人物,总共有28人入选,其中包括了现龄39岁的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ěk Hřib)。

在这次的入选名单中,贺瑞普、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成功研发出武汉肺炎疫苗的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科学家图瑞吉(Ozlem Tureci)及白俄罗斯反对派的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等人皆被归类为“梦想家”,亦即推动欧洲前进者。

POLITICO Europe评论称,贺瑞普受到了前总统哈维尔(Vaclav Havel)的启发,不只反抗本国的民粹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且与莫斯科及北京的独裁者作对。在中东欧地区似乎有威权复辟的趋势,他试图将捷克的首都建设成为自由主义者的希望灯塔。

该刊表示,由于贺瑞普不惜牺牲布拉格的经济,也要与北京对抗,勇敢地挑战“一个中国”政策;同时也在市府升起了雪山狮子旗,以支持流亡藏人,甚至弃北京而与台北缔结为姊妹市。

该刊认为,现今捷克的在野领袖已经成了欧洲支持台湾的最前线。8月底,在贺瑞普的陪伴之下,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率团访问台湾。对此,中国外长王毅提出严重警告“他将为此付出深重代价”。

每年的年底,POLITICO Europe皆会选出欧洲最有权势的人物,这次贺瑞普是首次入选,亦为名单上唯一的捷克人。而年度排名第一的是已经连续执政近16年、即将于明年9月大选之后卸任的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

捷克人给欧洲上了一课

8月30日,捷克参院议长维特齐率领89人访问团抵达台湾进行访问。当时也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却公开威胁称,要使维特齐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及政治投机付出沉重的代价。此一番话却引发德国、法国、斯洛伐克、欧盟及美国等国的挞伐。

9月3日,曾经在捷克总统办公室任职、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学者罗和(Dalibor Roháč) 于“华盛顿邮报”撰文分享捷克过去与中国之间往来的经验,并以“如何应付中国?捷克人给欧洲上了一课”为题。

罗和指出,中方对于承诺的丰硕商业机会,从来没有实现。尽管中国华信能源投资捷克足球俱乐部及啤酒厂达不小金额,可是光是台湾公司于捷克制造业方面所投资的金额,就已超过中国的14倍之多。

根据newtalk报导指出,贺瑞普与俄罗斯关系产生了摩擦,主要是因为在4月初,他亲自督导移除布拉格市内,一个具争议性的冷战时期前苏联元帅柯涅夫(Ivan Konev)的雕像。俄国痛批布拉格市政府的破坏行为,指其不友善。尽管柯涅夫在俄罗斯被视为是一个英雄,可是对捷克人而言,他可说是苏联时代压迫人民的象征。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