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个人破产制度试点 疫情再起或现破产潮

发表:2020-12-06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遭到武汉肺炎疫情的重创,民众收入大幅下降内需不振,现在个人破产制度开始试点,或因疫情再起引发破产潮。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分析认为,习近平不断调整省部级官员也是担心疫情更大范围爆发。

浙江省高级法院12月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浙江法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类个人破产)工作指引(试行)》,提出通过附条件的债务免除、诚信财产申报、合理确定“生活必需品”以实现破产制度中豁免财产的制度目的等途径,在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中充分探索个人破产的制度因素。

工作指引的发布,意味着浙江正式试点个人破产制度。

一直以来,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作为商业事物的主体,金融机构或者资金出借方往往要求经营者以个人或者家庭财产作为担保。由于个人破产制度的缺失,个人创业债务方面处理缺少法律依据,就需要以个人名义负担无限债务责任,不能获得与企业同等的破产保护,同时风险由此无限转移到个人和家庭,给高利贷、地下钱庄等非法融资渠道创造了生存空间。

武汉肺炎疫情又将袭来,会导致中国各地出现企业倒闭员工失业的情况,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受创更为严重。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的视频分析指出,习近平不断调整省部级官员也是担心疫情更大范围爆发(访问链接)。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此前表示,就业环境整个而言是稳定的。

尽管官方数据描绘了一个充满乐观的经济前景,但城市失业率一直被经济学者视为不可靠,因为它不能反映真正的职位增加。举例说,一名失业的员工经过一段时间被重新录用,都被计入新增就业数据。

《南华早报》11月16日报道,麦格理香港首席经济师胡伟俊表示,官方数据存疑,未能反映真正状况。真正的就业氛围其实较数据所显示的要灰暗,因为有2.9亿民工回到乡间后已放弃在城市找寻工作。

胡伟俊说:“如果一个民工放弃城市的工作返回乡间,他的职位将不再包括在官方数据之中。如果你查看很多民工就业的餐饮业,你可以看到就业复苏其实是非常微弱的,而且没有返回正常。”

武汉肺炎 疫情 个人破产 经济

9月1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对媒体表示,经济恢复放缓,主要的难点是就业的问题,中小企业的恢复情况不是很好。小企业的情况不好的话,显然就业就不好,因为80%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现在中型企业稍微恢复得好一点,小企业数量最大,这个问题比较严重的,需要重视。

贺铿认为,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是781万人,这比去年的同期少增了203万,那就是说比去年少增了20%以上,那就说明城镇就业的情况不是想象的那么好。

贺铿强调,从失业的情况来看,居民的收入增长肯定不是那么乐观。所以要四季度的消费恢复到去年的水平,那么就业和居民收入应该恢复到去年的水平,如果这两个达不到,要想四季度消费恢复到去年的水平就有难度。

中国政法大学民法学讲师谢远扬此前发文说,合理的个人破产制度,一是能够给人从头再来的机会;二是能降低社会负债率;三是能及时终结债权债务关系,解决执行难的问题。

如果中国实施个人破产制度或引发一波破产潮。

不过,深圳财经评论人士邹涛此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之所以到现在都还没有建立个人破产制度,是因为私人财产权的概念在国内仍然相当模糊,“在中国的特殊体制下,人们对个人财产的定位似乎还停留在一个‘这些都不归我所有’的状态中。不仅如此,中国公民的私人财产权长期以来得不到非常严格的保护”。

中国企业能破产、个人破不了产的局面也被一些学者称作“半部破产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