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锡山修坟 不迁民坟不拖欠民工款(组图)

作者:王贵成 发表:2020-11-10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阎锡山修坟不迁民坟不拖欠民工款
被污名为“军阀”的阎锡山,人称“山西王”,中华民国行政院院长(网络图片)

阎锡山的父亲阎书堂从小就爱钻研打卦算命之类的,掌握了丰富的占卜、相术知识。1932年阎书堂因“偶感风寒,手足麻痹,屡经诊治,未尽复元”,后来病情有所发展,终至身体半瘫痪。于是,阎锡山到处请阴阳先生为其父选择坟地,并营建陵墓,准备后事。

先说选择坟地。阎锡山同时请来了两位风水先生,一位是从江南请来的,人称“江南先生”,一位是从本地请来的,人称“土先生”,这两位风水高手用了一个月,才在西汇的紫金山上选了一块最好的坟地。“江南先生”向阎锡山吹嘘说:“此处风水极好,勘称龙地。请总司令看,这里背靠紫金山,脚踩马鞍山,左扶纹龙山(当地人称磨子山),右托青纹山(即文山),中间摆着秀山,如同一张八仙桌。远处姜子出,状似笔架;滹沱河自西向东而流,煞似金带缠腰;龟蛇(山)二将守门,门内当出圣人。若坟至北向,立水来潮,子孙官至一品,必为全国领袖。”阎锡山听后,自然面露喜色,连称:“有理!有理!”

可是,在“江南先生”选好的坟地上,有一座民坟,使阎锡山大费踌躇,一时难以决定。“江南先生”胸有成竹地建议效法“昭王赶樊哙”的故事,把这座民坟迁走。“昭王赶樊哙”说的是朱元璋的儿子朱祯10岁就封为楚王,出藩统治武昌四十余年,死后谥号为“昭”,故称“昭王”。传说朱祯每年都要到灵泉山避暑,见这里山环水绕,景色秀美,常感慨说:“惜乃阳地,若为阴宅极佳。”后经卜师巫者勘测,认为该地乃卧龙捧圣之地,作阴地确实再好不过。但遗憾的是,这里埋藏着汉朝武阳候樊哙,不可能为朱祯阴宅了。可是朱祯就是喜欢这块宝地,便下令把樊哙的墓迁走。迁墓时,朱祯害怕樊哙的后人出面干涉,就想了一个绝妙的主意:命人做了一块石碑,上面刻有“此地本是昭王地,暂借樊哙几百年,今日时至期已满,樊哙迁移到东边”四句话,然后偷偷把石碑埋在樊哙墓的下面。当迁坟者挖出这块石碑后,信以为真,以为这是天意使然,因而樊哙的后代也无话可说了。于是樊哙的坟墓迁到了东边的一百米处。

阎锡山当然知道这个故事,但他觉得自己效法昭王,让村民迁坟,有失为人之道,便摇着头说:“这是不道德的行为!庶民葬祖为何?我葬父为何?我怎么能干出昭王之事!”从此西汇建坟之事罢议。阎锡山虽然迷信,但迷信而不盲干,不利用自己的权势巧取豪夺,骨子里有着做人的厚道本色,这在当时乃至当世,都是不可多得的。

当然,后来阎锡山又请人在河边村东的候家庄的一个小山丘上选好了坟地,因这里是由两条沟汇合处的山丘,所以起名为“二龙戏珠”。接下来,阎锡山不惜耗费巨资银元3万多,修造了一座规模宏大气势壮观的陵园,仅一座牌楼就花掉银元8000块。在修陵园这件事上,阎锡山的厚道本色又一次表现了出来——他后来发现承包人亏了本,就又补给了银元2000块。事情是这样的:

石牌楼是由石匠武德珍承揽建造的。开工后,在打制石头荒坯时,他因一时疏忽,把尺寸算错了。结果造成石料报废,不得不重新打造石料。等牌楼建好后,因此亏损了2000块。自己工作出了错,能怨谁呢?武德珍只好打掉牙往肚里咽,回家把十几亩地卖掉,才还清了债务。一肚子委屈却找不到可以倾诉的人,武德珍只能每天到阎氏陵园里放声大哭,用泪水洗刷自己的过错。

后来,阎锡山听说了这件事,就派人把他叫到阎府,当面落实这件事。武德珍不敢隐瞒,只好将事情的真相说了出来。阎锡山听后,十分同情他,好言安慰说:“你给我卖了力气,受了不少辛苦,我不能让你吃亏。亏损的钱应该由我赔偿,我回头给你2000块钱,把你卖了的地赎回来。”可是阎锡山却忘了这件事,直到他父亲死后安葬到了阎氏陵园里也没有提到赔钱的事。

武德珍尽管心中着急,又不敢上门去讨要,于是故技重施,又到阎氏陵园,一边给死去的阎书堂烧纸钱,一边放声痛哭。当时,阎锡山正在陵园守墓,听到武德珍的哭声,突然想起他曾许下的诺言,当即让人给武德珍拨出这笔款。武德珍非常高兴,陪阎锡山在陵园里转了一圈,阎锡山笑着对武德珍说:“工程确实做得好,我另外再给你2000块大洋,你代我酬谢酬谢工匠们吧!”

这样,武德珍不仅得到了2000块大洋的补偿,还得到2000块大洋的酬谢。事后,他把这2000块酬金按技术高低和出力大小,分给了所有工匠。

阎锡山修坟不迁民坟不拖欠民工款
2019年,中国大陆 《大庆日报》部分员工拉标语讨薪。(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武德珍是幸运的,幸运地遇到了阎锡山这样一个“军阀”,不但按时全部给了他工程款,而且把人为亏损的钱还给他补上了,又另外出钱奖赏他们的出色施工。

如果放到现在,以武德珍这样的农民工身份,自己亏损的钱只能买一个深刻的教训,即使工程做的再好,也没人会出钱奖赏他们,能在年底要到工钱,已属三生有幸。说不定他会加入到讨薪的大军里,依照法律文明礼貌地去讨薪,雇主不给;想采取点非常措施比如跳楼什么的,又成了法律坚决打击的对象,不但要不到薪,还可能有坐牢的危险。从这点来说,阎锡山的诚实守信厚道真是让人太感动了,如果评选什么“感动农民工的十大新闻人物”,阎锡山肯定会高居榜首。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